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其实是一种相互陪伴的形式

无戒

<h3>雾霾遮住了冬日阳光,小城已经许久没有见到了太阳了。街上梧桐树的叶子还未完全落下,有时会随着风一起飞舞。 时光回到十年前,那一日,是我第一次来到这座小城。我记得那一日的阳光很暖,我还是年轻时的样子,瘦弱,皮肤光洁,眼睛里透着光。身着一身红色的嫁衣,与父亲抗争了许久终于争取到与他相守的机会。 我跟着他家的车队来到这座小城,与他成婚,此后余生与他相伴。那晚我躺在旅馆的床上,想着明天之后我就成了妇人,再也不是少女。内心有惶恐,也有期待。 我不知道,我的选择是对,是错。我只记得父亲告诉我说:“你自己选的,以后不要回家哭就好。你愿意就嫁吧!”我看见父亲眼睛里的不舍,也明白他的担忧。 那时候,我不懂什么是物质,只知道我想嫁的人是他,那就好。我们的婚礼简单而匆忙,甚至连婚纱照都没有拍。 早晨,他跟着一群人来旅馆接我。那时候他瘦弱,白净,儒雅,沉默,不善言辞。 他捧着一束花给我,跪在地上为我戴上戒指,没有表情,像一个被操纵的木偶。甚至有些木讷,摄影师在后面帮我们记录着我们婚礼的每一个细节。 后来我在看我们婚礼光碟的时候,看见那个身着红色嫁衣,一直在傻笑的姑娘,觉得可爱极了。我很庆幸在什么都不懂的年纪成婚,保持着对婚姻和爱情所有的憧憬,保持着纯真,相信爱情,相信未来。 影片中的他,一直面无表情,动作笨拙。后来我问他为什么连笑容都没有。他轻声说:“我第一次结婚,所以很紧张,不知道该有什么样的表情。” 那时候我们很年轻,我21岁,他刚好25岁。 结婚那晚,我突然发烧,感冒的很厉害。吃了药,迷迷糊糊睡了。12点的时候,他安排好了所有的宾客,微醉的回来,躺在我的身边。</h3><h3> 我听见他握着我的手说:“郝菲,以后你就是我的老婆了。”</h3><h3> 我被烧的迷迷糊糊的,只嗯了一声。翻了身继续睡,我的手被他放在手心里。</h3><h3> 此后十年,在每一个相伴而眠的夜晚,他都会把我的手放在他的手心里。他不善言辞,很少表达他的情绪,也从不懂得仪式。喜欢最简单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志向。 有时我会觉得与他在一起的生活枯燥无味,但更多的时候感受到的是前所未有的心安。</h3><h3> 有人问我:“婚姻的本质是什么?”</h3><h3> 我想就是两个孤独的人相互陪伴。</h3><h3> 他是与我完全不同性格的人。他喜欢世间一切简单的东西,对未来没有太大的期望,安于现状,很宅。</h3><h3> 无论贫穷,或者富有的生活对他来说都没有区别,只要有得吃。</h3><h3> 很少有朋友,但是对每一个人都很好,保持着适当的距离,喜欢打游戏,或者看书。平时很沉默,不爱说话,看起来不好相处,朋友都说他看起很高傲。只有我知道他撒娇的时候,像个孩子一样纯真。</h3><h3> 而我,不安于现状,喜欢一切未知的事物。 喜欢旅行,喜欢说话,兴趣广泛。</h3><h3> 喜欢尝试不同的生活,对未来抱有极大的期望。</h3><h3> 没有朋友,适应一个人的生活,在家的时候,总是喜欢和他探讨关于未来的规划。</h3><h3> 很多时候,我们生活里只有彼此,没有太多的应酬,在不工作的时候,一起待在房间,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h3><h3> 有了孩子之后,很多精力都放在陪伴孩子上,有时候也会两个人讨论一些生活的琐事。</h3><h3> 在贫穷的时候,相互依靠,未曾想过分离。</h3><h3> 在生活渐渐变好的时候,也更加珍惜彼此的情分。</h3><h3> 阳光一年又一年的从我们的身体上走过,我们渐渐老去,十年的时光就这样没了。 有时候我会问他:“这样的生活,你觉得幸福吗?”