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之旅

雪晨

<h3>1月12日,我和同事吴sir、张sir一行三人来到重庆西南大学参加国培。作为一枚资深吃货,对这个美食之都早就充满期待😂😂</h3> <h3>找到学校安排的酒店时已经晚上九点多了,三个人兴致勃勃,向酒店前台询问过后,找到了离酒店最近又火爆的一家火锅店——晓秧锅。物的确美,价不算廉,人均消费70多点,虽然比咱们大香格里拉低点,但比预想的还是高一些。</h3> <h3>1月13日,吃过早餐,报完道,就迫不及待的让张sir带着去洪崖洞,解放碑逛了一圈。张sir的夫人是四川的,对重庆一带比较熟悉,加上数学老师超强的记忆力和方向感,我这个路痴就不用操心了,跟着他,别跟丢就行😀</h3> <h3>1月14号,培训正式开始,早上7:10分起床,7:50准时乘坐学校安排的车到西南大学教工食堂吃早点,上课,吃完午饭,12:50统一乘车回来休息,下午14:20又统一乘车继续培训,去食堂吃午饭,18:50再统一乘车回来休息,如此重复十天😃让我想起了17年11月份去德宏学习的时候,情景有些相似。</h3> <h3>第一天早上看到食堂的早点,有点失望,再一次想到了德宏。</h3> <h3>因为开班仪式上负责此次培训的张老师提了一句,我们每天的伙食标准是每人90员,所以看到这份午餐的时候,我对晚餐充满了期待,因为我估算了一下早点最多10元,午餐标价20元,那么60元的晚餐不知道会怎么丰富😬</h3> <h3>结果,当发现60元一顿的晚餐是这样的时候,我有点想不通了,可是,我想不通的时候最多发个朋友圈,寻求一点安慰,于事无补😜</h3> <h3>显然,其他人对此的不解和我是一样的,可是他们处理的方式和我不同,于是,每天看他们在群里各种吐槽,成了一种消遣😂😂</h3> <h3>再说这些,各位亲肯定觉得我不务正业了,所以言归正传,简单向众亲汇报一下学习情况。每天请来授课的都是一些知名专家,可是由于不分学科,专家教授们关于新高考改革以及校本课程建设等方面的见解,与我而言,的确有点高大上了。恕我愚笨,虽然我每天听得很认真,笔记也做得很认真,可惜,有些东西还是理解不了😓</h3> <h3>为了证明我确实努力了,附上两页笔记,请忽略我写得很丑的字,作为语文老师,我经常拿自己的字给学生当反面教材☺☺事实上,这十天我写完了一本笔记,当然是薄的那种,就当我悟性太差,但学习态度还是端正吧😄😄</h3> <h3>尽管专家们讲的很多理论知识,我一知半解,但此次学习仍然是有收获的。最起码,我明白了一点,高考改革势在必行,虽然怎么改还没有定论,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改革不仅对学生提出来更高要求,其实也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线教师,怎么改很大程度上都不是我们能决定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才能适应新的变化,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我们不改变自己的观念,还是固执的认为,自己已经有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教龄了,凭借自己积累的教学经验,闭着眼睛也能教,那么势必会被改革的潮流淘汰的。活到老学到老,对于一个一线教师而言,更应该要有终生学习的态度。</h3> <h3>这几天,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年逾古稀的李达武教授的历时三小时的名为《国学智慧与中国好老师》的讲座。李教授时不时的在课堂上带着我们唱诵各个版本的古诗词,整个教学过程都是愉快的,大家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就度过了三个小时。</h3><h3>我不仅喜欢李教授的情趣课堂的形式,我也对我存在的意义有了新的想法:首先,我要对自己重新定位,作为老师,我不一定非得教会学生多少知识,因为事实上,生源问题摆在这里,不管你多么努力,最终不过都是一厢情愿而已。我能做的,我需要做的,应该是让学生喜欢学习,而不是被动甚至被迫接受,当学生一想到下一节是我的课,就感到高兴,满怀期待,我想这就是最大的成功。这不仅仅是我,也应该是所有老师们可以为之努力的一个目标吧。</h3><h3>其次,应该对学生进行重新定位,既然基础摆在这里,我们就不该盲目的去追求整体成绩的提高,而应该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基础还行,有潜力的,就帮助他努力提升成绩,有特长的就让他发展特长,至于基础实在差,也没有特长的学生,那么就努力引导他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从学校出去之后能成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不要给社会增加负担就行。这样,我们一线老师的职业倦怠感也许能得到缓解,我们作为老师的幸福指数也会相应的得到提升。我并不认为我的想法消极,毕竟,一个身高只有1米5的人,你要让他够到挂在3米高处的苹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没信心,连试都不肯去试,而降低标准,把苹果挂在2米或1米8的地方,那么我相信,他肯定愿意努力跳跃,努力去摘。当然,如果,众亲觉得我的想法不妥,也请批评指正!</h3> <h3>有点沉闷,培训总结等回去再写吧,明确规定了不能少于2000字,在这里只是分享一下我最深切的感受。还是转向我的逛,吃吧😂</h3> <h3>这几天,一有空闲,就走走逛逛吃吃,虽然平均每天上万步,但明显觉得又圆了一圈。把拥有三万多人,占据了重庆市北碚区大半个城的西南大学粗略逛了一下。学校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建筑气派,学习氛围浓厚。真心羡慕美女同事阿梅,可以在家门口上这么好的大学,更羡慕她每年只要回老家,就可以逛逛自己的母校,寻找青春的足迹。顺便在此感谢阿梅及家人的热情款待😊😊</h3> <h3>女人出门的乐趣除了吃就是逛了,穿着高跟鞋,把磁器口,观音桥也逛了个遍,我还是有点佩服自己的😄😄把能吃得下的东西都吃了一些,我更佩服自己😂😂</h3> <h3>有时候觉得香格里拉很小,有时候又觉得挺大的,同在一座城,都是高中老师,兄弟学校来的五位老师,我之前一位都不认识。美丽的西南大学把我们聚在了一起,准确说是美食把我们聚在了一起,我们八个人组成一个饭团,不失时机的从学校出来“改善伙食”。期间见识了民中李老师的幽默和口才,因为李老师的存在,我们在一起吃的每一顿饭都笑声不断👍👍</h3> <h3>十天时间,算起来很长,真正过起来其实很短,正所谓“欢乐的时光总是易逝的”!感谢大家这十天的陪伴,感恩所有遇见,祝大家假期愉快,幸福安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