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就在你永不枯萎的心灵里~枯枝杜鹃(手机原创)

辛夷明月歌

<h3>图/香香卓玛,辛夷</h3><h3>文/辛夷</h3> <h3>当早晨第一缕阳光透过来,我看见几只蝴蝶飞进了我的窗口!浅粉的,微微透明,扇着薄薄的蜡质的翅膀,带着轻轻卷起的须,停在倒映在帘布的枝上……</h3><h3><br></h3><h3>我伸个懒腰,扭动几下不再灵活的老腰,随着昨晚k歌的音乐,感觉好像有花儿在跟着我的节拍旋转,摇摆,绽开!</h3> <h3>2018的最后几天,从香香姐妹俩那里看到“枯枝杜鹃”,第一反应是迟疑~怀疑!严重怀疑那一把枯枝败叶,果真能开出花儿来吗?</h3><h3><br></h3><h3>当然能——这又是心底最坚定的回答!因为对香香姐姐的信任,我们有最美的情缘,以花为媒,是相识多年的知己。</h3> <h3>几天后,当收到云南来的快递的时候,打开包装,还是不由得愣了一下,尽管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这把枯枝杜鹃,干枯,褐黄,枝条上隐约众多的花苞明明都是枯萎着的啊?忍不住的担忧,心都抽在一起。非常惧怕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和照顾不周,耽误了花儿的绽放。</h3><h3><br></h3><h3>这担心不无道理,证据确凿,因为曾经多少次,我把长得好好的盆栽,养得营养不良,甚至渐渐枯萎而死。所以后来只敢养最容易养活的品种!比如翠兰,绿萝,鸭跖草,风信子,长寿花……近几年才小心翼翼的添了茉莉,三角梅,和瑞香!</h3> <h3>将杜鹃浸泡在清水里一夜后,分做两瓶插在盛了水的玻璃花瓶里,分别滴了几滴水培植物营养液,放在窗前阳光能照到的地方。然后每天早晚各看一次,(中午不在家)静待花开。</h3><h3><br></h3><h3>第四天换水的时候,发现那原本“枯死”的花苞竟然变成了紫红色!虽然还是那么小,那么不起眼,却让我两眼放光!像发现了红宝石一样。</h3> <h3>每天看着它一点点默默地变大,再变大……又过了三四天后,“哦!天哪!”让我惊喜异常的叫出声来!那是开了啊?粉红色的小花儿,如欲语还休的少女,娇俏可爱,妩媚动人,在枝头动人心弦!</h3><h3><br></h3><h3>无论大小,颜色,还是形状,它都无法和花店暖房里的盆栽杜鹃相媲美。可就是那样让人动情,似乎有东西暖暖的在心里流淌。这枯寂寒冷的冬季啊,因了眼前杜鹃的新生命,增添了一抹春色!</h3> <h3>公园的蜡梅正傲然挺立,暗吐清香,可你知道那是蜡梅的品质,凌寒独自开是它的天性;室内的长寿花也正开得热闹,那也是这个季节长寿花的本能;唯独这来自远方的枯枝杜鹃,绽放的是一种令人震撼的奇迹!</h3><h3><br></h3><h3>花儿陆续开,深的浅的粉的紫的,越来越明艳。当一个睡眼惺忪的早晨,又发现那堆枯枝上萌发出新绿!一片一片嫩绿的叶芽,慢慢在枯褐色的梗上舒展,简直要美哭了!</h3> <h3>让人联想到枯枝发新芽,沙漠遇绿洲,老脸焕新颜……</h3><h3>有了阳光有了水,那沉睡的心灵便开出蝴蝶一样灵动的花儿来!只是,不知道这绿色的希望能放飞多久?<br></h3><h3><br></h3><h3>我不敢奢望枯枝发新芽之后能生出根来,但面对它们,有一种叩击心灵深处的力量,充溢出来。</h3><h3><br></h3><h3>忽然再次心疼起来,心疼它们从温暖的故乡,被人工剪割,采摘,包装,跋山涉水,肩负神圣的使命,千里万里的来到我们的身旁,献上这严冬里最美的景致……我是该赞美还是该忧伤?最后,只能感恩和教徒一般的虔诚,为我们的相遇而珍惜。<br></h3><h3><br></h3><h3></h3> <h3>珍惜大自然的恩赐,珍惜这植物带给我内心的启示,珍惜当下的生活,珍惜爱我和我爱的朋友与家人。</h3><h3><br></h3><h3>夜深人静的时候,是独自赏花的时候。抛开日间的俗事与琐碎,饮一杯淡淡的花茶,用目光把花儿们逐个爱抚,让爱怜在心底一点点聚集,随杯口的水雾袅袅升腾,温润着敏感的鼻翼和朦胧的眼帘,将浓浓的情感自由释放……这美丽的花儿,这美好的时刻啊,完全属于自己!</h3><h3><br></h3><h3>双手合十,道一声,谢谢你,亲爱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