</h3><h3> 他说:“这世间有多少人能和爱的人在一起。我们应该已经足够幸运了,况且我们还有可爱的孩子。”</h3><h3> 他就是这样,对生活没有太多的要求,无论生活是什么样子,他永远都是那副淡然的样子。</h3><h3><br></h3><h3>有时候我会对他有诸多的要求,他总说:“你想要的我都会支持,但是我只想这样安稳的活着。”</h3><h3> 有时我们会争吵,他脾气很怪,平时总是很温和,生气的时候,会变成另一个人。两个人相互伤害,来寻找在对方心中的位置,用言语相互中伤,然后沉默。</h3><h3> 在几个小时之后,两个人都会放弃对持,小心翼翼的与对方说话。夜晚他会再次把我的手放在他的手心里,放在他的肚子,然后入眠。</h3><h3> 有时候,我会想,我们会不会在某一天分开。他说:“若是我们不能够白头偕老,我就不相信爱情了。”其实在我的内心也是这般想。 十前年的今天,我身着嫁衣嫁给他。十年之后,我们回到这座小城,过着最简单的生活。 有时候我总想,人活着什么样的状态才是对的。大多数时候,我都觉得这样的日子很幸福,但是总是在某一时刻,我对这样平淡的生活感觉到焦虑。</h3><h3> 我总是问他一些奇怪的问题。</h3><h3> 他总说我,太过聪明的女子,无法获得幸福。菲,你想要什么就去做就可以。我只要求你和我一样,简单的生活着。</h3><h3> 我努力追求着我想要的生活,当我获得想要的东西,反而内心更加虚无。没人能够理解我这种状态,我也从未奢望有人去理解。</h3><h3> 我与他两个人就这样相互陪伴着,一日又一日,无论是相敬如宾,还是彼此争吵,对持,都是最真实的生活。</h3><h3> 所以婚姻最后仅仅只是一个相互陪伴的形式,在孤独的时候,有一个怀抱,在需要的时候,你在我身边,在寂寞的时候,给你一个归处。 十年我们都在成长,渐渐我明白了,长久的婚姻要怎样去维持。</h3><h3> 占有,期望,或者欲望都渐渐消失,无论是我还是他。年轻的时候,缺乏安全感,总是不停地查看他的手机,逼问任何一个出现在通讯录的女子。两个人像两头兽一样相互对持,两败俱伤。</h3><h3> 后来渐渐放手,各自拥有自己的世界,互不打扰,相互信任。我坚信他的爱,他亦是如此。 即使再激烈的争吵,也能相互谅解,重新开始。</h3><h3> 要怎么去爱,我们需要不停地去学习。</h3><h3> 十年婚姻,我开始知道爱是无期望的付出。我不能期望他变成我想要的样子,他不注重节日,从不过生日,生活简单,永远喜欢打游戏,看书。除了这个之外对任何事情没有任何兴趣。</h3><h3> 所以我学会了一个人去旅行,一个人在节日里带着孩子看电影,定好餐厅,一起去吃饭。 而他支持我所有行为,亦对我无所要求。</h3><h3> 我们的爱好像浓烈又疏离,好像爱的很深,又好像根本不爱。</h3><h3> 我也会像其他小女生一样问他:“你爱我吗?”</h3><h3> 无论他在做什么都会说:“很爱。”从未表现出不耐烦,但是语气平淡。像是我在问他吃饭了吗?一样平常。</h3><h3> 我在婚姻寻找活得更好的方法,我在生活中寻找生命的意义,探索与爱人相处的方式。</h3><h3> 在这一刻,我明白,婚姻和爱情带给我的是归属感,是那种落叶生根的心安。</h3><h3> 而爱人是作为陪伴我们而存在,无论对方是谁。</h3><h3> 有人问,婚姻到底要怎么去选择,要嫁给你爱的人,还是爱你的人,物质到底重不重要。对我来说好像不重要,重要的是灵魂是否可以托付给对方,你的心是否都能够自由,这才是最重要的。</h3><h3> 爱情只有纯粹,才能长久。我与他的十年,有很多故事,但是最让感动的是,不离不弃的陪伴,无论贫穷,富有,无论健康,疾病。</h3><h3> 我们结婚的时候,没有宣誓。但是这句誓言在我们的生活里。<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