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伊伏丁娜的明珠--诺维.萨德(在塞尔维亚的日子里:第四辑)

木木

<h3>摄影 文字 覃华林</h3><h3><br></h3><h3> 诺维.萨德是塞尔维亚第二大旅游城市,也是伏伊伏丁娜自治省的首府,我把诺维.萨德选为我的第三站,实际上诺维.萨德处在苏博蒂查和贝尔格莱德之间,距离贝尔格莱德约70公里,在家里设计路线时我选择先到苏博蒂查,然后回头再到诺维.萨德,这是因为我在诺维.萨德的行程结束后选择由此出境去往波黑的首都萨拉热窝,令人叹息的是,它们原本是同一个国家,而科索沃战争后却分成了二个国家,对于我们旅行的人来说,却多了一道关卡,如果经贝尔格莱德画一条东西向的直线,那么北半部分的塞尔维亚基本上是平原,而南半部分则基本上都是山区,北半部分以苏博蒂查和诺维.萨德的城市风光为主,而南半部分以塔拉国家公园,兹拉蒂博尔周边的乡间别墅,斯图代尼察修道院等历史遗存和自然风光为主,我这次到塞尔维亚,选择的是北部城市风光,由于还要到波黑,阿尔巴尼亚等国家,出于时间的分配和路线走向的缘故,我只好放弃了南半部分,其实,南部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还有历史遗存非常的丰富,但是需要充裕的时间不慌不忙的慢慢体验,所以只好留待下一次再来看吧。</h3><h3><br></h3><h3><font color="#b04fbb"><b><i> 诺维.萨德自由广场上的玛丽天主教大教堂。</i></b></font></h3> <h3>  之所以选择北部的城市风光是因为苏博蒂查和诺维.萨德这二个城市是塞尔维亚最具欧洲风情的城市,同时这二个城市也都具有多民族文化互相融合的特点,城市的人文风情也因此多姿多彩,这是吸引我的根本原因,诺维.萨德,塞尔维亚语写作:Нови сад,其意思是:新农庄,新花园,它的字母,读音,词意基本上和俄语相同,下图为诺维.萨德的自由广场,也是诺维.萨德的中心,广场四周都是19世纪前后的历史建筑,除了玛丽天主教大教堂外还有市政厅,银行,饭店,博物馆等建筑,而通往广场四周的街道和巷子里都摆满了咖啡桌,玛丽大教堂的旁边就是步行街,这个区域既是当地人休闲的好地方,也是游客们的热门目的地。</h3> <h3>  市政厅,据说是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给我的印象是:建筑的样式与外观华丽,庄重,沉稳,极富历史文化的内涵,典型的欧洲风格,有一种永远也看不厌的美!</h3> <h3>  自由广场上最高的建筑就是玛丽天主教大教堂,始建于1719年,后因战争多次被毁,1891年重新设计建造,由匈牙利设计师免费设计,于1894年10月全部完工,其钟楼高72米,教堂的装饰具有浓厚的匈牙利风格,塞尔维亚以东正教为主,但是在市中心的广场上树立的却是天主教堂,这也说明多民族的不同宗教文化在这里和谐共存。</h3> <h3>  借用一张网络图(奇妙酱摄影)片看看这座教堂的外装饰风格,屋顶的花纹好像是有点似曾相识,在哪里见过,其实它和苏博蒂查市政厅的屋顶的装饰基本上相同,被称为新艺术风格,由此可见匈牙利文化在这里的影响之大。</h3> <h3>  教堂的内景,天主教堂的内部装饰和东正教堂的内部装饰是不同的,不过我们这些非教徒难以区分出来。</h3> <h3>  玛丽大教堂的后院,逛累了可以在院子里的咖啡店找个位子坐下来,花上个十来块钱喝上一杯咖啡,又养眼又清静。</h3> <h3>  从玛丽大教堂旁边的步行街走过去就是东正教主教宫,塞尔维亚以东正教为主,但是由于历史和地理上的原因,这里生活有许多匈牙利人和德国人,他们和塞尔维亚人一起共同组成了诺维.萨德的市民,一座教堂就代表了一个族群,所以,这里既有天主教堂也有东正教堂。</h3> <h3>  我是星期天的中午到达诺维.萨德的,从苏博蒂查坐大巴过来个把小时就到了,住下来后就迫不及待的走到自由广场上去,我住的地方离广场也只有几分钟的路程,穿过这条街就是,此时街上几乎没有车,远处的教堂是圣母(天主教)教堂,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了。</h3> <h3>  从空中可以看得更清楚,穿过前面的人行横道后从这里走过去就是自由广场了,中间的白色建筑是国家大剧院,远处是圣母教堂。</h3> <h3>  还是借用一张网络图片,国家大剧院(奇妙酱摄影)。