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记忆---饧糖系列

紫色飘絮

<h3>  “卖糖瓜哩----”,“卖糖瓜哩----”</h3> <h3></h3><h3> 时光易逝,仿佛弹指一挥间,儿时的点点滴滴已不在重现。时间悄无声息,却在万物上刻下了特有的印记。 此刻的你,是否还在追忆?此刻的你,是否还在追寻?<br></h3><h3> 吆!叮叮叮又来了……</h3> <h3>  儿时记忆中,卖“板板糖”的人并无固定摊位,而是挑着两个大框,走街串巷叫卖。</h3><h3> 只要那一声声如勾魂般的“卖~糖瓜来~……换~糖瓜喽~” 的叫卖声从胡同传来的时候,我便飞奔出家门先唤住卖家,然后返身回去拿家里没用的东西出来……</h3> <h3>  那时,更多的孩子则是用从家里偷出来的玉米或者粮食换糖吃,即便是被大人们发现痛斥或狠揍一顿,孩子们认为那都是值得的。</h3><h3> 毕竟,在温饱尚不能完全保证、副食品紧缺的年代,那一小块板板糖对孩子们的诱惑力是无法抵挡的。</h3> <h3>  儿时的记忆总是充满无比的甜蜜与温馨,就是现在,每每看见板板糖,也倍感亲切。一次闲聊之际,和朋友谈起了板板糖的制作,勾起了我探究板板糖此名渊源及制作工艺和流程的兴趣。</h3> <h3>  长武板板糖历史有多久,没人说的清楚。</h3><h3> 民间流传着“二十三,糖瓜粘,灶王爷,要上天”的民谣。</h3> <h3>  随着老把式的老去,年轻人宁愿外出务工也不愿待在家里干这样太累太苦的活。如今还在坚持做长武板板糖的就剩那么两三家了。若非将其列为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估计用不了几年,长武板板糖可能也会随时间的洪流淹没在历史的长廊中......</h3> <h3>  这次观摩拍摄后,我试图挖掘更多关于板板糖名字渊源的资料,可是,几乎翻遍了与长武相关的资料、书籍,里面对于板板糖名字的来历少之又少,只有这样一句:“因其形,状似板板,因而取名板板糖”。除此之外,再无资料记载。</h3><h3> 既然喜欢,我想我还会逆流而上,去追溯它的由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