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鲁为师】(15)砍价

铁丁

<h3><b>先看文章:</b><br></h3> <h1><b> 砍 价</b></h1><h3><b> 铁丁</b></h3><h3><br></h3><h3> 这里的和尚并不穿僧服而穿对襟布衫,也不是光头而是短寸头,也许就是所谓的俗家弟子吧。</h3><h3> 儿子从路边的一个房间内叫我,我进去时,看到他正和墙边桌后一个中年和尚说话。和尚见我四面环顾,急忙对我说:“你儿子很聪明。你坐下,我送你几句话。”我当然知道我儿子很聪明,我也当然知道他送我几句话不会白送。但令我反感的是他也太着急了。我拉儿子出了房间,见到路边一个和尚拿着手机匆匆而过,这更加加重了我的判断——现代化的和尚——不过为了挣钱而已。</h3><h3> 本来是不想进金刚寺的,因为我这人没什么信仰。但其他可看的景点太少了。我正犹豫着,看到金刚寺门前有一木牌上写着“免费”字样。既然不交钱,我就去参观参观,料你们也耍不出什么把戏。然而他们并不让你自己参观,而是由一个导引和尚带游客排着队走到一排板凳前坐下。板凳前是一个高桌,高桌后的老和尚开讲,内容无非是“家庭和睦”“夫妻互助”“尊老爱幼”之类的话,然后以家庭为单位站起来,有的领到一炷香,有的领到一盏蜡灯台,随后由导引和尚带到下一站。</h3><h3> 坐下后,这个和尚把我们夫妻的优缺点大聊一通后,把目标转到孩子身上,“孩子很拧……孩子很聪明……孩子明年可能摔断左胳膊,右眉骨也会有伤……点燃这盏灯,做功德……三千六百元……”</h3><h3> 妻子说:“我们没带那么多。能不能少一点。”</h3><h3> 和尚说:“最少一千三百元。”</h3><h3> 妻子说:“还是够多的。有点钱,我们回去的路上还要用。”</h3><h3> 和尚说:“这儿能刷卡……”。</h3><h3> 妻子吃惊:“要不我们明年再来……”</h3><h3> 和尚没了热情:“六百也行,……随便给吧。”</h3><h3> 我想笑一下,但……但却笑不出来。一丝悲哀,一丝愤怒,我拉起老婆孩子出去了。他们把我当成了有钱人,我不能不悲哀,不能不愤怒。</h3><h3> 和尚们忙乎了半天,什么也没得到。他们太贪了,如果开始就只要二三百块钱,也许就得到了。因为贪,他们只得到了骂名。</h3><h3> 咦,和尚们什么时候成了贪官了?</h3><h3> ——《北京电视周刊》09年第50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