</h3> <h3>  每到一个城市我都喜欢到那些小街小巷里去转转,因为这些小街小巷都是在老城区,街道两边都是有一定年头了的老建筑,都散发着久远的历史和文化气息,容易使人产生许多的联想,走在其中,就像是在品尝那陈年的老酒,醇香爽口,回味无穷,现代化都市里的那些高楼大厦,豪华街区,尽管它金碧辉煌,珠光宝气,五光十色,都不过是奢侈的浮华,即便是我身处其中,但是我总觉得它们离我太远,虽近在咫尺却是遥不可及,顶多是走过,看过,一带而过而已,这些都留不住我的兴趣,我只钟情于老城区的那些旧街小巷,只有它们离我最近,并且总是充满着无穷的魅力!</h3> <h3>  在我看来,旅游和旅行是有区别的,旅游多半是走马观花,匆匆而过,旅行,却是自己精心设计的线路,可快可慢,节奏明快,随心所欲,有备而来,在老城区的街巷里慢慢而行,让当地的历史文化融入自己的灵魂,让自己的身心贴近当地人的生活,在旅行当中体验崭新的人生经历,这才是旅行的真谛所在,旅游只是一种心情,旅行不仅是一种心情,还是更深层次的一种心境!</h3><h3><br></h3><h3></h3> <h3>  窄窄的街道两边都是商店或者咖啡馆,除了经过的小车,街道上非常的安静,即便是有人在商店里购物,他们都是轻言细语,而且,正规的商店都是明码标价,没有讨价还价的习惯,也不担心买到假货,这样的购物环境就是不买东西随便逛逛也是享受啊!</h3> <h3>  图中右上边镂空的吊牌上面的文字是:СУВЕНИРИ,意思是礼品店,这个词的词意和写法和俄语基本上也是一样的。</h3> <h3>  街道尽头圣乔治东正教教堂尖顶上的十字架在阳光下散发着奇异的光茫,仔细看那十字架的边缘似乎被红色的线条包裹着,隐隐若现,显得十分的神秘,古色古香的尖顶华美而又庄严,就连我这样的化外之人看见后都顿生敬畏之心,宗教的力量以这样的方式默默的影响着世人和它的信众,这座教堂也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了,顺道走过去看看吧,教堂,总是有故事的地方。</h3> <h3>  教堂院子里树立着的十字架,有可能是哪位先哲长眠在此的墓碑。</h3> <h3>  果不其然,今天的运气真好,遇到了当地人在教堂里举行婚礼,虽然看不懂他们的仪式内容,但是那现场的氛围却有非常强的感染力,牧师的祝福声伴随着圣乐在大厅里回旋,让人肃然起敬,我想,这样的场面一定会给所有在场的人留下难忘的记忆,特别是这一对新人,对于我来说自然也是旅行当中的亮点之一,出于礼貌,也是怕无意中触犯到人家的规矩,我不敢随意走动,只能在旁边静静的观看,拍照。</h3> <h3>  就是在这样的老城区的街巷里,也非常的整洁干净,小车也停的比较规矩,更没有看到过横停在人行道上的,小细节反映了城市的管理水准和市民的公共素质。</h3> <h3>  记得刚到诺维.萨德时是中午时分,天气有点热,顶着太阳拖着行李箱,拿着手机定位找寻我预订的民宿,当找到这里时手机显示到了,但就是找不到具体的地点,拖着行李箱在人行道上来回的走动,热汗直流,此时刚好有个年轻的女士走过来了,我连忙上前问她,她毫不犹豫的拿出手机按照我给的地址打电话,不过十几秒钟的时间,她说就在这里,跟我来吧,然后她一转身就从身后的一个门洞走进去,我跟在后面,走完过道就看到一个老太婆站在门口等我们,唉,其实就差那么一点点,初来乍到人地生疏就是找不到,非常感谢这位女士,没有她的帮助,我不知道还要跑多少的冤枉路,至今我都还心存感激,旅行当中我曾经得到过许多人的热情帮助,我会永远的记住他们。</h3> <h3>  也就是在我拖着行李箱来回走动的地方,我住宿的弄堂门口有一家点心店,每天都要从这里经过好多次,那玻璃柜里的点心十分夺人的眼目,让人垂涎欲滴,看过走过,不能错过,于是,每天挑一,二个品种买点回去,当天吃一点,大部分都留作第二天的早餐,塞尔维亚的点心真心做的好,我本来没有吃零食的习惯,在家里时我住的那条街是我们市里的美食一条街,有好几家点心店,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也没有买过一次这里的点心,不是我不喜欢吃点心,原因嘛,其实很简单,人家做的是传统和诚信,原材料用的是糖和蜂蜜;我们这里做的是暴利和欺诈,原材料用的是糖精或者是甜蜜素,人家的点心吃完后,余味悠长,我们这里的点心吃完后余味随即就消失得无影无踪!</h3> <h3>  我仔细观察过,这里的点心,基本上每天都卖完了的,在一个以甜食为主的国家,你如果做假,哪里糊弄得过当地人,所以,我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美食了。