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片上的薄一波

张涛

<h3>2009年1月15日,中国邮政发行了《薄一波诞辰10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其中一枚所取照片为拍摄于山西省沁县漳源镇向阳村的民居前。</h3><h3><br></h3> <h3>薄一波(1908—2007),原名薄书存,山西定襄蒋村人,1925年秋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12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战时期,薄一波向阎锡山建议组建山西新军,1937年8月1日成立了新军部队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他先后任总队、第一纵队政治委员。1937年11月初,他率决死队第一纵队前往晋东南抗日前线,任山西省第三行政区政治主任,领导创建了太岳抗日根据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国后历任华北局第1书记,财政部部长,国务院第3办公室主任,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等职。</h3><h3>薄一波是山西籍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山西人民的杰出人物代表。</h3> <h3>第一枚邮票图案所选取的照片,为薄一波在抗战时期拍摄于山西沁县的一所民居楼房前。那么,这所楼房究竟在沁县的什么地方呢?制作实寄封或者极限片应该盖销沁县哪里的邮戳最好呢?当年,我经过一段时间的网络查询和电话探寻后得知,在沁县的漳源镇向阳村保存有山西决死纵驻沁抗战纪念馆,其中就有这枚照片,并有详细介绍。可惜几番准备动身前往,朋友们均顾左右而言他,不是说关门就是说正在维修,一直未能遂愿。有一次,我独自驾车前往沁县,在路边和县城询问漳源镇向阳村怎么走,却无人知晓。我又向亲戚朋友问询,依然是未置可否。怎么回事呢?虽然未能亲身前往,但是在基本可以确定邮票所取图案就是拍摄于沁县漳源镇向阳村的一所房屋前的照片后,我及时制作了薄一波照片极限片。由于向阳村没有邮政网点,最近的邮局就是沁县漳源镇邮政所,所以我就在漳源镇邮政所制作了这枚极限片。</h3><h3>极限片制作后,我心中的疑云始终没有得到验证和明白无误的解释,如同包袱一般久久压抑在我的心底。</h3><h3>最近,与同事们再次到沁县出差,我又一次向接待人员问询,终于有一位老同志说出了其中缘由。原来,向阳村原名箭杆村,属于漳源镇管辖,比较偏僻,人烟稀少,箭杆村至今在当地百姓口中依旧沿用。后来,政府部门依托原有房屋等建筑修建纪念馆后,特意把村名改成了向阳村,在文件和资料中使用。这样,就形成了老百姓叫箭杆村,而书面材料使用向阳村,加之道路崎岖、地处偏僻,所以人们即使知道也不愿前往。如此一说,我的心头豁然开朗、尽释前疑,原来是这么一回事。</h3> <h3>当年,有许多邮友也制作了一些薄一波邮票实寄封和极限片,但都是盖销“山西沁县”邮戳。经过一番辗转考证后,我认为制作这枚薄一波邮票相关邮品,最精准的原地还是“山西沁县漳源镇”。</h3> <h3>目前,许多资料都把薄一波的这张照片说成是拍摄于窑洞前,其实不准确。沁县的民居特点,具有许多窑洞的特色,尤其是大多为依山或者依据地形开掘窑洞,而且经常在窑洞前建筑东西厢房,东西厢房大多为二层砖瓦房。薄一波的这张照片,就是拍摄于窑洞院里的东厢房窗户下,所以准确的说不能说拍摄于窑洞前,而是“拍摄于窑洞院东厢房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