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有痕

风剪云

<h3><br></h3><h3> 当年轮碾过岁尾,到处都充斥着总结的声音,本不愿写啥的,然而这一年有太多啃噬内心和销蚀精力的事,似乎不写几句出来恐撑爆了原本并不脆弱的情绪。</h3><h3> 生活本是平淡的,尤其于我等不能引起社会丝毫波纹的凡夫俗子更是平淡的,两点一线的规范生活,掺杂些吃喝拉撒、家长里短的琐事,仅此而已,若要总结也没有实质性的吸睛内容,最明显的便是又长了一岁,最突出的是在经年离乡的孤寂中黑发又少了几根。</h3><h3> 绞尽脑汁想一想,却又并非如此,自从于博客中沉寂后沾上平台,明里生活没有改变,可两点一线的简单与平淡便被打破,穿梭在忙与闲的缝隙间,更多时的光阴实际是偏向闲的一面,而这闲的档口却被一种无形的压力催促出暗涌的不安来,便在这貌似闲暇的时光里于文字中生出许多事端。时间久了,便越不安于高位的供奉,其实又何有高位可言,我清晰地知道脚下土地的坚实度,也害怕一场雨或是其它突如其来的一场塌陷,那时便是迷失的开始或湮灭的来临,何况生命的张力抵不过时间终将逝去的。如果有人乐于享受并不遗余力营造这种供奉的氛围,于我也并无意义。</h3><h3><br></h3><h3></h3> <h3><br></h3><h3> 如此,闲只是表面状态了,其实内心便忙得很,尤其在那些明面以文字为幌子暗里让人费解地蠢动的自以为是的人群与自我之中,内心更是挣扎于与真实相距甚远的那些虚伪,以致于一到晚上,那些自诩为成就我、培树我、赐予我很多的人的面孔,便会搞得我激情澎湃而无法入眠,总是让我在那些肆无忌惮的背后潜行的言语中去对照他们的给予,却发现除了流失的用心与倾注的情感,挣回来满身的疲惫和兜了满怀的虚假外,便是被一些登不得大雅之堂的无厘头的故事塞得耳背。</h3><h3> 我不知道这世界还有多少事没有大白于天下,又还有多少事可以大白天下呢?但我以真诚拒绝虚伪。当我在奉行那些简单的真诚时,也认为只要真诚示人别人就会真心,却又一次发现,人心复杂,世事难料,存在于世的并不是都会对等平衡,更别说有直面的与你以真换真了。因此,总在无奈与无语中莫名地自我陶冶着情愫,竭力控制以防过激。也是因为,我始终坚信,无以善良行世,总不会得内心之深安的,再多浮于面上的花絮都掩不住背后的躲藏,终落贻笑大方与不齿。而对那些无诚与我的物事,莫若绕道去吧,毕竟,苍天赐我之生年是有限的,容不得再去浪费,即使此后,我已是胸无大志之平常之人。<br></h3><h3><br></h3> <h3><br></h3><h3> 其实,平常人的一年一年与所谓的星月般的人群没什么两样的,默默无闻也好、轰轰烈烈也罢,都是就这么一年一年地过去了,大多数的人过得都差不多,无非是赚点钱,吃点好的,买点好的,有个好点的伴侣,过着好点的生活......这些,便使我想到了关于人生的意义的说法。经过这一年,现在想来,人生的意义不过是另一种闲得无聊的信马由缰的遐想幻出的概括而已,而任何试图总结人生意义的行为都是一个笑话,最好的定义或最贴切的说辞——人生的意义就是人人自己凭空创造出来的小把戏而已。</h3><h3> 当思维脱离那些信誓旦旦的事业人群后,便在那些辅助或配合事业的手段的映照下透视了这一切,看透了我似乎也就对自己事业心的缺失有了借口了。但是,有一点我总觉得是没有毛病的,你人心的内里认识,决定了你的人生意义,或说你自己觉得什么有意义那就是你的人生意义了。没有任何一个他人能够定义你自己的内心的欢愉与需求,每一个人的存在可以被替代,但哪些是最适合你的只有你自己知道。而在那些手段中,你在寻求相关适合时会有可能被别人绑架,如果你没有能力走出这种被绑的局面,便会活在这种有认可却被制约指使的痛苦之中无法解脱。<br></h3><h3> 因为,这也说明这世界突出的人有两种:一是仁者,一是至贱。其余的大多数人只是向这两种突出奋进靠拢的居于中间的群体,而你的态度决定你的归类划分。