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唯一,我是你的依靠

天 文

<p class="ql-block">作者:于升云(黑龙江)</p><p class="ql-block">图片:选自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片头文字:天 文</p> <p>  七月的北方,气侯是一年四季中最炎热的时候。持续三天的高温,道路两旁柳树叶子的边,不仅有些卷曲,因为没有风,也让柳枝一时失去了飘逸的身姿,在炎热的日光下,低垂着,文丝不动。住在巷子里的孩子们却仍旧玩耍着,有的赤裸着上身,有的只穿着一条短裤,手端着盛满水的盆子,在巷子口自来水处,来来回回的,一边用盆里的凉水擦洗着身子纳凉,一边相互嬉戏着,乐不可支。</p><p><br></p><p> 暑假里回家小住几日,学习环境虽不及学校,但是伙食可比学校好多了。窄小的房间,遇上桑拿天,闷热难耐,夜里睡得晚,早上巷子里又吵,醒得早,觉有些不够睡的,休息不好,人就象丢了魂似的,打不起精神来。好在是假期,作息时间有弹性,中午可以眯上一会儿,让人也有了精神头。</p><p><br></p> <p>  一阵孩子们的嘻笑声,把我从午睡中吵醒。见邻居的几个孩子推开房门,把头探了进来,冲我嚷着“叔叔有人找你”,“找我的?”我忙起身朝门口走去。见一个身材纤细的女子,上身穿一件白色的短袖衬衫,下身穿着咖啡色的裤子,脚上穿着一双黑色的皮凉鞋,站在门口,她乌黑的头发,留着两个齐肩的辫子,一双弯弯的眉毛下有两颗水汪汪的大眼睛,眸子明亮而清澈,一张不大不小的嘴正朝着我微笑着,给人一种清新可人的印象,她就是我新认识的女朋友李馨兰。</p><p><br></p> <p>  我的恋爱之门开启的比较晚,倒不是说我对男女之事不想,只是那个时段里的我没有来得及想,客观地说那时我的生活境遇也容不得我想这些事。我是一个生活目的性很强的人,生活的目的性又是驱赶爱情的有效杀手锏。</p><p><br></p><p> 刚下乡那会儿,一门心思奔着有朝一日能返城,那怕是回城里当一名工人,也会乐在其中,一生幸福。可是生活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简单,经过在农村艰苦的生活磨炼后,让我懂得世事艰辛,更觉人生不易,我稚嫩的肩膀难以承受起生活的重负。于是从心底里有了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人这一辈子要为自己想要的生活去不懈地努力,这样才能不负今生,于是就给自己定下目标:先考上大学,再谈恋爱。</p><p><br></p> <p>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年轻人,大都是心里想事,嘴上不说,也就是用现在的说法是属于闷骚型,我就是这样的一种人。对男女之事,我不是没有想过,只是腼腆,从未敢在自己心仪的女孩面前表白过,更不用说大胆地去追求了。考上大学以后,我对女孩的喜爱也仍旧是含蓄的、深沉的,喜欢放在心里默默地想着。</p><p><br></p><p> 那年冬天的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正在校图书馆里看书,她走到我读书的桌旁。先是用她的脚轻轻地踢了踢我的脚,然后轻声细语地说,”你不回家吗?”我抬头看了看她,见她的眸子里闪耀着兴奋的光芒,我便轻声地对她说“再呆一会儿”,她回我说:“晚五点我在校门口等你”。</p><p><br></p> <p>  钟欣是英语系的学生,我的英语基础不好,尤其将来想考研究生,必须攻下外语这个堡垒,这样一来,我把课下很多时间和工夫都花在学习英语上。课下我常去图书馆外文阅览室去看书,遇到英语不懂的问题时,我可以随时求教于钟欣。时间长了,彼此也就熟悉了。钟欣性格外向又十分开朗,每次我向她求教,她都十分热心地解答,让我心存感激。今天她主动约我一起回家,让我更是满心欢喜。</p><p><br></p> <p>  随着通勤车缓缓地驶出校园,校门慢慢的关上,天色也暗了下来。路灯下,一位身穿橘红色羽绒服,肩背书包的女学生正在校门口那里踱着小步,不时地抬起头来,向着图书馆这边张望着。</p><p><br></p><p> 从图书馆出来,没走几步,我就认出来那人就是钟欣。于是我加快了脚步,迎了上去,“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我也刚到”。钟欣笑着一边回应我,一边靠近我的同时,用她的一只手,轻轻地挽住我的一支胳膊,小声地说“你班上的同学跟你说了没有,我想和你处朋友,”此时我的心跳有些加快,用带有兴奋地语气回应她“说了,午饭时说的”。这番话给了她更加靠近我的理由,一股胭脂的清香扑面而来。</p><p><br></p><p> 学校离我们的家有很远的路,平时去学校或从学校回家,都是乘公交车。