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土耳其(4)——帕姆卡莱的棉花堡

有句无篇

<h3>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这便是土耳其民间传说,有关棉花堡的美丽由来。</h3><h3><br></h3><h3>棉花堡是我最初了解土耳其的之一,除了博斯普鲁斯海峡,和那个著名的欧亚大桥,棉花堡也是所有到土耳其的人必需打卡的地方!</h3><h3><br></h3><h3>下图是希拉波利斯古城的南城门,名罗马门。</h3> <h3>下图是希拉波里斯古城的复原图<br></h3> <h3>这是复原的一处遗址</h3> <h3>正在修复的部分遗址</h3> <h3>希拉波里斯古城的下面就是著名的棉花堡!我们团的所有人,都下到温泉池里,只有我没有。</h3><h3><br></h3><h3>我绕着整个棉花堡拍照,不放过任何一处角度。</h3> <h3>看似一大片的洁白棉花团,却是坚硬的石灰岩!这就是“棉花堡”(Pamukkale 帕姆卡莱),土耳其著名的自然奇观之一!<br></h3> <h3>我与一路人互相拍了到此一游。可惜那天是个大阴天,否则阳光映照的温泉池,一定格外的漂亮!</h3> <h3>我逐步缩小光圈,最后拍了一张夕阳的照片,据说那是最有意境的。</h3> <h3>温泉从两百多米高的山岩中流出,顺着一条小渠流到碳酸钙沉积池中,一只小流浪猫喝着矿物质最丰富的水。</h3> <h3>看着游人享受着温泉47℃的舒适,我很羡慕,但我又不愿舍弃这稀有的美景,后来听团里人讲,温泉池里又滑又咯脚,有人还摔倒在池子里,不过,景区倒是安排了个烘干衣服的地方。</h3> <h3>1988年,棉花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h3><h3><br></h3><h3>土耳其政府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世界奇观,规定游客必须赤脚参观,以防鞋底磨损棉花堡的石灰岩。</h3> <h3>土耳其政府对于天然泉水还进行了有计划的管控,比如在原有地形上用水泥砌成一阶一阶的人工阶梯边缘,有助泉水中的碳酸钙堆积在上面,形成人工的石灰阶地。</h3><h3><br></h3><h3>另外为保持地形干燥,让胶状的碳酸钙沉淀物有足够的时间接受阳光暴晒变硬,有些区域要控制放水,但如果干涸的时间长了,又要重新注水。</h3> <h3>层层叠叠的半圆形白色阶梯,远看像大朵大朵棉花矗立在山丘上,土耳其人称它为帕姆卡莱(意为“棉花宫殿”),也就是棉花堡。</h3><h3><br></h3><h3>温泉水从地底深处涌出,再从丘陵上沿边缘泻下,产生侵蚀和沉淀作用。经过悠久而古老的岁月,白石灰垩机聚在表面被侵蚀成棉花状的梯形岩石上,形成无数大大小小的白棉球层层相叠。</h3> <h3>远处的青山,闪闪发亮的碧池,水面升腾的温泉蒸汽,时浓时淡,犹如仙境!</h3> <h3>我奢侈性的坐在这里有十几分钟,我知道集合的时间快到了,周围已经没有人了,只有我自己,静静的沉醉在大自然美景,审美才是终极的意义。</h3> <h3>坐落在山顶上的历史古城希拉波里斯,我没有太多时间浏览了,只是在往回走的时候,顺便拍了一些照片。</h3><h3><br></h3><h3>关于历史古城希拉波里斯,简单介绍几句:</h3><h3><br></h3><h3>公元前二世纪,古希腊城邦国家帕加马的阿塔利德斯王朝在此建立希拉波利斯(Hierapolis)城,作为王室和贵族的温泉疗养胜地。后来这里成为罗马帝国属地,仍是皇家浴场。</h3><h3><br></h3><h3>希拉波利斯出自希腊语,就是圣城的意思。当年此地不仅神圣而且富丽繁华。公元2至3世纪是全盛时期,成为古罗马泡汤文化的中心。</h3><h3><br></h3><h3>遗址中可看的有半月形、建于2世纪的古剧场,还有阿波罗神庙,但历年来的地震已将此地震为废墟。此外占地两公里方圆的古墓园内有许多石棺,据说总数超过4千具,可见当时古罗马鼎盛的状况。</h3><h3><br></h3><h3>因为时间关系,古剧场、石棺等我没有去看,因为有一个更具规模的古罗马剧场,在我们要去的下一段行程中,那就是著名的库萨达斯的“以弗所古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