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童年记忆一一过小年

飞空九点

<h3><b><i>过小年了!</i></b></h3><h3><b><i>过小年这天也是我弟弟的生日!</i></b></h3><h3><i><b>母亲这天是两个节日一块过! &nbsp;</b></i></h3><h3><i><b> 一一题引</b></i></h3> <h3><b>这张照片是我们姐弟俩人唯一的合照,是在哈市南岗区照相馆拍照的。时间是1961年秋季。</b></h3> <h3>弟弟从小就知道自己的生日,每到这一天,早上起来就跑到我的房间里,冲着我说:今天是我的生日!</h3><h3>我说:今天是过小年!我知道他想让我说祝他生日快乐!可是我就不说,就说过小年了。因为那天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h3><h3><br></h3><h3>到了晚上母亲才给弟弟过生日,六十年代初期,国家还是计划经济,买什么东西都要凭票证的时代。我们家也不例外。母亲把肉票都算计过来算计过去的,平时家里看不到猪肉,只是要吃饺子的时候才能吃到,母亲在过小年这天才会把猪肉放进我们全家人的餐桌上,弟弟喜欢吃母亲做的长寿面,母亲为弟弟过生日每年都会做一碗酸菜肉丝面。这是弟弟的最爱。</h3><h3><br></h3><h3>我和父母一起吃饺子,父亲的饺子是肉馅的。我和母亲吃的饺子一般多是鸡肉或者鸡蛋和蔬菜制作的。母亲为了改善孩子们的生活,养了很多鸡,每年春天都会买小鸡。公鸡打鸣🐓之后慢慢的就要被做成饭桌上的一道菜,辣子鸡。母鸡就留着下蛋了。母亲做的这道辣子鸡是最受欢迎。</h3><h3><br></h3><h3>过小年家里的饭菜就会丰盛一些,比如说:姑姑给我家寄来的花生米,母亲会用油炒熟香喷喷滴,很好吃的一盘菜;还有叔叔给我家寄来的地瓜干,弟弟喜欢用油炸一下捞出再吃,母亲会做一小盘。还有一盘凉拌海带丝也是很好吃哦。</h3><h3><br></h3><h3>外公外婆家每年都会给我们家寄来自己釆摘的野山菌、黑木耳、香菇等等。母亲就会做一砂锅小鸡炖蘑菇。母亲还会做一道五香鸡蛋🥚都是自家养的鸡下的蛋,外婆寄来的黄花菜在里面点缀着口感细腻入味吃起来很棒……也是我最喜欢吃的一道菜。</h3> <h3><b>小鸡炖蘑菇</b></h3> <h3>冬天来了,我家的后院里一下子就安静下来了……公鸡全都吃完了,只有两只母鸡也准备年前吃老母鸡汤。一个大鸡窝一下子空闲了。有一天父亲拿着手电筒🔦去了后院,抓回来十几只麻雀,母亲就为我们全家人做了一次红烧麻雀肉,父亲和弟弟吃得很开心,我就没有吃,看着他们吃,什么味道也不知道。</h3><h3><br></h3><h3>小年之前,父亲和弟弟又拿着手电筒🔦去了一趟后院,收获颇丰……母亲过小年的时候又给大家做了一次红烧麻雀肉,我还是没有办法去吃。父亲说俗话说的好,"宁吃飞禽四两,不吃走兽半斤"。</h3> <h3><b>辣子鸡丁</b></h3> <h3>母亲的老家是松花江流域的下游,每年春天来临之际都会吃到开江鱼,冬天母亲的表哥会打开冰层覆盖,下网捕鱼🐟……收获颇丰。而表舅都会把大部分的鱼送到我姥姥家,他的姑姑家。</h3><h3><br></h3><h3>我们家在安达的时候,是国家最困难的时候,想吃鱼就是过年都很难,要吃的话只能去买咸鱼吃。母亲的心事外婆最清楚,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外婆开始把新鲜的鱼洗干净后,用盐腌制好了,就挂在空气流通的地方把它风干。新年伊始我们家就会收到外婆家寄来的咸干鱼了……</h3><h3><br></h3><h3>母亲不知道多少天前就把鱼放在水里泡上,然后再处理几次后为我们过小年做一道美味的红烧大鲤鱼。虽然不是新鲜的,但是也算满足了母亲年年有余的心愿了!</h3> <h3><b>红烧大鲤鱼</b></h3> <h3>我家搬到东门外市委宿舍之后,母亲就在房子的后院搭起了一个大大的鸡舍,那里面养了很多只鸡,每年的春天都是我们家最热闹的时候。弟弟会高兴的跑前跑后,他特别喜欢小动物。看着小鸡一天天的长大……到了公鸡打鸣的时候,早上起来会看到几个公鸡伸长了脖子,大声喊着"起床了"有两只公鸡打鸣的时候专门跑到弟弟睡觉的房间窗台上拚命的喔喔……,有时候几只公鸡打鸣闹成一团,争先恐后的发出喔喔,喔,喔喔……弟弟被吵醒后就喊着快杀了它吧……</h3><h3><br></h3><h3>入冬以来,公鸡一个一个的被母亲做成了辣子鸡丁……</h3> <h3>母鸡下蛋的时候,真是让人高兴。母亲总共养了二十只鸡十二只母鸡,最好的时候每天可以收获十个鸡蛋,母亲会把它们每天都搬到饭桌上,让我们全家人分享。为了过小年和春节,母亲就会腌制一些松花蛋,到时候它就可以上桌了……</h3> <h3><b>母亲把自家鸡下的蛋用黄泥和白灰拌匀腌制皮蛋,放上几块豆腐块也是小年的美食之一。</b></h3> <b>母亲每年都会自制一些皮蛋留着过小年和春节期间吃,印象深刻。<br></b><h3><br></h3> <h3>过小年是快乐的时光,早上醒来发现自己的窗户上结满了一层窗花,我就会躺在温暖的被窝里,独自欣赏,窗花的图案好像是有人专门设计的,每天都不一样,很让人喜欢。我在被窝里欣赏窗花、雪花成了自己童年记忆里的美好回忆……</h3> <h3><b>美丽的窗花,也称为冰窗花。像不像剪纸艺术作品。