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丫出差

胡建平

<h3>  当兵第二年,未满18岁的我,要出公差啦!这可是我人生第一次重任在肩,激动、自豪还有几分神圣!</h3><h3> 在我心目中,出公差这等重任,只有各方面能力较强的人才能担当。然而,我,一个小新兵,却真的要为医院光荣出差了!这可不是我未满18岁的小兵有什么能力,能够获得此次公差任务还得从七八年初说起。</h3><h3> </h3><h3> </h3><h3> </h3><h3> </h3><h3> </h3><h3> </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为探家出公差</b></h3><h3> 七八年的初春,突发现很久不见五官科卫生员吴燕了,尽管不在一个科室接触不多,但长时间不见还是有感觉的。一番打听后,得知吴燕被派回武汉为医院购买建筑材料了。啊!获此消息的那一刻,我双目圆睁,一脸惊愕!十六岁的小姑娘,竟能办如此大事?!佩服与羡慕顿时充满心间。</h3><h3> 空军乌鲁木齐医院自七零年组建以来,一直驻在新疆财贸学校。七六年起在财校对面的新院址上开始了医院的基础建没。门诊部,住院部,办公楼,宿舍楼,家属楼及各项医疗后勤设施的建设,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然而,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建材的供不应求严重制约着医院的建设进程。为保证营建顺利不延期,医院选派能在家乡买到建材的官兵回乡采购,即出公差又探亲,可谓两全其美!</h3><h3>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马上想到父亲曾在陕西省物资局支左,或许也能为医院建设添砖加瓦出把力,更重要的是,我能公私兼顾回家探亲🤗。想到有回家的希望,内心无比激动和兴奋!心动不如行动,马上找到负责营建的高副院长,在听我如此这般的叙述之后,高副院长爽快的的说:只要能为医院买到水泥就准你回家。太好了!事不宜迟,以最快的速度联系到了同在乌鲁木齐的父亲。在得知医院基建缺少水泥,若促成此事不仅支援了医院建设,还可以了却女儿思乡探家的心愿后,父亲很是积极的与支左时的省物资局进行沟通协调。很快父亲就胸有成竹的告诉我,可以向医院申请出差了。</h3><h3> 终于,归心似箭的我带着使命怀着激动踏上了回乡的列车。按规定战士公差与探家只能坐硬座,幸运的我恰好与回兰州的张力护士结伴而行。在三天三夜的旅途中,张护士每隔一段时间就到硬座换我去卧铺,让我暖暖的平身静卧充分休息。时隔四十年,我眼前还时常浮现出身着军装的张护士穿梭于拥挤的列车通道时的情景,这情景让我温暖至今!</h3> <h3>跨越大漠戈壁,穿过河西走廊,终于回到了阔别一年之久的古城西安,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妈妈和兄妹身边!妈妈将对我的热切期盼化作了一席盛宴,这些为迎接我特意提前几天就着手准备的美味佳肴,令我解馋过瘾饱口福!回家的感觉真好!</h3><h3> 尽管出差的动机是回家,但作为战士,完成任务必须是第一位的。到家仅两天,列车晃动的幻觉尚未消失,我就来到了省物资局。说明来意递上介绍信后,一位我称为叔叔的主管人员热情的说:你父亲已经打了几次电话,专门介绍了你们医院的情况和需求,边疆部队的建设我们一定全力支持!随后很快为我办理了100吨水泥的相关手续,嘱咐我拿相关单据再去铜川水泥厂。哇,真是太顺利了,自信心随之大增。</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独自乘车遇风波</b></h3><h3> 第一次独自一人乘火车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内心即有迎接挑战的兴奋,又有因孤独产生的一丝紧张。为了使尚显稚嫩的我,拥有成熟稳健的外表和自信强大的内心,我特意身着军装去铜川。这身平日让我飒爽英姿的军装,此刻,为孤独的我又增添了某种护佑和勇气。</h3><h3> 记得那天的车箱中只有我一个军人,而且还是稀有的空军女兵。上车的那刻起,所有人的目光都先后投向了我,这些好奇、羡慕和赞许的目光,让我的光荣感油然而生!然而,也正是这身让人羡慕的军装使我经历了一次小小的不寻常。</h3><h3> 那天我坐在三人长椅的中间,靠窗的是一个三十多岁的眼镜男,拿本杂志,像个知识分子,靠过道是一个中年妇女。这是一列为方便沿途群众而站站停的慢车,到铜川不足百公里却要走两个多小时。在缓慢有节奏的晃动与轰鸣中,无所事事的我打起了瞌睡。朦胧中似乎被眼镜男有意无意的挤碰了一下,睁眼望向窗外时,发现小茶几靠近我的桌角上放着一本翻开的杂志,杂志空白处一首四言小诗赫然醒目!一句“列车偶遇军中一小丫”让我明白是写给我的。这还了得!在那个异性夸你一句漂亮都要回敬以“流氓”的年代,竟然有陌生人给你写诗,肯定是遇到坏人了!独自出门的警惕性瞬间飚升!尽管表面未露声色,内心已高度紧张。再看佯睡中的眼镜男,正巧在眯着眼睛偷窥我的反应。怎么办?怎么办?急中生智,假借去卫生间将此事告诉了列车员,列车员安慰我不要怕,一会儿让乘警过去。