</h3> <h3>  一天的傍晚,偶然在市政厅遇见了这样的场景,不知道里面是不是要开音乐会,刚刚门前都有许多拿着乐器的人员进入到市政厅里面去了,然后音乐之声突然响起,有些乐手站在窗口演奏,由于不能进去,所以无法知道里面的情况,但是我知道每年的夏季,世界五大音乐盛会之一的Exit音乐节都在诺维.萨德举行,那时,世界各地的音乐发烧友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云集这里,整个城市都如同盛大的节日一般沸腾起来,酒店宾馆一房难求,那几天是最狂热最激动人心的日子。</h3> <h3>  华灯初上,自由广场上的人流渐渐的多了起来,街边的咖啡店的生意也渐入佳境,塞尔维亚人非常在意他们的夜生活,夜越深他们的情绪越高涨,咖啡店的坐位全都是满满的,即便是街上的商店,就是下了班他们也仅仅只是把门一锁走人,橱窗和店堂的灯整夜都全开着,店堂里的一切在外面都看得清清楚楚,满街仍然都是灯火通明,不了解的游客还以为人家还在营业,这样的环境下走在大街上让人极有安全感,诺维.萨德,你真是个不夜城啊!</h3> <h3>  诺维.萨德是个秀美,悠闲,舒适的小城,你如果体力好,用几个小时就可走遍全城,完全不用乘公交车,除了早晚上下班的时间外,人们的脸上都是一付悠闲的表情,虽然塞尔维亚的经济不太景气,但可以看得出来他们并不为自己的生活担心,在塞尔维亚有一个中国人的圈子,据说这个圈子里有好多中国人,他们在许多国家飘泊闯荡后都不约而同的选择塞尔维亚落脚定居下来,这个中的原因我想大家都可以估摸得到的。</h3> <h3>  心宽体胖,一脸的笑容与轻松,今天肯定又是遇到了什么开心的事。</h3> <h3>  这样的身材在塞尔维亚绝对不是主流,至于塞尔维亚人怎么看就不知道了。</h3> <h3>  刚到这里时是中午,在手机上一搜,诺维.萨德居然有好几家中国餐馆,而且都离我住宿的地方不远,这一点也充分说明这个城市是个国际化的旅游城市,对于我来说能够在异国他乡吃上中国的饭菜当然是最好不过的了,根据手机上的定位,决定到离我最近的一个名字叫"亲亲"的中餐馆去,很快,我就找到了这家餐馆,餐馆门面不大,离我住的地方也不过几分钟的路程,座落在市中心繁华的大街上,怎么样,要是你在国外陡然看到这样一个门面你会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呢?</h3> <h3>  餐馆的大厨,也可能是老板,一个来自江苏的年轻人,服务员却是当地人,一个人在外面时间长了总是会感到孤独的,就好像是一叶浮萍在水面飘来飘去,但是当你一走进这样氛围的屋内时,立刻就会有一种温暖的亲切感涌上心头,那种感觉只有在外飘泊的游子才能够深切的感受得到。</h3> <h3>  点了二个菜,一个红烧茄子,一个鱼香肉丝,一瓶啤酒,终于又找到了回家的感觉了,菜做的还可以,也不贵,在这里能做到这样就很不错了。</h3> <h3>  在我住地斜对面的另一边,去往自由广场的路上也有一家中餐馆,就在这栋叫做香港楼的四楼,好像是港人开的,这家中餐馆就有点档次了,场面也大,做的菜也是港式风味,分量足但是价格却不高,和那个"亲亲"餐馆差不多,服务员也是当地人,开始点菜时和服务员还有点不好沟通,后来她叫来了一个中国人,女同胞,好像是老板,问题立马就解决了。(此图由奇妙酱摄影)</h3> <h3>  也是点了二个菜,一个蘑菇肉片,一个醋溜白菜,二瓶啤酒,一碗米饭,这菜的分量我哪里吃得完,打包,下午的晚餐也有了。</h3> <h3>  这家座落在市中心的菜市场离我住的地方也很近,在家里时天天都要到菜市场去的,所以看到这个市场后也习惯性的走进去了,这里的品种还是蛮丰富的,我看了一些品种的价格,一般的都比较便宜,以我们的工资水平在这里过生活的话,绰绰有余,正是因为物价便宜,到这里来旅行才有底气啊!</h3><h3><br></h3> <h3>  这种西红柿的品种不错,你看它的剖面,仔多,室腔大,水分足,应当是本地的优良品种,我们这里只有在当季的时候,每年的五月份出产的本土西红柿才和这差不多。</h3> <h3>  诺维.萨德除城市本身外,它的周边还有彼得罗瓦拉丁城堡,最值得一看的还有斯雷姆斯基.卡尔诺夫奇小镇,也称红酒小镇,因为篇幅关系,留在第五辑吧,请朋友们继续关注,谢谢各位并祝朋友们新年愉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