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过年的美好记忆,为何大都来自小时候?

牧心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团年饭是最丰盛的</h5>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1.现在过年为了啥?</font></h3><h3> 年关越来越近,我那颗想回老家的心也跳得越来越快。</h3><h3> 大概离过年还有两个月,就被行李箱滚过街道的声音惊醒,看着那些能够早早回到家乡的人们,心里还有几分羡慕。</h3><h3> 慢慢的,电话里父母兄弟姐妹开始询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在单位同事们一起闲聊,也开始相互打探什么时候回老家,坐高铁还是自驾车;自己也很快请好了假,计划好了行程,抽空为车做了保养和安全检查——不知不觉间,年关真的到了。</h3><h3> 眼看着就要踏上返乡之旅,我反而越来越不清楚自己要回去做什么。回去与父母一起忙着做年夜饭,一起看春晚?回去每日走亲访友,吃饱喝足?回去吹水饮茶,或者麻将声声?然后,几天的假期一晃而过,再带着满脸的倦容、长胖的肚皮、无言的惆怅,以及白发双亲的不舍眼神,再次离开家乡?</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过年的味道</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2.小时候过年为何难忘?</font></h3><h3> 一晃已经过了四十多个年,现在留在记忆中的,到底还有哪些美好的记忆呢?</h3><h3> 挥之不去的,还是小时候关于年的记忆,那时候的年是有特殊味道的。前几天,一盘热过的广东菜就让我立马想到了这种味道。那是一盘吃剩的姜葱鸡,用微波炉热了之后,散发出的味道,就在那一刹那,我终于明白了,我苦苦寻找的关于过年的味道,原来就是各种肉类混合着姜葱的味道。那种味道一年又一年从妈妈的厨房飘出,已经深入我的血脉之中,成了一种特殊的记忆,闻到它,就条件反射般地想起了过年。</h3><h3> 与饭菜香结伴而来的,还有空气中弥漫的火药味儿。湖北人不吃年夜饭,而是吃团年饭,一般安排在年三十中午。那时候,妈妈早早起床,忙上几个小时,将八仙桌上重重叠叠摆上十几二十个菜。等到菜上齐,全家落座后,父亲就会去大门口点上长长的鞭炮。</h3><h3> 一阵震耳欲聋的声响过后,家里涌进一阵青烟,带着浓浓的硝烟味,虽然有些让人喘不过气来,但每个人的情绪都被它带动起来,全家人在硝烟和饭菜蒸汽混合的幻境中举杯相庆,大快朵颐,不亦乐乎。</h3><h3> 小时候过年,还有很多味道至今难忘,比如,新衣服散发出的新布料味儿,家里屋檐下挂着的亮晶晶的冰钩儿的味道——特别让我难忘的,还有家里过年才舍得买的水果、糕点散发出的香甜味儿,那是芝麻香与奶油味,盐与糖与油混合而成的特殊味道。</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简单的记忆</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ed2308">3.简单点、单纯些</font></h3><h3> 后来我长大了,关于年的味道仿佛也停止生长,再也没有什么新的味道能够进入年的记忆。因此,成年后,我只有靠着回忆那些小时候的味道来过年了,每次过年都在寻找这些味道中匆匆而逝。</h3><h3> 到底是年变了,还是人变了?年都是人创造的,当然是人变了。</h3><h3> 小时候,我们很简单,就像一张白纸,我们脑中只有平时生活不宽裕的记忆,而过年却可以敞开肚皮享用那些难得的美味;现在我们长大了,我们尝过了很多美味,吃着吃着,再也很难为美味感动了,更难为美味留下记忆的存储空间。</h3><h3> 小时候,我们很单纯。做事比现在专心多了,我们那时候全心全意享用美味,对美味有着最单纯的向往;现在我们长大了变老了,嘴巴吃的时候,心里还在想着很多事情,也许在后悔昨天,也许在埋怨当下,也许在担忧明天。</h3><h3> 想到这里,我好像有些豁然开朗了。人生已到中年,自己是否可以活得简单点单纯些呢?不要再去思考要让这几天多有意义,就回老家去吃吃喝喝,陪老人孩子兄弟姐妹看看电视嗑嗑瓜子,不是很好么?不用再去想以前的年多么有味道,现在的年多么没意思,就跟亲朋故旧一起吹吹水聊聊天,不也很好么?几天之后,带着疲惫带着赘肉离开家乡,又有何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