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老敬老 情暖春节

罗红辉

<h3>长郡双语实验中学义工1713中队</h3> <h3>  2019年1月19号长郡双语实验中学1713班全体师生与数十位家长,来到岳麓区红枫康乐养老中心,进行“爱老敬老,情暖春节”义工实践。</h3> <h3>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养老院中老人们的生活,我们前往红枫康乐养老为各位老人送爱心,送温暖,老人们住在一楼和二楼。这些老人,他们大多是因为子女工作在外比较忙,没时间照顾他们才把他们送到这里,也有的是无儿无女,孤独一身的生活在这里。落寞的眼神、被岁月碾过的脸庞以及驼掉的脊背让我们的心不禁地揪紧。由于有的老人走路不方便,甚至一直都是坐在轮椅上,所以我们的成员到他们房间里小心翼翼的把他们搀扶出来到一楼大厅,还搬来板凳让老人们坐好。我们和老人围坐在一起,内心是无比的温馨感动。</h3> <h3>  我们都知道,这些老人缺的不是物质上的资源,而是内心精神上的陪伴。他们要求的并不多,只是希望我们这些子女能够经常去看看他们,和他们聊天让他们感觉不再孤单。</h3> <h3>  接下来,我们走近爷爷奶奶的身旁,陪伴他们,问个好,聊聊天。</h3> <h3>陪老爷爷下棋!</h3> <h3>爷爷,我自我介绍一下!</h3> <h3>奶奶,您身体好不好?</h3> <h3>听爷爷讲他的故事!</h3> <h3> 下一个环节,同学们为爷爷奶奶准备了各种文艺活动。</h3> <h3>一团小歌手杨晔莹在唱歌!</h3> <h3>二团胡泽卿也展开了歌喉!</h3> <h3>三团是刘逸博的精彩段子!</h3> <h3>四团、七团展示的是黄诗喻与陈希妍合唱!</h3> <h3>5团派出的是街舞高手高曼镕!</h3> <h3>六团陈俐予同学热情地跳起了民族舞!</h3> <h3>八团的李佳彦、张彦姝二人合唱!</h3> <h3>老奶奶也开心地唱起了歌!</h3> <h3>  家长代表高曼镕妈妈满含深情的为老人们演唱了一曲《母亲》“</h3> <h3>  通过今天的活动,感悟到了爷爷奶奶们的高兴,也看到了他们的无奈与对亲人的期盼。</h3> <h3>  慰问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一份关爱和温暖。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经过这次我们走进敬老院活动,老人们的生活以及亲身的经历让我们感动与震撼,使我们的身心更加明朗,明白阳光是不吝啬每个角落.。给他们送去一份关爱和温暖,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时呼吁我们每一个人:常回家看看!</h3> <h3>  长郡双语1713中队,我们走在传播爱的路上,心中有爱,让世界变得更美好!</h3> <h3><h3>下面是从同学们此次活动心得感悟中摘录的一部分:</h3></h3><h3> 陈雨彤</h3><h3> 这次班级组织的走进养老院的义工活动对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有着很大的影响,让我们知道了孤寡老人在没有儿女的陪伴是多么孤独,他们多么希望有人陪他们聊天、交流。通过与他们交流谈心,知道了这些可爱的老人们有的是自己的儿女在外面工作,常年不回家,有的是儿女已经不在了。这次活动结束后,我心里感慨万千,我想长大后一定要做一个孝敬父母的孩子,俗话说:“百字孝为先”,什么事都没有孝敬父母重要。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孤寡老人在养老院里是怎么样生活的,也让我知道了老人是多么需要儿女陪一下自己,哪怕只是一个短短的电话,也能给老人带来甚大的安慰。</h3> <h3> 杨晔莹</h3><h3> 今天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来说还是不错。在敬老院,同学们给爷爷奶奶们送上了自己的才艺展示和一些问候,爷爷奶奶们也显得特别高兴。跟我们一起唱歌,一起欢笑,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唱歌的时候,第一排的一个老爷爷不停地给我鼓掌,让我很感动,谢谢你们。妈妈跟我说,这是她们将来生活的地方,我觉得不可思议,将来我应该不会把爸妈送到这儿来。所以现在要认真学习,将来才会有能力照顾自己父母。</h3> <h3> 鲁彬峣</h3><h3> 2019年1月19日下午,长郡中学1713班全体学生走进红枫敬老院,开展了爱心捐助和表演活动。走进红枫敬老院,院子里没有太多的绿化,一个大大的正厅中,安静的坐着很多老人们,有的坐在轮椅上,有的坐在凳子上,他们在等待着我们的到来。我们购买了很多的米和油,还有水果。表演了独唱、舞蹈、小品等节目,或许他们根本听不懂这种新潮的流行歌曲,但他们却像是自己的孙儿、孙女在唱歌表演一样,眼里充满了慈爱,时不时鼓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春天,我们作为中学生,应该多奉献一份爱心,多去关心帮助一些弱势群体,比如那一个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比如残疾儿童。让我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一起用爱心去装点这个世界!