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姐,绿化郎,席工剪纸送吉祥。

席工

<h3>席工盲剪 脱稿剪纸</h3><h3><br></h3> <h3>剪纸衍生品</h3> <h3>〉难忘乡愁</h3><h3> 我的家乡山西省运城市绛县磨里镇東官庄村,是中条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风景秀丽,民风淳扑。晋献公,晋文公的墓就在我们邻村,从小看惯了晋文公墓碑上的大字,也曾到晋献公的墓堆上收割庄擦。老人们说,我们这一帶唱戏不能唱〈美人图7,一唱美人图就刮狂风,因为美人图说的是晋文公父子的事。</h3><h3> 村子里住着两大户人家,老席家和老郭家。老席家人爱唱戏,我爷爷受唱戏,唱胡子生。我父亲子承父艺,也唱胡孑生,唱过〈空城计),&lt;骂殿〉,&lt;舍飯〉等。我的伯父唱老生,唱过&lt;跑城&gt;,&lt;送女〉,等,我的堂兄唱大花脸,还有的叔叔,兄长唱小生,小旦等,,,。老席:家不仅男人们爱唱戏,女人们也爱唱戏,我大妈和婶婶都唱得都很好。我父亲酷爱蒲剧,是村子里演戏的总导演。每年冬天农闲時节,家里坑上,地下都挤满人,有教戏的,有学戏的。有時县文化馆也来人指导,来了就上坑吃饭,父母侍他们像亲人。每次县里组织文艺汇演,我们村的家戏总能拿奖,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h3><h3> 每年过年,父亲都要买好多年画,窗花。窗花是用五颜六色的手工纸制作的,每一张一种颜色。窗花的大小是由窗格子决定的,大约二寸見方。窗花内容多种多垟,有花鸟鱼虫,祥禽瑞兽,戏剧人物等。春节時家里掛上新年画,新糊的白麻纸窗户上贴满各式各样花花绿绿的窗花:,真是又漂亮又喜庆。</h3><h3> 每年端午节,母亲给我们缝香包,搓百索。香包挂在衣服上,百索戴在手腕'上,百索到农历六月六剪下来放到下水洞内,让它变成小蛇,隨着夏季的雨水流走。 </h3><h3> 山里的女儿,向往山外的世界,向往城市,何往工厂。后来我考上了太原工学院,成为鎮里第一名大学生,再后来到运城盐化局,成为一名高级化工工艺工程師,:主搞过多项元明粉工艺设计,安装工程,圆了儿時的梦。 由于土生土成在这块土地上,在这种文化的氛围中长大,民族文化植根在我的记忆里,渗透在我的血液里。耳边時常响着儿時唱的歌谣!l……打花手,四月四,黄瓜骨朵皂角刺,打花手,五月五,艾叶虎娃过端午。》。一看見这些包含着浓浓乡情亲情的香包包,窗花花,我就特别喜欢。不为名,不图利,就是由于爱好,我收藏香包,剪窗花,揑面人。 </h3><h3> 如今爰唱戏的父兄己经作古,村子里也不再唱家戏,过春节也不再贴窗花,端午节戴香包的也越来越少,这些都成为一种乡愁。</h3><h3>为了记住乡愁,我和我的奋斗在民间文艺行业的朋友们都在努力前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