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恋上布达佩斯

青天驴子

<h3>假设仅仅用一部电影来诠释一座城市的气质,巴黎、伦敦、纽约还有巴塞罗那,可能不一定有定论,但是讲述布达佩斯,我想应该不会有比《布达佩斯之恋》更妥帖的了。</h3><h3><br></h3><h3>如果直译的话,片名应该叫《忧郁的星期天》,改编自尼克•巴科夫的同名小说,而小说灵感则源自匈牙利作曲家Rezso Seress在1930年创作的著名乐曲《忧郁的星期天》,据传此曲因为异常凄美,曾引发多起自杀案(其实是误传而已,和另外一首《黑色星期五》搞混了)。</h3><h3><br></h3><h3>很多年以前看这部电影,记得片尾音乐响起时,我整个身体蜷缩在沙发的角落,情绪也长时间深陷在影片讲述的故事里。关于爱、尊严、死亡和救赎,《布达佩斯之恋》甚至可以和《辛德勒名单》《美丽人生》比肩。</h3><h3><br></h3><h3>从此,布达佩斯便在我心里种了草。</h3> <h3><b>布达佩斯初印象</b></h3><h3><br></h3><h3>晚上11点搭上开往布达佩斯的夜车,老旧的火车摇晃一整夜,早上到达。布达佩斯予我的第一印象,一曰大,火车站的穹顶格外高耸;一曰旧,建筑古老就罢了,连公车也是古董级的;一曰慢,我都被影响到瞬间放慢了节奏,晚餐吃掉两个钟头。</h3><h3><br></h3><h3>说说两个奇遇吧。公车司机是个可爱的大叔,查验完我的车票后,变魔术般拿出一支郁金香送我。之后循着歌声走进的餐厅,除了餐食美味,我超级喜欢的歌者甚至允诺隔天会送我他自己的CD。哦,完全惊喜的布达佩斯初印象!</h3> <h3><b>小镇圣安德烈的文艺范儿</b></h3><h3><br></h3><h3>多瑙河沿岸小镇众多,个个美丽,左挑右选,我决定先去探访艺术气质出众的圣安德烈。该镇位于布达佩斯以北约20公里,从布达的Batthyany ter地铁站搭乘HEV郊区火车,40分钟车程而已。</h3><h3><br></h3><h3>圣安德烈是艺术家们的聚集地,纵横交错的小径,鹅卵石路面泛着时间沉淀的光泽,每个转角都一定有惊喜等你去发现。古老的教堂、年代久远的蜡像馆、女陶艺家玛格丽特·科瓦奇的故居、Pixies精美可爱的人偶店……画廊、古董店、手工作坊一间接一间,天气晴好的日子里,画家们就在街头画画并售卖自己的作品。午后在街头沐浴着阳光,一杯咖啡一本书,时间仿佛也为这样静好的岁月停下了脚步。</h3> <h3><b>来一场音乐盛宴</b></h3><h3><br></h3><h3>匈牙利国家歌剧院是建筑大师米克诺什的杰作,建造历时10年,于1884年9月27日向公众开放。歌剧院是新文艺复兴风格,装饰着当时匈牙利顶级艺术家的绘画和雕塑。虽然在规模和容量方面不是最大的,但是却被认为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在美丽和音响质量方面属于顶级的歌剧院之一。去歌剧院听一场音乐会、看一场歌剧是我梦寐以求的,出发前就在其官网上预定了座位。当置身歌剧院,一切仿如梦幻,从视觉到听觉,无疑是一场顶级盛宴!</h3> <h3><b>布达佩斯建筑群像</b></h3><h3><br></h3><h3><b></b>虽然欧洲的建筑多发源于南欧或西欧,经过长途跋涉的旅行,最后都流传到中欧的奥匈帝国,终究,它们都以最成熟的姿态在布达佩斯绽放灿烂的光芒。一路行来,都是些大块头、大家伙,不只是建筑的体量够大,那些剥落砖墙、斑斑锈迹和褪色的屋顶,无不诉说着久远的过去。</h3> <h3><b>马伽什教堂的宗教之美</b></h3><h3><br></h3><h3>布拉格的圣维特主座教堂已经令我大大惊艳,但是参观的游客太多,以致怎样都无法安静地呆上哪怕一小会,宗教的神圣气氛便大打折扣。马伽什教堂则不同,圣洁而肃穆,在这里可以充分领会和感受宗教之美。教堂初建于15世纪,16世纪被土耳其占领后焚毁,现貌重建于1874-1896年,是历代匈牙利国王加冕的教堂。教堂内存放有Bela国王及王后的石棺,还有大量宗教圣物和珍贵图片。</h3> <h3><b>成熟文艺青年的一天</b></h3><h3><br></h3><h3>这一天行程的两个重点,都是布达佩斯人的最爱。中午去著名的塞切尼温泉浴场泡温泉,感受温泉文化和布市人悠闲的生活节奏。其实温泉并无特别处,只是泡温泉的地方都这么古典味十足。晚上6点再赴国家歌剧院,今天的剧目是莫扎特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时长3小时40分。中间穿插还去了匈牙利最好的Corvinus大学,连门都是一副霸气侧漏的模样;当然也不能错过我热爱的匈牙利裔著名摄影师卡帕的博物馆。然这一天的惊喜是搭地铁M4,超酷设计的地铁站,让我分明感到古老雄狮之国的现代脉动。</h3> <h3><b>Budapest, Koszonom!</b></h3><h3><br></h3><h3>闹钟在4点半把我叫醒,想到当晚就要离开,几乎是用手把眼睛扒拉开。在微寒、清新、空旷的早上,和布达佩斯再亲近一番。大概上帝也怜悯我,把布达佩斯的美再一一呈现。日出国会大厦、光影渔夫堡,即算小巷,也别有味道。登上城堡山,蓝色多瑙河从眼前流过,美不胜收。</h3><h3><br></h3><h3>最后一站我选择去Memento Park,公园里的雕塑都是关于那个年代的记忆。历史不都是辉煌,但总需要安放的角落,匈牙利对待历史的态度令人起敬。</h3> <h3>当年我的第一次欧洲行,在本就不充裕的时间里,并没有访问匈牙利的打算,只单单为在我心里种了草的布达佩斯留下5天的时间,而她亦回馈我永存记忆的美好。</h3><h3><br></h3><h3>像我一样,喜欢历史的人轻易就会恋上布达佩斯,因为历史在布达佩斯,不只是在书里,就活生生矗立在眼前,丰沛、隽永而悠长。</h3> <h3><b>(配乐来自电影《布达佩斯之恋》的原声大碟,选取了乐器版,由扮演女主角伊洛娜的匈牙利女演员Erika Marozsán演唱的版本,也相当动人。文图皆系原创,欢迎转发,敬请注明出处,盗用必究)</b></h3> <p class="ql-block">作者相关文章链接:</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uct8h78?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印象:葡萄牙,画风一派古拙</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kp5ajo6?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印象:西班牙,盛放!</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j3b59co?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印象:波兰的六月天</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