</h3> <h3> 刘昱宏</h3><h3> 2019年1月19日,我们1713班全体同学走进位于咸嘉湖路的红枫康乐养老中心开展主题为“敬老爱老·情暖春节”寒假义工社会实践活动,在慰问老人们的同时,给老人们送去新年祝福,为老人们带去欢乐和陪伴,传播孝老敬亲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下午,我们如期来到了红枫康乐养老中心,在中心的大厅里我们与老人们聚集一堂,首先向中心赠送大米、食油、水果等慰问物资,并与老人一同合影,随后我们以团队的形式为老人们表演节目,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讲故事,有位86岁高龄的老奶奶兴之所至也为我们高歌了一曲。我们还与老人交流,送去温暖的祝福;与老人下象棋,切磋技艺……养老中心里歌声、笑声响成一片,在四周成串大红灯笼、气球、彩纸的装点下,更加热闹非凡,仿佛在提前欢度春节了。 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养老中心,这次班级义工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受益匪浅。</h3> <h3> 张思为</h3><h3> 在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我们1713班来到了红枫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的义工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感悟到: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现在家有高龄的人们家中,根本没有时间去照顾自己的父母,想到的办法便是将他们送入养老院。虽然说养老院里的生活条件确实不错,但照顾他们的终不是自己的子女,所以说老人们得到的不是精神上的照顾,而是物质上的照顾和需求。所以说,在现在的社会中,需要人们多多腾出自己的时间,去照顾自己的父母,去陪伴他们,去与他们聊聊天,聆听他们的心声,这样才能做到一个儿女应该付出的义务和人类本质的“孝”。</h3> <h3> 李思吉</h3><h3> 今天,我们去了红枫康乐养老中心看望老人,老人们看到我们来了,都很开心。期间,我与一位老人攀谈起来了,老人说,看到我们表演,他很开心。他有个孙女,同我一样大,只是很久没有看到她了。说着,略带有些伤感,但随即又开心了起来,因为他孙女昨天晚上给他打电话说她们后天就回来了。故此,我认为给老人送物资并不是真的能使老人感到快乐,见到儿女亲人才会更加快乐!</h3> <h3> 何诚毅</h3><h3> 今天下午我们去了养老院进行义工活动。经过十几分钟的车程,我们到了。一进门,看到的是穿着校服的同学们和老人下棋聊天。一幅和谐的景像。但今天还是以表演节目为主,表演完之后,我们就回去了。我觉得现在有些人因为自己的事业和家庭,与父母渐行渐远,这是一种不好的现像。所以我呼吁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善待老人,从你我做起。</h3> <h3> 李佳彦</h3><h3> 今天,我们来到了红枫养老中心,作为义工向老人们送去了冬日里的温暖。&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为老人们表演了许多节目,老人们也为我们鼓掌喝彩。还有位奶奶也来唱了一首歌,她优美动听的歌声让人完全看不出她已是86岁高龄。有的同学还跟老人聊天,陪老人下棋,相处十分融洽。我虽然表演了节目,但表现得并不是很积极。&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良多。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有些子女们为了给老人优质的生活环境,将老人送去了养老中心,护理院之类的。虽然在这些地方老人能得到更好的照顾,生活更加舒适,但是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子女的关爱,是精神上的满足感和幸福感,而不单单是物质上的。所以我们也要关心爱护老人,在精神上给予他们关怀,陪伴他们安享晚年的天伦之乐。</h3> <h3> 李延谕</h3><h3> 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使我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也学到了一些处理问题的技巧,与人沟通的技巧,受益匪浅。学校把社会作为实践的场所,让我们参与社会,在公益劳动的实践中有所启示。启发了我们在公益劳动中寻找能使我们受到教育,有所感悟的亮点,引导我们去了解社会、感受社会。处于这个时代的我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对待一些人际关系和自我评估的方面都有所欠缺。这次的活动让我觉得自己是另一个雷锋。也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关爱他人的光荣感。这些都促进了我努力改正自身错误,正确认识自己。让我们明白老人的孤独,以及明白,要常回家看看的道理,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 </h3> <h3> 丁启倞</h3><h3> 在2019年1月19日下午,我们带着满满的爱与关心来到红枫康乐养老中心慰问老人们。