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槐花正香

菲菲芭芭

<h3 style="text-align: left;">  夏初,同事幻谷的一篇散文“那一年,槐花正香”带着淡淡的槐花香味飘散在单位周报上,沁人心脾,动人心弦。我也喜欢槐花,回家时也刚好拍了些槐花的照片,便加了她的微信,和她<span style="line-height: 1.8;">商量借用她的文字然后配些照片放在美篇上,她很爽快的答应了。只是我,却真正是个惰性很大的人,杂七杂八的事一耽搁,这事就放下了,牵牵挂挂几次,终没有完成。</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进了腊月,年关将至,再次想起槐花,或许这个时候闻闻槐花的味道,该是另有一番滋味吧。就让我们随着幻谷优美的文字,看几串槐花,品几缕亲情,于寒冬时节,体会不一样的芬芳!</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 <h1 style="text-align: left;"> 那一年槐花正香</h1><h3> &nbsp;</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春末夏初,阳光正好,梦中的流年依旧活色生香,而槐花就在这样的时节轻轻绽放,花未语,味先浓。清风徐来,夹杂着香气,浓郁却不腻人。抬头望去,一串串淡雅、纯净的白色跃入眼帘,晶莹剔透,洁白的花朵不禁让人生出仰慕之情。</span></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 <h3>  每当槐花盛开的时节,都会想起小时候,那时满山的野槐花,没有眼前这颗槐树高大,都是些低矮的枝条。</h3><h3><br></h3><h3><br></h3> <h3>  而小小的我,每年都会很期待花开的日子,跑上山去,顺着香味就能找到大片大片的槐花林。小脑袋扎进花中间,狠狠地吸着它清纯的味道,然后撸下一大串,直接放进嘴里嚼着,那种甘甜的味道现在仍记忆犹新。</h3> <h3>  背着小箩筐,摘下满满一筐槐花,满足地回家,央求着母亲做些好吃的,而母亲也总会用这单调的食材做出各种美味佳肴。在米饭中加入几颗槐花,饭熟后揭开锅盖,米香夹杂着花香的味道,总能让人食欲大振。母亲还会用槐花烙上几张饼,两面金黄掺杂槐花清香,酥脆可口。</h3><h3><br></h3> <h3>  而到现在,我仍然不知道母亲是怎么将花香和到饼里面的。母亲总说,“长大后,你就知道了”。如今而立的我,却仍然不知道,也许在母亲眼里,我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吧。</h3><h3><br></h3> <h3>  而如今真的长大了,也换了一座城市,那种味道已经很难再品尝到了。有一次和母亲说起,她笑着说,“现在好吃的这么多,谁还吃那个啊!”</h3><h3><br></h3> <h3>  可就在不久前,我收到了母亲的快递,满满的一盒槐花,一闻就知道是刚摘下的。我知道,母亲将我的话放进了心里,一定是清早就爬到山上采摘的,想想母亲口是心非的话,我的心,温暖却酸涩。</h3><h3><br></h3> <h3>  从前的日子总是很慢、很暖,裹在淡淡的烟火中,日日年年。看着眼前这颗硕大的槐树,这味道,让我对这个陌生的地方多了一丝熟悉感。闻着熟悉的花香,品着淡淡的花茶,我知道,母爱也如同这年年盛开的槐花,一直都在。</h3> <h5>  文~幻谷</h5><h5> 图~菲菲芭芭</h5><h5> 谢谢欣赏</h5><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