至于我,过去的这一年又未定义,但一直在随着内心的挣扎出逃。何况,我们终此一生,也不过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而找到真正的自己呢!</h3><h3><br></h3> <h3><br></h3><h3> 这一年的生活是很讨厌的,但我依然木讷着选择力争让生活可爱。比如工作,我还是习惯于用上班称呼,有班上是赖以生活的基础,即使你能独起炉灶也是打自己工的上班族。因此,两点一线的枯燥或是偶尔的加班也必然神圣对待,马虎了总不是好事,直接会影响生活的现有质量,肯定得不偿失。对待工作,我会先讨好自己,自己都不好了,哪有资本去谈工作感情。至于生活,现有的质量可能是别人眼里的没质量,依然是没有大喜亦没有大忧,定格已经多年:钱,不多,有时也幻想着能买个彩票中个大奖,虽然这终究是梦;体己的物事,还是老件居多,但有个恋旧的借口可以托辞;习惯了稀饭、菜羹之类,身体倒也适应,偶有豪餐少饮却担心之后的身体抗议……总之,改观不大!便托大了眼界,拉来譬如“今年国之经济状况不佳、国际警察LM找茬作梗、世界大势‘消费降级’” 等高大上的时髦词句来垫高自身的站位和无改观的生活质量,不至于连自己都撑不住笑出声来。而这些,你怎么看待已无关有没有意义!</h3><h3> 至于压力与不爽,是肯定有的,抱怨无果,事实就在那里,于是我选择也只能选择调剂。比如,码一些他人不屑一顾的文字作为压力的出口,碰上一些或褒奖或贬策的围观都是窃喜;也可以拿方言十足的嗓子吼几句不着调的歌,循环播放聊以自赏;再则上点层次吧,浏览一些八卦的新闻丰富一下无聊而不爽的孤寂,然后替崔YY担忧、替刘强东不值、想马蓉的蒙圈、猜测范BB的可怜状、惊叹贾跃亭折腾没了数十亿仍于异国的执着……心情便豁然好了许多!转而又替女儿异国异国遭遇莫名羁押而依然挺立着的华为任老爷子捏把汗。名人都如此的不怎么样,如此的闹心了,我这么淡然的不富却小安逸的日子,还有啥不爽的哦!阿弥陀佛了……<br></h3><h3><br></h3> <h3><br></h3><h3> 好好计算着吧,该交的水费电费暖气费燃气费电话费物业费停车费赡养教育以及税费……爽爽地愉快地提前安排吧,该打的人情愉快地往来吧,起码还给人有个好印象,让人觉得尚有能力应对且不至于惭愧到让人指点,说不定还能以守规的姿态抖出点落拓不羁的气质让自己欣慰啊!更没必要为一些小孩过家家般的斗气伎俩去浪费口水与精力了,眼睁大点,世界就宽泛些。</h3><h3><br></h3> <h3><br></h3><h3> 友人说,玩着牌时有友人突然就心梗不适了,幸好有诸多友人在场,七手八脚忙不迭送医院一顿忙乎置于心内两只支架还魂,世事真的无常啊!恐惧感袭来,之后便是大彻大悟后的知情的友人之间的电话问候与互道珍重,有几个真诚的友人便是人生最大的幸事了!</h3><h3> 友情是重要的,这是社会江湖的基础,庆幸这一年对友情的真实诠释,铁的终究是铁的且更铁,与金钱名利等无关。能来的挡不住便也注入真心拥入温暖。疏远的便也疏远了,不去追究原因始末,没有时间也终究没有谁是谁的谁,毕竟站位点的落差已经决定,而终究知道巨星的跌落远不如常人的小磕绊来得安逸,我是常人,散去的影响或许不大也没有意义,即使有意义也只是在过往的故事中任流年似水,对每一个遇见与离去回味美好寄至感恩。一句幸好有你,不知能不能将情谊概括?</h3><h3> 岁末了,旧年已然一意孤行地去而不再复返,划过的痕迹有伤痕亦有铭刻,计较得失毫无意义,时间终不会停,而我依然在不可逆转地也无法停止地挥霍着时间。来年悄悄行至,此刻请允许我怀念,那些和谐与不和谐的同行的脚步,那些已放下的与依然牵着的或冷或暖的手,那些印在心上与惊在梦里的或暖心或伪善的笑……</h3><h3> 也许,这便是岁月的完整。</h3><h3><br></h3><h3> ——戊戌年腊月初于青岛</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