很快乘警就来到我们面前,他不动声色的拿起杂志看了片刻叫醒了眼镜男,问道:是你写的吗?听到问话的眼镜男对我投以愠怒的目光。嘿,有警察在此你还敢嚣张?!我立即以锋利如剑的目光迎头痛击迫使他低头。在乘警的再次询问下,他点头承认。也许是乘警认为不过一首赞美诗而已,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对我说:跟我来,换个座位。余下的旅程我与列车员一路交谈到铜川。</h3><h3> 现在看来那首诗不过是对小女兵的赞美而已。但在那个年代,对于一个未谙世事的女孩来说,一个人外出的高度自我保护意识,让我从思想上把自己武装到了“牙齿”,面对此事难免过度敏感如临大敌。感谢当年乘警不动生色的正确处理,没有沸沸扬扬更没有激化矛盾。</h3><h3> 水泥厂的事同样很顺利,被告之排队等货。因为列车风波,我特意要了工厂相关部门的电话,通过电话查询督促,免去了火车奔波。然而,那年代的电话无法与现代高科技通讯相比。现在是短信微信,手机视频,快捷便利随时随地可联系。那时,打长途电话要到钟楼电信大楼,排队填表排队等候,十余个电话间也要等侯近一个小时。好容易接通到指定电话间拿起电话,遥远的话语断断续续杂音盈耳,贴紧耳朵仔细听,放开喉咙大声喊,满头大汗之后也未必听的清说的明。经历几次效果不佳的电话督促后,我决定再赴铜川。因为前次独往的列车风波,这次妈妈坚持让妹妹陪我同去。此次铜川之行,收获了货已备好等待运输的好消息。万事俱备,只欠车皮!</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哭来的货运车皮</b></p><p> 申请车皮,是任务的最后一个环节,对此我信心满满。然而恰恰是在这一环节上遇到了困难。自提出申请后,每隔两三天我就骑自行车去一次位于五路口的军运处,得到的答复都是:排队等待。重复无望的答复,让我的心情逐渐沉重焦急,最后终于忍不住痛哭起来,这一哭却得到了意外收获。</p><p> 那是第四次去军运处询问,得到的答复依然是遥遥无期的耐心等待。那一刻,多日聚集的失望、无助、焦急一齐涌上心头,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起初是默默的流泪,随着难过伤心流泪变成了抽泣。抽泣声惊动了答复我的参谋,他连忙站起身来说:小姑娘,怎么哭起来了?!他的话音未落,我已泪雨滂沱放声痛哭,边哭边说:我到军运处四五次了,每次都让耐心等待,要等到什么时候呀?我回来快一个月了,任务就卡在你们这完成不了,单位领导还以为我在家玩的不想回去呢。呜呜呜😭😭要再解决不了,我就天天来,呜呜呜😭😭都快急死我了,呜呜呜😭😭。参谋被我哭的不知如何是好,又是倒水又是安慰:喝点水别着急,我再给你想办法调整,快别哭了。只见他拨通一个电话说:乌鲁木齐空军医院的车皮排到了哪天?他们医院不知为什么派了个小丫头来出差,隔两天就来催一次,现在又在我办公室哭的劝都劝不住,没办法,边疆部队我们还是照顾一下吧,往前调整,尽快尽早落实车皮!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参谋说:放心吧,别哭了,把你们的车皮调整在最前面了。听到此话我破涕为笑,满脸泪花的连声道谢。哈哈,没想到哭鼻子竟有这般神效!</p><p> 果然,两天之后110吨水泥(不知为什么100吨水泥到发货时变成了110吨,也许是为了装满一车皮?)如期发往乌鲁木齐。</p><p> 随着任务的完成,如释重负的我迫不及待的要返回部队。妈妈说回来二十天后我就坐立不安待不住了,回家不满一个月时,我便急切的返回了部队。医院对我短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给予了表扬。据说这批水泥用在了当时的门诊楼上。很骄傲,我也为医院建设贡献了一份为量!</p><p> 这就是我为探家而出差,又在责任心驱使下努力完成任务的难忘经历。</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4jl1x3x?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我爱我的军装美</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84jyzub?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span class="ql-cursor"></span>医院卫生兵</a><a href="https://www.meipian.cn/wy2jix5?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致敬,飞行员的妻!</a><a href="https://www.meipian.cn/p0osuyc?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新疆雪 戈壁军人的苦与乐</a></p> <h3>这就是据说用来自铜川水泥盖起的门诊楼</h3> <h3>尚显稚嫩的小新兵</h3> <h3>公差回乡与妹妹同学合影</h3> <h3>母亲思念在边疆当兵的儿女时,常常会手拿照片端详良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