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尾鱼呢

崔倩倩

<h3><b>注:八九年前的旧文,今整理成美篇,选用之前所拍照片,但遗憾未拍全貌!</b></h3> <h3>  近来雷雨颇多,雨水的增多,使得泉水也更加丰盈了起来。</h3> <h3>  在泉乐坊,每至一处,泉水都从泉眼中汩汩而出。清澈至极的泉水,清凉如玉,莲花一般自泉眼中柔柔地涌出,偶有串串气泡随泉水而上!坐在泉水之畔,看着沉静优雅如玉的它们,听着轻柔曼妙的音乐,会生出无限的遐想。有多少浮躁的心,和不平的事,至少在这一刻,是烟消云散了!</h3> <h3>  而若是只有清泉石上流,也就没有一丝灵气和乐趣了!妙在黛色的石板,清凉的泉水,中有红、黄、花、金、白、黑各色美丽的鱼儿,大到三四十厘米长甚至半米之巨的的斑斓锦鲤,小到各色相间轻巧灵动的小金鱼,应有尽有。当然这些是由专人放养在里面的,但偶尔也会发现一些细细小小一寸长左右的灰溜溜的小光鱼儿,像野草一样自生自灭着,我想这大概是泉水中自己生出来的小生灵吧!</h3> <h3>  几乎每天都会从泉乐坊经过,于是每天都享受着泉水、音乐和鱼儿!</h3> <h3>  在永安泉,每次一踏上泉水中央的木板路,都有一股凉意透上来,沁人心脾。而此时,我总会不由自主地停下来,看一眼泉底白白的沙砾,看一眼畅游的鱼儿。永安泉的鱼数量不是很多,或大或小,有几尾白花的比较大,平时总是藏起来的,只有在晚上,或者凉爽的时候才会露面,而平时只有小小的家伙们,或啃石头,或者钻到泉底松松的丝状物里去纳凉!一次我看到一尾小鱼儿卡在两块石头之间,仰面朝上的,很乖,仿佛小孩子睡着了一般恬静,但是好久它也不动一动,我才知道它死了。我很伤心,替它美丽的小生命难过,但除了难过,又能做什么呢?</h3> <h3>  我也爱在四树庭院坐一坐,在轻柔的音乐声儿里看一看这里的精灵们。它们三五成群,惬意舒适。有时候调皮,它们会钻到泉眼里去,再冲出来!看着看着游动的它们,我的身子仿佛就倾了一下,好似我纵身一跃,跃到了泉水里,也化做了一尾鱼!我总想,如真如此,那将会是如何呢?在这与空气隔绝的水里,在这如此美丽清洌的水中,我应是展开尾,就可以畅游,藏到泉底的沙里,躲到泉眼中去,避开尘世间的一切!</h3> <h3>  来到泉乐坊尽头。如果之前是碧玉,那这里则是闺秀了!泉畔的商铺是金店,大约“锦”与“金”同音,图个口彩,这里放养的几乎全是锦鲤。这些锦鲤普遍身长三四十厘米,五彩斑斓,慵懒悠闲!它们从不会像小鱼儿一样乱窜,更不会玩钻泉眼的幼稚游戏,多会矜持地躲到石头后面或木板路下面,观察再三才出来现一现身。让人等得好心急,却是心甘情愿。大约是祈福,人们经过这里时,便多会向泉水里抛洒硬币,锦鲤们便自由游弋,与这些硬币交相辉映,透出一富贵闲人的气象来!</h3> <h3>  在这里,我将手放在泉水墙上,让清凉的泉水包裹住我的手再绕过它流下,流到池中继续去滋养这些自由的精灵!</h3> <h3>  我爱慕着它们!</h3> <h3>  在这清泉之畔,我多希望化为泉水里的一尾!无论是优雅矜持的锦鲤,还是调皮可爱的小鱼儿!但我如何才能化为这一尾呢,这一水相隔,却是镜花水月,如此地可望不可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