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条街,爱上一座城

李思妙

<h3>为了带外孙女,我在上海居住了一段时间。</h3><h3>带外孙女没有时间出去逛,只能在家附近走走,家附近有条街,叫黄金城道步行街,我经常带着外孙女和狗狗到这条街上逛,透过这条街,我看到了上海的缩影,感受到了上海的氛围,因为这条街,爱上了这座城。</h3> <h3>从小区大门走出来,是一条梧桐树下的宁静街道,小区的围墙由红砖与绿色植物相间而成,带有欧陆风情,每天早上,清洁工人都把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h3> <h3>再往前走,是一条绿意盎然的小路,,阳光透过枝丫绿叶扫下来,斑驳的光影煞是好看。</h3> <h3>小路两边有两个大草坪,右边的草坪供老人小孩休息玩乐,左边的草坪则是供狗狗们奔跑嬉闹的场所。</h3><h3>上海养狗的人很多,但是马路上草坪上基本上看不到狗屎。</h3> <h3>我当了十多年的铲屎官,我知道每个主人与他们的狗狗之间,都有一个温暖的故事。</h3> <h3>来到黄金城道步行街,两边有很多小资的店铺 整条街都很漂亮。</h3> <h3>这家音乐社,里面不知是干什么的,猜想可能是卖乐器。</h3> <h3>步行街上有两家花店,是我每次驻足停留得最久的地方,爱美爱花是女人的天性。</h3> <p class="ql-block">漫步在步行街上,我像个男人一样,看到漂亮的女人,就想多看几眼,上海女人很会打扮,或可爱,或俏丽,或素雅,或摩登,上海女人的品位是精致,是清爽优雅,上海女人的美,就在她们看似清清淡淡、简简单单的打扮之中。</p><p class="ql-block">有时我想拍她们,但是把镜头对着她们的时候,若她们的眼睛望过来,我便心 慌手抖,因此只能拍下背影,或者就拍下橱窗里的模特。</p><p class="ql-block">有一次走在街上,迎面来了两个电台记者想采访我,首先问我是上海人吗?我说不是,采访就结束了,其实,我好想跟他们说说我的感受,说我喜欢这条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p> <h3>老人们坐在路边聊天晒太阳,孩子们在小广场上玩耍,面包店里的香味飘散出来,这活色生香的生活画面,糅合到一起就是生活美好的样子。</h3> <h3>有次坐出租车,司机跟我聊天,说上海为什么叫魔都,是因为上海是座具有魔性的城市,本地人不愿离开,外地人来了也不愿走,因此上海吸引了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人在这里安居乐业。</h3> <h3>步行街上整条街都是银杏树,深秋季节,银杏叶开始黄了!微风下叶片如黄蝶飞舞,落叶如金色地毯。我每天都在步行街徘徊,陶醉在美景中不愿离去。</h3><h3><br></h3> <h3>2018年,我在上海跨年,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感染着我,让我对2019年充满了希望。</h3> <h3>不久我就要离开上海回老家去了,我会怀念这条街,这座城。</h3> <h3>摄影:李依芹 王志新</h3><h3>编辑:李依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