校门口就有公交车站,很方便,可是我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步行。从学校到她家用了四十多分钟,这一路我们聊的话题很广泛,从她的家庭聊到我的家庭;又从我的个人兴趣爱好,聊到她的个人兴趣与爱好。天冷路滑也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闲聊的兴致,此时在我的心里象有一股清泉喷涌而出,甜滋滋的,滋润着我久旱的心田。</p><p><br></p><p> 她家住在南岗区的繁华地段,我目送她回家后,我又坐了一段公交车,等我回到家里,已经过了饭时,可我并没感觉到饿,此时我才体会到班上维义同学说过谈恋爱不饿,他说这话时,我曾讥讽他说,要是真不饿的话,自然灾害时期父母就应该让我们找个对象,帮我们度过那难熬的年代。愉悦的心情,让神经亢奋暂时抑制住了饥饿神经,这会儿饥饿神经又处兴奋状态,我迫不及待地把母亲为我准备的晚饭狼吞虎咽地吃下去,这顿晚饭我吃得格外的香。</p><p><br></p> <p>  连续几个周六,我们一起伴步行回家,让我在回家的路上,心不再孤独,纵然天气有多么的寒冷,我心依然温暖如春。时间长了,我也不再把走远道当回会事,甚至当成是一种享受。因此,在周六情结驱使下,日子过得很快,下周就是新年了。这个周日学校不放假,校园里到处洋溢着紧张而又欢悦地气氛,我们一边准备期末考试;一边准备新年联欢时的文艺节目。</p><p><br></p><p> 新年除夕这天,同学们把教室布置一新,教室里拉起了五颜六色的彩带、汽球,若大的教室四周摆放桌椅,课桌上放有各种水果、花生。互动的交流场地和喜庆愉悦地氛围,让青春年少的学子对即刻开始的联欢会多了几分期待。</p><p><br></p> <p>  夜幕降临了,宽敞的教室里灯火通明,歌声飞扬,这歌声透过教室的门窗,来到空旷的校园,瞬间打破校园夜色的宁静,学生们的脸上挂满了笑容,期待多时的新年联欢开始了。</p><p><br></p><p> 我所在的系是新建的系,七九年首次招收学生,只有一个班,二十几名学生。可以说它是学校大家庭中的一名新成员。系里对学生的活动十分重视,老师也都悉数到场为学生助兴。这是入学后第二个新年联欢了,同学间的交流针对性更强,班上只有八名女生,十四名男生,资源不匹配,有心的男女同学以联欢名义互为开展攻心术,他们在一起时而说笑不止,时而翩翩起舞。有上一次联欢闹腾到午夜的经历,让我也留下了一番清醒。想到明天还要和她去看音乐会,我便悄无声息地离开教室,回到寝室,躺在床上,让一颗疲惫之心获得片刻的安静。</p><p><br></p> <p>  从音乐会的剧场出来,已是华灯初放,深冬的松花江畔没有多少人,由江上工人体育馆乘公交去南岗,那时只有两条路:一条是临江公路;一条是僻静的小路,没有重型车辆通行,很安静,非常适合谈恋爱。对于青年男女,大都喜欢走僻静的小路。来时我们走的是临江公路,欣赏令人心旷神怡的松花江冰雪壮观的景色。借音乐会的雅兴未消,我们行走在幽静的小路上,脚踩着地上厚厚的积雪,不时发出吱吱声响,让迈出的步伐也有了节奏感。就在我们饶有兴致地聊着音乐会的感受之时,突然有人从我身后窜出,抢走我头上那顶在那个年代里非常时尚的军帽,失去军帽,固然让我心中不悦,可俗话说破财免灾,阿Q精神让我获得些许的安慰。</p><p><br></p> <p>  春天来了,和煦的春风又一次吹绿了松花江两岸的杨柳。新学期开学了,也开始了我的大三春季的学生生活,可我的恋爱生活并没有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同步展开。它象寒冬里的残雪随着强劲春风的到来和日渐升温的天气消失在大地上,没有了任何的踪迹。</p><p><br></p><p> 这段恋情,来得快,让我始料不及,去得也快,让我没有面子,整个过程我是处在一个被动的地位。因此,它在我的感情世界里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美好的回忆。我不是不懂情为何物之人,只因为时间短,彼此之间还没有建立让彼此割舍不下,挥之不去的那份深厚情谊,只是在相知的阶段里就匆匆地结束了,还没有达到相恋的境界。尤其是当我得知她与我分手的理由,竟然是她妈妈因为我家没有婚房,就不允许我们继续交往时,倒让我很理性地看待我的初恋,我心静如水,也不曾记得她有什么让我值得留恋与不舍的事,连同与她的一些过往也都荡然无存。</p><p><br></p> <p>  面对站在门口我新结识的李馨兰,喜出望外,见她额头上布满汗珠,便十分热情与她打着招呼“外面挺热吧,快进屋”,她似乎感受到了我的热情,她一边冲着我微笑着,一边走进室内并在靠近门口处的一把椅子上坐下。我忙递给她一把扇子,她接过后,不停地煽起来。</p><p><br></p><p> 她来过我家有过几次了,我每周六从学校回来,都要去她家坐坐。接触的时间不长,也就个把多月,但她给我的印象却是很好,她朴实内敛,言谈举止落落大方且流露出十分的有教养;形象虽不骄人,但却很妩媚,见到她,我会有怦然心动的感觉;直觉告诉我,她是我心怡的那类女生,定能与我走进婚姻。