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慢热”

祥瑞

<h3>  有人说我“慢热”。</h3><h3> 这性格好不好呢?闲来无事,琢磨琢磨。<br></h3><h3> 老师教我们不懂的就要问。翻了几部词典都没查到,倒是都提到“慢性子”这个词,解释是做事迟缓的性情。想想,感觉“慢热”不像是这个意思,有人做事迟缓,但脑子不一定没动,想好了主意不马上行动的应该可以叫“三思而行”。</h3><h3> 看来“慢热”这个词是新生词汇了,那就到网上搜搜。果然,词一打进去结果立刻呈现,解释说“进入一个状态比较慢。”“表现在交际方面的话,跟自来熟是反义词。”我想这个跟我的性情相近,因为我绝对不是“自来熟”型的。</h3><h3> 然而,这也不能满足我的好奇心,想着,古人里是否有关于“慢热”这样的说法呢?结果很遗憾,“没有直接写慢热的词,可以加个“愚”字,比较好搭配”,后面还加了一句“毫无贬义”。唉!就怕人说“傻”,结果还是有关联。</h3> <h3>  网络真是令人叹服,搜了解释,后面就跟进了大量谈论“慢热”的内容。浏览一遍,有几个句子有点意思,摘录出来聊聊。</h3> <h3> “慢热型的人,都喜欢故作淡定对待一切人或者事,其实内心无比澎湃。”我觉得这种说法不如概括为“闷骚”,不算正解。</h3><h3> “慢热是因为怕辜负,因为每一次都是全情付出。”这话说来比较矫情,如果能控制,那还能算性格?<br></h3><h3> “速热的人也速冻,慢热的人最长情。”这句我喜欢。逢场作戏,转头就变了脸,这样的人可是不少。还是慢热的人可靠些。</h3><h3></h3> <h3>  “是的,我慢热,但很保温。”这句不错!有一种美貌叫“禁得住端详”,有一种良心叫“禁得起岁月”,那这样说来,有一种温情就应该叫“慢热”。</h3> <h3>   “很多事犹如天气,慢慢热或者渐渐冷,等到惊悟,已过了一季。”我觉得这句话很中性,不褒不贬。比如做人,相处久了,合得来的,渐渐加温,合不来的,慢慢冷淡,最后剩下的一定就是铁哥们了;再比如做事,很少一帆风顺,做累了,就歇歇,做得起劲儿就一鼓作气,反正急功近利的结果基本是不理想的。四季稳着变,生活温着过,忽冷忽热不是常态,合乎大自然的规律才长久。这说着说着,似乎有点老庄的味道了。</h3><h3> “通常慢热的人,都不会去凑合将就。”这句说得倒也像我的性格——追求完美。老话说,人活着总要有个奔头儿,这奔头儿是什么呢?不同人的不同梦想。梦想达到了就坐着等死了吗?不可能!还要奔着更好的未来,那更好是多好?没有标准,没有尽头,不是有句广告语吗?“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追求吧……</h3> <h3>  最后,又看到一句“慢热型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临危不慌,很淡定,不紧不慢的。坏处呢,就是该快起来的时候快不起来,显得不识时务。”古人云“识时务者为俊杰,昧先几者非明哲”这本来是赞赏之语。可是,抗战剧看多了,怎么总看到一些坏蛋威胁人的时候会凶相毕露地甩出一句“不识时务”呢?那就这样理解:“识时务者为俊杰”,不识时务者享受生活。好吧?</h3> <h3>  很多时候,对于人对于事,我们都需要慢慢感受。人们都说好的东西需要“品”,品味、品赏、品鉴;品茶,品酒,品人,这中间的“品”可是要慢慢来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