</b></h3> <h3><b>每天早上的窗花都各不相同,各有千秋。</b></h3> <h3><b>这窗花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也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b></h3> <h3>我们在安达的时候,粮食定量供应,细粮的供应占粮食总供给的百分之十,所以母亲很少为我们蒸馒头吃,更多的是用玉米面和少量的白面发起来,蒸发糕吃,有几次我们还吃了母亲用混合面蒸的黄色包子。母亲把白面都留在过年过节的时候吃饺子或者吃面条了……</h3><h3><br></h3><h3>现在想一想,做好一个家庭主妇真的很不容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此母亲就用粗粮的供应买了很多黄米面、和红小豆。包粘豆包是红小豆馅的,甜甜的馅里是因为放入了姑姑给我家寄来的大枣,所以大家都喜欢吃。这样就把粗粮做活了。</h3><h3><br></h3><h3>过小年的早上,母亲为我们全家人准备了丰盛的早餐,一大盘粘豆包、每人一碗小米粥、每人两个五香鸡蛋🥚;一小盘五香花生米和黄豆;一小盘五香罗卜丝;一小盘辣白菜;一小盘火腿肠;一小盘海带丝;一小盘拌黑木耳……</h3><h3><br></h3><h3>一个冬天母亲不知道包了多少粘豆包,都放在外面一个缸里,什么时候想吃就去拿岀来放在锅里蒸熟了就可以吃了,全家人都喜欢吃,过小年的主食也有它的一席之地……</h3> <h3><b>一个冬天母亲不知道包了多少粘豆包</b></h3> <h3>过小年母亲准备了几个小盘的零食,一盘花生米;一盘葵花子;一盘南瓜子;一盘冻梨。</h3><h3>花生米是姑姑家寄来的,葵花子是母亲春天的时候在房头、地头种了几颗向日葵的结果,南瓜子是母亲种的大南瓜吃完之后把瓜子收起来晒干后当零食吃,冻梨大街上有的是卖的。</h3><h3><br></h3><h3>现在想想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家的小年过得还算不错的,也是母亲智慧的结晶……</h3> <h3>过小年的时候,母亲会给我们姐弟俩人都换上新的衣服。</h3><h3>我的衣服有可能是母亲没有怎么穿过的衣服给我改一下,我也是很高兴的,弟弟的新衣服一般都是我穿小的衣服母亲为他翻新一下改成的。母亲这天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就是我做错什么事都不批评我,也不说我。</h3><h3><br></h3><h3>所以我最喜欢过小年了,可以自由的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来做。无拘无束,自由自在。</h3> <h3>过小年的时候,母亲会跟我们说自己童年的记忆,她们家是一个大家庭,虽然都分家单过了。但是一到过小年之前就全都聚在一起啦,整个年期间都是过集体生活。各房的兄弟姐妹们都在一起的时候母亲说是她最快乐的时候,大年初一会给爷爷奶奶拜年,每人都能拿到一个小红包,不管多少大家都非常高兴。</h3><h3><br></h3><h3>穿新衣,穿新鞋也是母亲最开心的事,但是母亲说自己做了母亲之后才发现,我外婆要给七个孩子做衣服、做鞋那要少睡多少觉,又是受了多少累……</h3> <h3>小年的夜晚,父亲建议大家开一个家庭联谊晚会。父亲说这样的活动你们长大以后会一直怀念家的味道……</h3><h3><br></h3><h3>父亲最先为我们讲述了自己抗战时期炸鬼子炮楼的故事。印象深刻,父亲的几个战友都因为鬼子的火力太猛,而牺牲……父亲看看地形地貌,提出来自己去当爆破手,父亲用心计算了一下鬼子的扫射半径,让连长用机关枪压住鬼子的火力,自己就果断的选择从侧面前行……</h3><h3><br></h3><h3>这次完成了爆破任务,还立了三等功一次,并且火线入党。</h3><h3>我们都给父亲鼓掌,我说让父亲唱支歌吧,父亲同意了。但是,说:"唱完歌后一定要听我来唱歌,听你们老师说你唱的歌好听"!我点头微笑着说:行!</h3><h3><br></h3><h3>父亲唱的歌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军歌,杨靖宇将军写的词,政委李兆麟作曲。歌声低沉雄浑大气。</h3><h3>父亲唱完后,就轮到我唱,还点歌让我唱电影《上甘嶺》的主题曲《我的祖国》。一曲唱罢又点名要听巜我是公社饲养员》。这个小年过得太好了……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以后我们家每逢过小年都会组织起来,来一次生动的演出。母亲从来都不会唱歌,父亲说母亲是五音不全,歌盲一个,全家人都哄堂大笑起来……弟弟平日里很活跃,但是在家庭聚会上却有点发傻,把自己这个"小寿星"打扮成女孩子的样子来了一个小表演,但是大一大就不再干这个傻事情了……</h3><h3><br></h3><h3>那年的小年……</h3><h3>我是小学三年级的小学生。弟弟还没上学呢……</h3> <p class="ql-block"><b>图/网络</b></p><p class="ql-block"><b>文/制作/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