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南飞思故乡》颜桂珍/原创

阿振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颜桂珍2019.01.25</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  看到鸿雁,我就思念故乡,</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 拿起烙饼,我就想起俺娘。</h1><h1> 美丽的内蒙古呼伦呗尔大草原再美也取代不了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田野和炊烟袅袅的村庄,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那里有我勤劳善良的爹娘,那里有培育我成长的母校——东平四中。</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r></h1><h1 style="text-align: left;">“远飞的大雁——,</h1><h1 style="text-align: left;">请你快快飞哎——,</h1><h1 style="text-align: left;">捎封信儿到家乡,</h1><h1 style="text-align: left;">远方的儿女想念慈祥的母亲……”。</h1> <h1>  一曲《远飞的大雁》悠扬动听的歌,我心随南飞,梦回故乡,想起爹娘,回忆小时候真好啊,过着没有烦脑的生活,虽然很穷可是很快乐!在娘的身边很温暖。一天天长大,我上了高中,记忆中我们大队四个同学,一起考进了东平县接山公社第四中学。每当我想起青春时光就想起那段高中生活,就想到妈妈的烙饼,每到周日母亲就给我烙饼,准备一个星期的干粮,烙完饼后再切成丝在阳光下晒干,因为要吃一个星期防止发霉,在炎热的夏天烙饼,母亲在滚烫的鏊子前烟熏火燎,脸上的汗珠滚下,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永生难忘,有一次看了一篇《拿起煎饼想起娘》的文章,感人的情节和妈妈烙饼的情景一样,我不由的泪如雨下,微信群里的老同学们也都被感动了。在那贫困的日子里母亲不辞劳苦,是母亲烙的饼,让苦难的岁月充满欢乐和希望。</h1> <h1>上学离家,背着母亲给我包好的饼,我回头望村头挥手的母亲,感到背上都是沉甸甸的爱,路走的再远总感觉母亲就在身后。许多年后母亲告诉我那时在村口目送我一个人走,她如同生离死别的揪心,眼含泪花直到我走的很远很远。儿行千里母担忧,女儿更是娘的心头肉。在学校的女生宿舍里,半夜经常有同学小声的哭泣,在偷偷的想家想娘,每听到这种声音,借着窗外的月光,看着窗户上那一大包袱烙饼,我的眼泪就不由得滑落脸庞。</h1> <h1>  我是班里的运动员,业余时间我刻苦训练,比赛场上我争先恐后,为了集体荣誉我有一股子拼劲,都是妈妈的烙饼和爱给我的力量,也有同学们和老师给我的关心和鼓励,我没辜负他们,每次参加运动会我都拿到好名次,受到同学们的夸耀。记的有一次冬季运动会中跑3000米,发令枪没响有人抢跑,急停反转造成了我右腿拉伤,当时王存厚老师给我加油助威,鼓励我坚持到最后,还拿到了不错的成绩,过后我的腿十分疼痛,王老师焦急万分,为了治好我的腿伤,他用自行车带着我去王台卫生院求医,往返几次,他像慈父一样关心爱护我,让我终身难忘,只可惜我的腿至今还有后遗症,遇冷着凉还伴有疼痛的感觉,也庆幸这小小的伤痛让我记住了同学们的鼓励和老师的关怀,浓缩了一份深深的同学情师生情。</h1> <h1>  学校每年的运动会项目很多,有一年我还参加了排球训练,学校的排球队我们班有3人参加,有李运芬、赵桂英和我,学校体育老师王长安带领我们训练,当年就参加了全县比赛,那一次虽然没有拿到名次,可是我另有收获,感到非常快乐,因为我从来就没有进过县城,第一次走出来,县城比农村好多啦!开眼界了。</h1><h1> 日子像河水一样流淌,吃着母亲烙的饼,带着母亲的期望,转眼两年多我们就要毕业了,恋恋不舍的分开了,同学们走向四面八方,去了祖国各地,我跑的更远,去了那美丽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在那里安家落户有了自已的家庭。赶上改革开放的好形势,自已家买了车搞起了运输,一干就是十几年,后来又办起了农场,我和老公凭着一股子拼劲从小到大慢慢发展壮大,从几千亩地开始,每年扩大承包,逐步变成了上万亩。在办农场期间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碰到了不少困难,在困难面前我们一家人冲破各种阻力坚持向前走,多少次迷茫之中我站在辽阔的草原凝望南方,望着南飞的大雁想起母校,想起娘的烙饼,想起运动场上的拼搏精神,就信心十足,就感觉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h1> <h1>  我生育三个孩子,两女一男,凭着我们夫妻的艰苦奋斗,给孩子提供了优越的学习条件,都学业有成,成家立业走向了社会需要的岗位,儿子部队退伍后在秦皇岛港务局工作;大女儿经商,二女儿在秦皇岛工人医院是儿科大夫,儿女们都成为社会有用人才也非常孝顺。</h1><h1> 转眼间就这样几十年过去了,人老了,形势也发生了变化,国家提倡绿色环保,遵循习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经营的农场,要退耕还林,草原耕地要退耕还草原,最后农场就不干了,我们年龄也大了,也到了该休息休息的时候啦!</h1><h1> 农场结束了,我们退休了,现在开始照顾第三代了。儿女们都忙于事业,他们的孩子需要人照顾,我就从内蒙古来到了秦皇岛为孩子们料理家务,虽然说看孩子的活很累,但是累并快乐着,乐在其中,既锻炼了身体又找到了乐趣,享受着天伦之乐,这是多么幸福的事。</h1> <h1>  来到秦皇岛我感觉与故乡更近了,与母校更近了,和同学们的心更近了,特别是有了老同学微信群,如近在咫尺,再也不用寄托于鸿雁传情了,但是站在美丽的大海边,每每看到南飞的大雁,我还是深情的望着南方发呆……。</h1> <h3>作者简介:</h3><h3> 颜桂珍.1954年生人,1975年7月高中毕业,1976年入党,时任接山公社常庄二大队党支部副书记,1978年在内蒙古成家,夫妇从事运输、农场,现居秦皇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