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灶

王建宾

<h3> 今天腊月二十三,是小年。再有七天就过大年了。</h3><h3> 我们老家管过小年叫“辞灶”。传说灶王爷在这一天要上天向天老爷爷(玉皇大帝)汇报工作。</h3> <h3> 在我小时候就会喊的一个童谣:“灶王爷爷本姓张,一年一碗杂面汤”。</h3><h3> 灶王爷,只在过小年时祭祀供奉,且只有一碗杂面汤(加了豆面粉的一种面条)即可。</h3><h3> 灶王爷,我们平时也称为司命菩萨,他身边有一对童子,一名童子是善,一名童子叫恶。当然这个童子他本来无善恶,这个善恶不代表童子的心性。那是啥意思呢?是记录我们一个家庭里边人员的善、恶事宜。你的一举一动,行为造作都将被记录下来。今天上天呈报给天老爷爷。</h3><h3> 因此,在灶王图两边有一副对联: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意思是每家每户都希望灶王爷上天多多汇报自家的好事、善事。这只是人们美好的愿望而已。其实,善恶自有天知,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多多行善、向善才是正道。</h3><h3> 灶王爷是今天走,那啥时候来呢?</h3><h3> 还有一幅对联,也是经常被贴在灶王旁边的:“二十三日走,初一五更来”。</h3><h3> 看样子灶王爷有近半个月不在人间,是在天上过大年啦。</h3> <h3>关于灶王爷的传说故事</h3><h3> 在很久很久以前,一个村子里有一户财主,他家的儿子叫张单。</h3><h3> 张单到了娶媳妇的年龄,父亲请来算命先生。算命先生根据张单的生辰八字,算出来他命里要娶个有福的姑娘,否则可能连家产都会保不住。财主请算命先生四处寻找。</h3><h3> 过了一段时间,算命先生来到财主家说:“我访到一个姑娘,这丫头命里福气正经大呢!把她娶过来一定会有福的。她家很穷,她爸爸是掌鞋的。但是人长得太丑了,名字叫丁香。”财主说:“丑点不怕,只要有福就行。”</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两家人选择良辰吉日举行了婚礼。结婚后,张单越看妻子,越觉得她丑,无论丁香做什么,张单都看不顺眼,对丁香不是打就是骂。丁香做好香喷喷的米饭,张单破口大骂:“我要吃面条!”丁香做好面条,张单又要吃饺子。家里的活里里外外都是丁香在忙碌。</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尽管丁香逆来顺受,但张单仍决意休妻。这真是命里八尺,难求一丈啊!</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丁香说:“你实在不要我,我明天就走吧!”</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张单说:“你跟我一场,我还是送你一匹马,你自己去选,选到哪匹是哪匹。”</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丁香挑了一匹大红马,收拾了几个银子做盘缠,把马牵出大门,对马说:“你和我说不上话,我跟你走,走到哪里是我落脚的地方,你就点三下头。”</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大红马好像懂得丁香的话,点点头。丁香爬上大红马背上,大红马就开始奔跑,跑啊跑,天快黑的时候,来到森林边的一座茅屋前,大红马点了三下头就不走了。</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丁香下了马,躬起腰钻到茅草棚里头,看到一位老大娘就喊:“妈妈,吃过晚饭吗?”</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老大娘说:“你是哪家的媳妇,还是哪家的姑娘啊,咋个管我叫妈呢?”</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丁香说:“就当我是你的闺女吧”。</span>横一声“妈”,竖一声“妈”,喊得老大娘好舒坦啊!丁香问:“你儿子到哪里去了?妈!”老大娘说:“我儿子叫王打柴,天天上山打柴,卖了柴来供养我,今天他又打柴去了,一会就要回来了。”</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丁香帮着打扫屋子里的卫生,又帮忙烧火做饭,……。后来,丁香就再嫁给了王打柴。</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丁香嫁给王打柴后,夫妻恩爱</span>,勤劳持家,从此不愁吃穿,过上了越来越富足快乐的生活。</h3><h3> 自从丁香离开张单后,张单愈发好吃懒做,大肆挥霍家里的财产。几年后,在一场意外事故中,他家的房子被大火烧掉了,张单一无所有,只得流落街头,靠乞讨为生。</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有</span><span style="font-size: 17px;">一天,一个讨饭的来到王打柴门下讨吃,丁香发现他就是抛弃了自己的前夫张单。于是就亲自做了一碗前夫喜欢吃的杂面汤。张单从前妻递给他的杂面汤里吃出了他们结婚时的簪子和荷叶首饰,知道这个女人便是被他休掉的妻子。他羞愧难当,无地自容,一头撞向灶台死了。</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 张单死后,他的魂魄大庙不留,小庙不收,到处游荡。玉皇大帝下界视察,恰遇张单的魂魄,由于他们同姓,便封他做了个灶王爷。</span></h3> <h3>感谢欣赏并祝小年快乐!</h3><h3><br></h3><h3><b><u>主题词 原创 小年 纪实摄影</u></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