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渐远的故乡除夕夜》(散文诗)作者:南山之松

南山之松(江明善)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一)</b></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年一度的春节将至,我的心中不禁又泛起童年欢度除夕的波澜。我百感交集,思绪万千:岁月匆匆,往事如烟,儿时欢度春节的印记,永远铭刻在我的似水流年。昔日的除夕夜,何日再回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光的流失没有冲淡我的乡愁;除夕眷恋亲人的泪水在我的眼眶里打转。泪水里带着几丝惆怅;眷恋中揉进些许伤感。故乡的除夕有过我无尽的留恋;老家的房屋曾是我栖息的港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离乡已久的游子,已过“花甲”的南山。岁月催人老,弹指一挥间。还未等我舞完清晨的“快四”舞步,黄昏的“华尔兹”舞曲又倏然奏响于耳畔。</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童年时故乡浓浓的年味,依然让我梦绕魂牵:养母和生母烹饪的年夜饭芳香扑鼻,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响彻云端,大红的对联耀眼夺目,请来回家过年的故人和“祖先”。</span></h1>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二)</b></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凝望鞍山璀璨的星空;远眺故乡美丽地田园。我恨不得插翅回故里,游子南山的归心似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愧疚!我遗憾:我无法再踏上回乡的路,儿时的除夕夜将成为我永久的怀念;</span></p><h1> 我无法走向养母和爹娘的坟头,去给故人把一柱清香点燃。我愿在除夕之夜为养母和爹娘点亮一盏“心灯”;我要去十字路口燃一捆“烧纸”以示对故人的怀念。</h1><h1> 鞍山的大街小巷让我留恋;鞍山的城市美景令我忘返。然而我依然留恋故乡那条蜿蜒的乡间小路;我依然沉醉于老家屋后那条弯弯曲曲的小河畔。</h1>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三)</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迷离恍惚中,我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园。迎接我的父老乡亲们,向我伸出的双手布满了老茧:“欢迎你回乡过春节!久别的游子南山。”</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故乡南山坡上的那片松林;老宅屋前烟囱的缕缕炊烟。昔日故乡的一草一木,依稀呈现在我的眼帘……</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返乡汽车的轰鸣声将我从梦中唤醒!原来是妻子的鼾声将我的梦境扯断。游子的梦瞬间化为乌有,回乡过年的夙愿在企盼的港湾搁浅。我怅然若失,泪水涟涟。</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故乡和父母是一棵参天大树,我就是这棵大树上的叶子一片。叶落归根,饮水思源。当某日我这片“叶子”变得枯黄,被瑟瑟的秋风扫落的那一刻,我这个游子的“魂”归哪里?何处“团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故土“沉睡”着我的养母和爹娘;老家滞留着我童年憧憬的“诗篇”。鞍山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有我结发妻子的“长眠”。让我这片落叶的“梦”飘回故乡;让我这片落叶的“魂”留在鞍山……</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久违了!朝思暮想的故乡年;久违了!老家除夕夜的梦幻……</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美篇》诗文之四十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南山之松2019年1月28日写于鞍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图片作者所有。图片与文字无关,如有侵权,请立即联系删除。</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原创声明】:本人《美篇专栏》里的全部文章,均已向美篇官方声明原创,并获得了原创标识。可以原文转发分享,请勿寻章摘句“改编”为己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本人允许,不得在网络媒体和纸质报刊转载刊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作者简介】:</b><span style="font-size:22px;">鞍山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家),《小说作家》微刊特约作家 。笔名/南山之松,本名/江明善。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发表文学作品,曾在《工人日报》等国内多家纸质报刊发表《伞》等小说作品三十三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之后因视力不佳而辍笔二十年。2017年3月起,又在《现代作家文学》等微刊发表小说《似水流年的初恋》等及散文近三十篇。至今为止,在全国多家纸质报刊和网络平台发表小说、散文六十余篇,诗歌十余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本人《美篇专栏》全部加精的文章中,还有五十余篇(部)小说和散文等待向报刊和网站投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