因为我们不仅有着共同的生活经历,她也下过乡,而且三观也高度地契合。</p><p><br></p><p> 看着馨兰手中扇子在不停摇动着,我心生怜爱,便向她建议“屋里太热,咱我们去看电影,怎样?”我用很恭敬的语气说道,“好呵”,她积极地回应着我。</p><p><br></p><p> 坐在电影院里,感受到这里的温度要比家里低得很多,因为不是星期天,又不是晚场,若大的剧场里没有多少人,剧场棚顶上有多个电风扇在不停地转着,阵阵凉风从身边掠过,非常地凉爽,心情十分的愉悦,香港电影《至爱亲朋》这部轻喜剧故事片不仅伴随着我们在一起愉快地度过了一个炎热的下午,也让我感受到恋爱中的愉悦与幸福。</p><p><br></p> <p>  八月的松花江,由于降水量大,江水上涨得很快,江面宽阔了,江水也湍急了许多,进入汛期的松花江更加地美丽和壮观。在我和馨兰的恋爱里,虽然没有风花雪月的浪漫,也不曾有过烛光晚餐的甜蜜,但我们却有着彼此的理解与惦念,我们的感情如同松花江水一样,在一次次地接触中,渐入佳境,日渐丰厚起来。</p><p><br></p><p> 李馨兰,她比我小一岁,七七年恢复高考那年,她以优异的成绩从知青点考入了一所国家重点大学,现在一家企业做技术员。通过这段时间的交往,我发现我的父母亲,都很认可她,喜欢她,对她评价很高,觉得她人本份,善良,聪慧。每次我周末回家,父亲总是要过问我去过她家了没有?能看得出来,我的父母亲很认可这门婚事。父亲曾经跟我不止一次说过,”如果这个对象,你要是不同意,将来你结婚的事,我们就不管了,”父亲说的“不管了”就是指结婚的一些事就不帮着操办了。父亲的话虽有些强硬,但从中也让我感受到我的恋爱谈得挺有成就感的,我的心从此也不再荒凉,找了一个可诉说衷肠之人,这是件让我从心底里感到十分庆幸的事。</p><p><br></p><p> 那个年代,热恋中的青年人,如果得不到父母亲的认可,婚姻也是不被看好的。在我的室友里,有一位数学系七七届的同学,他已经毕业离校了,他的婚姻就没有得到其父母的认可。当我把同寝室人随的礼份子钱送到他母亲家时,却遭到他妈妈的拒绝,让我很尴尬。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没有父母祝福的婚姻注定是一种缺憾。</p><p><br></p><p> 我眼下处的女朋友是学工的,虽然都是大学本科,但是凭心而论,我很敬佩学理工的人,总觉得人家学的是真本事,自已技不如人,只是嘴上工夫,花架子,没什么真才实学。父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认可她,我内心充满了喜悦,也让当前进行的这场恋爱谈起来没有任何负担,十分地很轻松和愉快。</p><p><br></p><p> 当爱情变得更加纯粹之时,一切也就变得简单了。漫天飞舞地雪花又迎来了新的一年,一九八三年一月六日,在双方老人和好友地见证下,我和馨兰的婚事也确定下来。虽然说没有隆重的仪式,也没有象现在男方单膝跪下为女方带婚戒的形式,但在我的内心确有过发誓:今生一世,你是我的唯一,我是你的依靠。我将这铿锵的语言默默地铭记于心,化作春泥倍加地呵护好我心中之花。</p><p><br></p> <p>  在近四十年我们的婚烟生活里,我欣喜地领悟到:有爱就会有方向,有方向就会有梦想。真挚地爱情能助成人生梦想。从白手起家到有自己家园,经历了艰辛与苦涩,生活的艰难里因为爱情,把艰难变成动力,让我学会承担:抚育子女的艰辛,我们共同分担,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也让我多了一份骄傲;孝敬老人,义不容辞,我们共同努力,让老人安度晚年,也让我内心多了一份坦然;事业上我们相互鼓励,让我从中汲取了快乐。诚然在我们的生活里也常有争争吵吵、磕磕绊绊,但无论情形怎样,我们都初心不改,爱心永恒。</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记得我五十岁生日那天,我端起斟满酒的杯子,举到妻子面前,十分认真地对她说“岁月将让我一天天老去,今生无法让你享有夫贵妻荣的生活,我心生愧疚”,妻子面带微笑,也把斟满的酒杯举到我的面前,深情地对我说“感谢你为我带来的这份平静的生活!”妻子的话语不多,字字珠玑,宛若清泉汩汩涌入心底。我,沉默了良久,一时找不到该用什么样的语汇来表达我内心的感激之情,只能在我的内心里一遍遍地默念着谢谢……</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要感谢,我要感谢生活让我遇见了你,有了你的陪伴,我的生活才充满了色彩;我要感谢,我要感谢和你在一起的生活以及生活在一起共同度过的那些难忘的岁月……</p><p><br></p><p>( 注:感谢原创图片作者的创作!)</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