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生活(续)

弓长章

<p class="ql-block">  作为新中国最后一批知识青年,在农村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所有的记忆都是刻骨铭心的。很难说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对将来一眼看不到头的困惑,青春年少的朦胧情愫,五味杂陈,一言难尽。</p> <h3><b>【1】黄鸡嫲</b></h3> <p class="ql-block">  黄鸡嫲不是鸡,是我们知青点特有的一种蚊子。下乡到知青点的时间,是1977年6月底,正是黄鸡嫲穷凶极恶的时候。我们几个刚刚高中毕业的新知青,那里挡得住这种蚊子中的战斗机的侵犯。很快,我的大腿以下,都布满了黄鸡嫲咬的疙瘩。</p><p class="ql-block"> 惊讶于老知青在这种蚊子面前的泰然自若,我向他们讨教有什么防蚊子的方法。其中一个比我们早两年到知青点的老知青,卷起裤腿,指着自己的脚说,我腿上都是毛,蚊子不敢钻进去,因为钻进去以后出不来。</p><p class="ql-block"> 哭笑不得。</p><p class="ql-block"> 扎紧裤腿,抹万金油,什么方法都用了,还是没办法抵挡穷凶极恶的黄鸡嫲的侵犯。请假,回家,妈妈一看,赶紧带我到汀州医院,找医生打了消炎的青霉素,才算将蚊子咬的疙瘩消下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2】走夜路</b></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知青点叫黄坑哩,离城里约15里。从西门口往西走,大路口进去,到一个叫冷水井地方,再走五、六里的崎岖山路,就到了我们知青点。</p><p class="ql-block"> 因为离城不远不近,我们偶尔就会在收工以后,赶到城里看一场电影,看完以后又回到知青点,不影响第二天的出工。</p><p class="ql-block"> 走夜路,碰到月圆星稀的时候,那简直是幸福。月亮将山路照得犹如白昼,我们男男女女,十多个人,说着不咸不淡的笑话,唱着歌,带着刚看完电影的喜悦,高高兴兴的回知青点。</p><p class="ql-block"> 碰到夜黑风高的晚上,那就是一种折磨。十多个人,领头的老知青拿着一把萤火虫一样手电筒,照照前面,又照照后面,将人的影子拉得忽长忽短,忽前忽后。胆子大点的老知青,还说着山路上经常闹鬼的故事,吓得我们新知青和女知青,大气都不敢出。走在最后的知青,一直往前面挤。</p><p class="ql-block"> 出发前老知青告诉我们,走夜路的时候,一定不敢回头看。我们牢记着,只顾着头往前钻。可是总感觉后面有人跟着似的,心里发毛,手脚发麻,后背发凉,三步并作两步,恨不得马上回到知青点。</p><p class="ql-block"> 好不容易到家了,大家长出了一口气,发誓说以后再也不去看电影了。</p><p class="ql-block"> 几天以后,禁不住电影的诱惑,我们又出发了。</p> <h3><br></h3><h3><b>【3】做米粉</b></h3> <p class="ql-block">  黄坑哩知青场,其实不全是知青,还有几个当地的农民,所以更应该叫农场。每年农闲的时候,农场会做一些米粉,一是用于农场改善伙食,二是可以让大家用大米换一些回家,给家人尝尝。</p><p class="ql-block"> 做手工米粉是一种技术活。第一天晚上,有经验的农民,看看天,估摸着第二天应该是天气晴朗,便准备明天做米粉了。第二天早上三点多钟,几个人起床,将上好的大米洗干净,用饭甄蒸熟。然后分成若干份,放入石臼里,由两个壮汉,用木头做成的工具,不断的撞击,把饭打成了分不出饭粒的团。最后放入压轧米粉的孔里,用两根粗粗的木棒,穿在旁边的孔里,借助不断的旋转力量,将饭团压成线状,放入水中洗掉浆,绕成长短一致的形状,晒干,米粉就算做成了。</p><p class="ql-block"> 生产队长给了我好几次机会,早上三点多起来跟他们一起做米粉,到早上八点多钟,米粉做完后,我可以得两个工分。</p><p class="ql-block"> 冬天的山沟里,17岁的少年在寒冷的早上三点多起来做米粉,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但我咬牙坚持住了。老知青说,天气冷,晚上睡觉前,你要脱到剩下背心、短裤,冻着,冻到比被子更冷,再上床,就能够感受到被子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我居然信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米粉晒干后,我用一斤七两大米换一斤米粉的交换原则,换了好几斤米粉回家。家人吃着我参加做的米粉,格外高兴与自豪。</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78年4月,我离开了知青场,到龙岩师专开始了读书生涯。我的知青生活应该是最短的,还不到十个月。但我非常感谢这一段岁月,铭记于心,今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艰难,迷茫,走过去便是阳光灿烂。</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