我们那时候(十三)

李红昌(云鹏)

<h1>  除夕早晨,太阳刚刚升起。</h1><h1> “红昌,你们家封门钱刻了吗?”金龙急急忙忙地跑到我家说。</h1><h1> “刻封门钱?我家不是刻,而是在裁好的纸上写上毛主席万岁就好了。”我淡淡地说。</h1><h1> “那不好看。我昨晚自己刻了几张,你到我家看看。”</h1><h1> “好的。”</h1><h1> 到了金龙家,他家小桌上有好几张“封门钱”。我一看,真好!有点吃惊地说:“刻得真好!你是怎么刻的?教教我,好吗?”</h1><h1> “我是跟红星学的。这里有现成的,今年你就拿回家贴吧。今后再教你吧,好吗?”</h1><h1> “那可不行!”我不想随便贪便宜,我也要学会。</h1><h1> “那也行。”金龙也不拒绝。</h1><h1> 他向我介绍了方法。说实话,那时候,我的领悟性还是比较高的,回家就忙了起来。</h1><h1> 我找到了一块板,这块板是母亲那个已经破旧的梳妆盒上的,是上等的料子。又找了一个夹子,是我父亲在信用社做主任时用来夹账本用的。还找来小刀、筷子和布条,绑好了,做刻刀。</h1><h1> 红纸,家里本来就已经买了几张,先拿一张,裁成需要的大小,有十几张,夹到刚才准备好的小木板上。</h1><h1> 准备刻了,可是还没准备好图案。咦,金龙是刻的怎样的图案?哦,对了,他好像是刻的一本翻开的《毛主席语录》,还有许多五角星。我该刻什么呢?一样吗?不行!我可不想雷同。我把语文书翻开,看看上面的图案,突然,一个构思形成了。</h1><h1> 我迅速画出了图案。</h1><h1> 我一刀一刀地刻着。开始还算顺利,能一刀刻到底。可是,刻着刻着,觉得纸越来越厚了。只得到天井里伸伸臂弯弯腰,拿出毽子踢几脚,打几个跳。</h1><h1> 阳光从东南方斜照过来,眼看要做午饭了,妈妈停下了手上的针线活。我要加油了,我在吃午饭时要给别人家写春联的父亲一个惊喜。妈妈刚才也说,做事要有耐心,不能半途而废。是的,我要做的事情,就必须做好。</h1><h1> 我又继续刻了。这会儿感觉手有劲多了,十几张红纸也不再那么厚了。速度越来越快,效果越来越好。</h1><h1> 妈妈过来看看,笑眯眯地又去锅屋做饭了。</h1><h1> 爸爸还没有回来。</h1><h1> 我在刻着封门钱下摆的流苏状的图案了。</h1><h1> 越是到最后,越要细心,不能前功尽弃。</h1><h1> 我屏住呼吸,专心地刻着。</h1><h1> 就在我刻完最后一刀时,我听到了爸爸打开门堂子门的声音,我连忙收拾好刻板,藏到西房里。</h1><h1> 爸爸到堂屋一看,桌子上有好多红纸屑,疑惑地问道:“怎么把红纸剪碎了?”</h1><h1> “没有呀!”我故作镇静。</h1><h1> “没有?桌上这么多纸屑,怎么回事?”爸爸理由十足。</h1><h1> “当然!我没有随便乱剪。”</h1><h1> “那桌上的纸屑怎么解释呢?”</h1><h1> “你猜。”</h1><h1> “那是谁家做喜事,请你剪囍字的吗?”</h1><h1> “不是。再猜!”</h1><h1> “那是谁家小孩在这里玩,乱剪红纸的吗?”</h1><h1> “更不是!”我有点诡秘地笑了笑。</h1><h1> 这时,妈妈从厨房里过来,说了一句:“他呀,折腾了一个上午,在刻封门钱呢。”</h1><h1> 父亲恍然大悟。连忙问我:“我说嘛,刻好了吗?”</h1><h1> 这时我走进西房,拿出了我的“劳动成果”。</h1><h1> 爸爸看到了我的“作品”,笑呵呵地夸赞道:“刻得好!嗯,上面红太阳放光芒,中间天安门,下面写的毛主席万岁,符合形势。”</h1><h1> 得到爸爸的夸奖,心里美滋滋的。中午妈妈的饭菜也很香,不觉多吃了一碗饭,那道芋头烧青菜的家常菜比平时好吃多了。</h1><h1> 吃过午饭,我带着封门钱去金龙家玩,红星也来玩了,他们也赞不绝口。</h1><h1> 回家后,把封门钱贴上了门堂子和堂屋的门框上端,爸爸写的春联也贴到了门上,那简直就是绝配。路过的人看到了我刻的封门钱,都伸出了大拇指。隔壁的毛头还问我:“还有吗?”我如实回答:“有几张呢,但不够你家贴。”</h1><h1> “不要紧,一两张也要。”</h1><h1> “这样吧,下午我再刻几张。”</h1><h1> “那就更好了!难为你了。”</h1><h1> 说完,他带着期待回家了。为了我的承诺,下午我又花了三个多小时刻了几张。</h1><h1> 这个除夕,我觉得过得好有滋味。</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