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此脆弱

馨玉

<h3>人的生命如此脆弱,脆弱得一瞬间就魂飞烟灭;脆弱得一不留神就阴阳两隔。今天是2019年1月22日,我陪着老伴又一次来到了省中医医院,准备配合大夫给老伴进行第二次化疗。</h3><h3><br></h3><h3>我们住到了住院部肿瘤科18层的26病床,因为儿子和媳妇都忙,是儿媳妇的弟弟把我和老伴送到医院病房的,儿子昨天就到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所以没费什么周折就入住病房了。</h3><h3><br></h3><h3>同病房25床住着一位女士,经过聊天得知她是胆管癌,已经扩散到了全身所有的部位,从我进病房第一眼看到她,就觉得她情况不是很好,脸色发黑,嘴唇乌黑,总是和她老公说肚子发胀,憋的不行。</h3> <h3>她爱人是个善于交谈的人,人也很勤快,一边和我们交流着,一边打扫着她呕吐出来的浊物。经过和她爱人聊天,得知她已经是十几天不能吃东西了,吃了就吐。</h3><h3><br></h3><h3>她爱人说:明天他们就出院呀,住了八天院了,也没有解决吃饭的问题,一吃就吐,就是喝水也吐个没完,明天回他们古交输液呀,也不用跑这么远了。</h3><h3><br></h3><h3>说话间到中午十二点了,她的女儿、女婿和小儿子也来了,女儿一看见她母亲就哭个没完,一边哭一边埋怨她父亲不让她母亲早点出院回古交输液,这样也方便她们照顾母亲。她的父亲被女儿埋怨半天什么也没有说。</h3> <h3>这时我看到她女儿两个乳房处的毛衣都湿了,问她是否在哺乳期?她女儿说孩子四个月。我说:孩子小,你先回去照顾孩子,这里有你爸和你弟照顾呢。25床的病人也劝女儿回去吧,说她明天就出院呀。</h3><h3><br></h3><h3>她的女儿什么也不说,就是哭,我老伴有些看不惯了说:你这孩子怎么总是哭呢?在你母亲面前一直哭,会影响你母亲心情的。她不听,还是一直在哭!</h3><h3><br></h3><h3>这时候这位病友突然说她心口憋的慌,喘不上气来,他爱人和儿子去叫大夫去了,女婿也不知道多会出去了,她女儿对我说:阿姨,你帮我扶住我母亲的头,不要让她掉下床,我出去打个电话。</h3> <h3>她出去打电话了,我看到这位病友呼吸困难,又帮不了她,干着急没有办法。一会她儿子进来了,把手里买来的速效救心丸数了十粒,就在她儿子数药粒的时候,我看到这位病友还张着嘴喘粗气,可等他儿子数好药粒往她嘴里放的时候,她的嘴就闭住了,他儿子怎么也掰不开她的嘴。</h3><h3><br></h3><h3>这时候陈大夫和他老公进来了,陈大夫赶紧给她进行心肺复苏操作,做了大约十分钟左右的样子,结果还是没有把她的生命挽救回来,她就这样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走了。她才52岁,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走了,任她女儿再怎样哭着呼唤她,她也没有回音。前半个小时她还在劝女儿回去照顾外甥呢,现在就这样的离开了她的家人。我的心里好难过,生命竟如此脆弱。</h3> <h3>等她的家人把她推出房间,因为刚才抢救她累的满头大汗的陈大夫扭过头来看了看我和老伴,无奈的说:这是急性心梗,很快的,医院经常遇到这样的病人,根本来不及推到抢救室就走了。</h3><h3><br></h3><h3>我的脑子里一片混乱!感慨生命竟然如此短促、脆弱,又是那样珍贵无价。看着她女儿痛哭的样子,不禁想到,生命只有到垂危时才能让人深刻地体会到那份凄凉和感伤。</h3><h3><br></h3><h3>我的生命中见过亲人父亲、母亲的遗体,当兵时见过一位16岁少女的遗体,见过女儿老奶奶的遗体,这位同病房的女士是我所见的第五位遗体,心里实在是不舒服,又怕老伴看到这位女士的离世不舒服,于是观察老伴的心情,这时老伴突然生气的说:都是她女儿把她哭走的,本来好好的,从她女儿进门就哭,她就开始难受,直到她走!</h3> <h3>我大气不敢出,只怕引起老伴哪里不高兴生气。这时候清洁工人进来打扫房间,我配合清洁工人,告诉她哪些东西是她们家的,让清洁工人清理掉。</h3><h3><br></h3><h3>我在想:生命如此脆弱,所以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善待周围所有的生命,多一份体谅和关怀,少一份谴责和诅咒,微笑着去面对明天的生活。人生无价,不要给自己留下内疚和遗憾的阴影。</h3><h3><br></h3><h3>生命是美丽的,美丽的生命是人类文明的花朵;生命是脆弱的,脆弱的生命禁不起最微不足道的“生命意外”。近来陪老伴在医院里周旋,见多了身患绝症的病人,这些遇到“生命意外”的人,在身体上已经是倍受折磨了,所以希望所有的病人家属善待自己病中的亲人,尽最大努力延缓病人的生命,减少病人的痛苦。</h3><h3></h3> <h3>生命是伟大的,生命是崇高的,没有人愿意轻易放弃生命。每个人心中都饱含着对生命的渴望,身体健全的人如此,身体不便的人同样如此。健康的人为父母给予的一副好身体而努力,残缺的生命为了对生命的执着而努力。</h3><h3><br></h3><h3>再看看曾经健康的老伴,竟会被病魔摧残成这般模样,苍白的脸庞,凹陷的眼窝,干涩的双唇,目光混沌、黯淡,体重在近五个月里掉了40斤,180身高,现在瘦的皮包骨仅剩下不到80斤重了,看着就让人心疼。</h3><h3><br></h3><h3>所以,我要尽己所能延缓老伴的生命,满足他有生之年所有的要求,希望老伴的病情越来越好,2019年有个好的兆头。也祝愿所有喜欢我文章的人,在2019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善待自己和家人,因为生命如此脆弱!</h3> <h3>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