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女》十九

米瑞蓉

<h3>  卫红以为这些记忆会随着她逝去爱情一样永远被埋在心底,但当遇到原本并不认识的晓宇以后,仿佛勾起了所有的回忆。是的,她应该找一个人好好的倾诉压在心里的委屈,否则压在她的心里的那些事太过沉重。 </h3><h3>  卫红慢慢地续着茶,满脑子都想着曾经经历过的那些事,直到水溢出了茶壶,“小心,不要烫到了!”晓宇轻轻地喊了一声。</h3> <h3>  卫红很少给父亲泡茶,更是很少给父亲送茶,那次算是第一次吧。还是那晚启明收到小沈和石矿长发来的BB机短信以后,便急匆匆地下楼去回了两个电话,回到家里启明像是着了魔一样的抱起卫红在他们小小的房间里转起圈来,害得卫红的脚不是撞到椅子就是撞到桌子腿的。卫红尖叫着:“放我下来!放我下来!看把你乐的!”卫红知道启明的事要成了。</h3><h3>  “我要给你买大房子,相信我,你想住哪里,我就在那里给你买!北京!上海!说!想住哪里!”启明像疯了一样。</h3><h3> “我要去的地方你怕是买不起吧!”卫红故意撩逗他。</h3><h3> “哪里!说!等我赚了钱一定给你买!”</h3><h3> “那就等你赚了钱再说,现在说了不也是白日梦吗?”其实卫红也没想好要在哪里去买房,她不过是一说罢了。</h3><h3> “是的,也许我现在还不行,但我们会有这一天的!”启明说得真真的,好像这一天就在眼前似的。</h3><h3> “好,我相信你!等你赚了钱我们就在国外去买套房子住!像电影里的那样。”</h3><h3> “好,我们在国外去买房子,你喜欢哪个国家?”启明一脸认真地样子好像是马上就要去买房子一样的。</h3><h3> “不急,你总要让我先学学地理吧?看哪个国家离我们近,气候又宜人,对,我还要学学历史,看看哪个国家历史悠久璀璨,将来我们孩子可以在那里学到东西,我还要学学......”</h3><h3> “别学了,先学学生理和育儿常识吧,咱们先得有个孩子,走!育儿去!”说罢,启明一把托起卫红往里屋去。</h3><h3> 第二天早上,启明像是变戏法似的给她准备好的一包茶,让她下班以后先去她父亲家去看看,启明说这是专门托人从北京买回来的茉莉花茶,其它什么也没说,但卫红知道这是什么意思。</h3> <h3>  回到家里,母亲高兴地拉着她的手问长问短。卫红从包里捧出一包茶递给父亲。“爸,这是启明专门从北京托人给您买回来的,他说看见您喜欢喝茶,北京的茉莉花茶最好,您尝尝怎么样?”</h3><h3>  “你说吧,启明他那事怎么样了?”父亲知道女儿今天回来是带着任务回来的。</h3><h3> “爸,瞧您说的,好像我没事就不能后来似的,我这不就是回来看看您和妈怎么样了。”卫红不好意思地辩解着。接下来她把县里已经开会通过了宋家寨矿的改制一揽子问题,而且县上已经决定让启明尽快上报他们进入宋家寨矿的可行性报告和具体方案。</h3><h3> 吴斌点点头说:“看来启明这孩子是个成大事的孩子,我们当时的眼光没有错。”</h3><h3> “那是,你女儿多精的人啦,当然要选一个有出息的男人。”卫红摇着头一脸得意的样子。</h3><h3> “没见过你这样脸皮厚的女孩子。”妈妈笑着轻轻地拍了一下女儿的脑门。</h3><h3> “那你今天回来是帮启明来说服我的?”吴斌问道女儿。</h3><h3> “爸,您是体制内待过的,您知道领导看一个人行不行不是看你的本事,而是要看你的资历和业绩什么的,启明布局布得再好也没用,怎么说也是愣头青一个,不是吗?这是要代表一家企业去兼并收购一家国有企业,光一个启明哪里能行?如果爸能领衔出任这家公司的总经理什么的,在县里的党组会上怕是才能通过的。”卫红说出了回来的目的。</h3><h3> “怎么?启明连三顾茅庐都做不到吗?还搬出你这个救兵?”</h3><h3> “不是的,启明这几天晚上都在写东西,下班后就要用单位的打字机自己一个字一个字的敲出来,他是一定还要来给你专门汇报的,他还指望你能多给他出点主意呢!这不先让我来个火力测试,看看爸爸能不能给我们助个力?”</h3><h3> “说实话,作为一个老党员,我不太赞同现在这种吞并国有企业的做法,我也不太懂经济体制改革的那些个事,我觉得我就是党的一个基层干部,怎么会去挖社会主义的墙角呢?”</h3><h3> “爸,这什么挖社会主义的墙角这话都是几年前的老话了,现在咱们党就是提倡用经济体制改革来焕发老的国有企业的新生,不是邓小平都讲了吗?不管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你看宋家寨矿现在的样子,就连矿难发生这么久了都没有办法安置家属,那是因为什么?就是因为现在矿上已经没有办法运行了,启明不也就是想用改制的方式进入宋家寨矿,帮助矿上进行设备改造,让煤矿重新运转起来!”在说服父亲的同时,卫红也仿佛明白了许多。</h3><h3> 父亲叹了一口气说:“我也明白,但总觉得我们这代人不能接受这种观点,也许是我们老了吧,我知道启明这件事了,你容我再想一下,然后让启明来告诉我具体要做什么?”</h3> <h3>  几天后,吴斌已经不得已的被绑上了阵,成为了启明新注册的矿业公司的总经理,但他也和启明说好了,两年,只干两年就退出矿业公司,从注册登记上让他彻底解除。对于这件事他的心态也是逐渐转变的,从开始的完全抵制变得勉强接受。要说他的转变首先是从技术层面上的理解而转变的,他的专业直觉告诉他启明要做的事是在帮助和挽救一个濒临崩溃的煤矿企业,这种挽救不是单纯的低价收购,而是给它注入新鲜血液。这一点他是认可的,他觉得女婿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干了一件好事,但他知道这种好事也是要有代价的,那就是矿上获得新生的同时就将丧失自己对股份的控制,这点对于他一个参加革命多年的老同志来讲是难以接受的。</h3><h3>  有好几天的时间,吴斌把自己关在家里喝茶、抽闷烟,他内心总在纠结,他不知道自己该不该帮女婿一把?没有他的帮助启明要想撬动这块大蛋糕是有难处的。就单说在矿井新技术应用上启明是一把好手,甚至还超过自己的专业能力,他能帮上的不过是他在省上矿业界的威望和地位罢了。</h3><h3> 在启明又一次上门给他完整的勾画出他们所要干的每一步以及对整件事情的风险把控以后,他点头同意了,不管是什么样的心态下的同意,他必须要让孩子们往前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