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和汲取

A.癌后余生必将炫丽

<p>巴基斯坦五月的午后。气温:46摄氏度</p><p> 那种让空气凝固的热,感觉人要走进空气都要用力才能挤进去一样。就连当地耐热出了名的细狗,都躲到树荫下拼命的吐着舌头。</p><p> 突然远处悠然的晃过来一辆老式的洒水车,看着这炎热的天气和洒水车慵懒的姿态有点格格不入。有人可能觉得他是老式的拖拉机,他可能已经在拼命奔跑,但你还是觉得他很慵懒。我走上前去看着水撒到地上,瞬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接着扑面而来的热浪差点让我窒息,三秒钟后一阵清爽又扑面而来,持续了几秒钟。又恢复了原来的炎热。</p><p> 这一激灵,蹲下仔细的看了看刚刚撒到地上的水。我才发现这个环境下,大地就像渴坏了的孩子,拼了命吮吸刚刚拥入怀里的水。</p><p> 我突然想到了两个意思相近却又有区别的动词,就是"吸取"和"汲取"。虽然意思相近,但是汲取比吸取多了一份意境,一份用力,一份拼命。甚至多了一份画面感。</p><p> 遇到一个问题,总结出这个问题的经验,这叫吸取。但是遇到一个问题,总结出这个问题所有可能衍生出的问题,这就叫汲取。</p><p> 生活给了我一耳光,我承受了,并且微笑对待,这叫吸取。如果我以后能坦然面对所有耳光,这也是汲取。</p><p> 生活给了我一分美好,如果我能将这一分美好消化了,并且以十分的美好传递出去,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汲取呢?</p><p> 带着汲取的眼光看世界,无论您是在看电影电视,你是在看书还是看广告,无论你是在戏耍或者玩游戏。你看到和想到的都会比别人多很多。</p><p> 汲取,一个富有生命力的词语。这就是咱们中国文化赐予一个字的生命力,身为中国人由衷的多了一份骄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