我们带来了许多的米,油,水果,零食等,用真诚的关怀来温暖老人的心灵,经过与老人们一番交流后,我们发现老人们的子女们极少回来探望老人。于是我们决定表现节目给老人们,,我们还主动帮爷爷奶奶们做一些事情,送了一些小礼物,老人们都十分感动。看到老人们布满皱纹的笑脸我不由想起我在老家的爷爷。每次放假回去看爷爷我也能从爷爷脸上看到这样满足的笑容,仿佛一下子他得到了全世界。我想老人们最缺的可能就是关心和陪伴吧!我以后一定要多回家陪爷爷、奶奶,让他们不再孤寂。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如果我们把更多人的力量集结起来,那会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希望社会不要忘记这些生活在角落里的老人,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去关注他们。我们也是有父母的人,总有一天他们也会老去,我们不但将来要孝敬他们,更应该从现在起孝敬父母。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孝顺是不能等待的呀!关爱老人并不能只关爱老人的身体,还要温暖他们的心灵。</h3> <h3> 王铭凯</h3><h3> 淅淅沥沥的小雨从天空飘落,犹如那一丝丝的爱心一般,飘落在养老院的屋顶,飘落到了每个老人的心里,但也让我陷入了深思……今天我们班级组织了《敬老爱老 情暖春节》的集体活动,在养老院里,同学们载歌载舞,欢声笑语为每一位老人送去了关心和快乐。我和一位老爷爷聊天,爷爷今年83岁了。我静静地听他讲述着他的过往人生,他说他以前是一位操作柴油机的工人,是家里的顶梁柱,只因常年累月在柴油机那种高噪音环境下工作,导致耳朵失聪,现在听力很不好。他也询问我,在哪里读书,学校的情况怎样,他摸了摸我的脑袋,告诉我说他老家在河东,有一所学校很好,让我好好学习,力争考上那所学校。我笑着点了点头。后来有一个同学的妹妹走了过来,他看着那憨态可掬的小女孩,笑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跟我说他也有个这样的孙女,很想看看她,却没法见着,说着说着他老人家那浑浊的双眼泛起了一丝丝雾气,只是他很快用纸巾擦干净了…..看着其他同学也跟其他爷爷奶奶在谈天说地,唠家常,其乐融融,爷爷奶奶们脸上洋溢慈祥的笑容,让我想起老家的婆婆,想起和弟弟围着她嬉戏的场景。通过这次活动让我明白了,养老院的老人们也许要求并不高,只是需要些许的陪伴与关怀,只是由于种种不得已的原因,只能远离亲人,孤独的呆在养老院,少了那一份天伦之乐。</h3> <h3> 陈锦贤</h3><h3> 本次义工活动,我们来到了位于王陵公园旁的红枫敬老院,给老人们送祝福,送温暖,还表演了精彩纷呈的节目,让敬老院充满了欢声笑语。老人们兴高采烈,我们也收获良多。这次活动,让我深深感到了关爱老人的重要性:关爱老人不仅对我们的能力有提升,更重要的是能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与关怀。老人们的愿望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有人多陪陪他们聊天说话,不让他们感到孤单。比起物质上的给予和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陪伴与交流。陪伴是最好的礼物,虽然我们不能时时刻刻陪伴在老人们身边,但我们也要尽力的陪伴老人们,为他们排忧解难。这样的实践活动有益身心,我们要积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多多参与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h3> <h3> 武心悦</h3><h3> 寒假到了,崇德向善迎新春,做新时代好少年,作为长郡双语义工,1713班的同学们来到了红枫康乐养老中心慰问老人。 我提前了十几分钟赶到,进了养老中心后发现同学们都早早地到了。 红枫康乐养老中心不大,但是个温馨的地方。房子两层楼,楼上还有个天台。一楼有大厅、餐厅,周围有多个房间围绕,二楼则由多个房间构成。大厅的柱子上装饰了翠绿的树叶和粉丝心形气球。 老人们围坐在大厅里。活动开始了,同学们展示才艺:跳舞、唱歌、讲故事......引得老人们直鼓掌。台下的同学们和老人们聊聊天、谈谈家常。老人们皱褶的脸上挂着笑容,十分温暖。 作为中华儿女、新时代好少年,我们应传播孝老敬亲传统文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h3> <h3>&nbsp; &nbsp; &nbsp; 张彦姝</h3><h3> 今天,我们去到了红枫养老中心,去看望那里的爷爷奶奶们。&nbsp; &nbsp; &nbsp;同学们为爷爷奶奶送上了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看得爷爷奶奶们很开心。蕴含深意的小故事,热烈激情的街舞,温暖人心的《当你老了》,唯美深情的歌舞《时间煮雨》等等。还有同学在和老爷爷一起下棋,聊天,给他们送去温暖。&nbsp; &nbsp; &nbsp;虽说时间不长,但很有意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