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家【原创——雨中读月】

雨中读月

<h3>昨夜梦里朦胧有人唤我小名,醒来再也无眠,搬到这里第一次在深夜里静静的想念家。那个装着几代人情感的家和村庄。</h3> <h3>人只有在离开家的时候,才知道家是一个无可比拟的依靠,就像我们每个人一生里走过许多的路,看过许多的风景,但在心里永远有一条风景是最美的——那就是通往家的那条路!</h3> <h3>这条路已经深深的烙在我心里,即使闭上眼睛,我也知道它的一石一砾记忆清晰。夏天,两边的柳树成荫,井水缓缓流进田里,清清沥沥,凉凉爽爽。每天我们进进出出,来来往往都从这条路上走过。走在这条路上,这条回家的路上,心里是安静祥和踏实的,就像鸡回窝,燕归巢一样,万物都归于平静。</h3> <h3>家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有着丰富的内涵,有着淡定从容的心态,有着我们走也走不出去的眷恋,是我们每个人灵魂的归宿,是记忆里的色彩。相对于繁华的县城来说,我们这个小村显得有些落寞和缓慢,但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让我们比城市人多了一股特别的人情味,晨起就见炊烟升起,伴着几声狗叫,晚间老人们拿把扇子,三五成群坐在门前拉拉家常,偶尔有路过的还不忘打声招呼开个玩笑……所谓的悠闲自在,地老天荒,也不过如此吧!</h3> <h3>家,没有城市高楼的雄伟,也没有金碧辉煌,但它却是我们每个人的宫殿,有着一种与世无争的思想,它凌乱随意的呈现着,现实里的物欲横流,车水马龙,喧嚣不息,好像与它全然无关,家是我们心的温暖,是每日忙碌在外,心中最温馨的港湾,只要靠近家,才意识到,那便是真的回到家了!</h3> <h3>老妈常走这条路窜门子,一切的一切,似乎就像在昨天,而我的那些七零八散的乡亲们,仿佛他们还在烟火里煮食,对着门,看敞开的风,不管岁月穿插什么情节,走过多少年,也不曾改变内心的朴素。他们或在村口,或坐在门前,或走过村子,都满怀暖阳,任凭流云走过眼睛,任凭季节划过眉梢,放在心头的永远是宽容和接纳。</h3><h3><br></h3> <h3>一捆柴火,一方田地,几处黛瓦,这些意象交融在一起,便是家的样子了。</h3> <h3>房门上的红对联,喻示着主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只是,今年的春节我们还能看到这些吗?</h3> <h3></h3><h3>这是我家门前的柿子树,从我记事的时候,它就在哪里,从一棵小树苗长成如今的枝繁叶茂,从树身东扭西歪的样子就能感觉到它经历了很多摧残,每年秋天,当人们正忙碌着秋收的时候,秋韵就会在柿子树顶涂出一抹金黄,橘红的柿子也挂满了枝枝杈杈,不几日,经临几次风霜,柿子树也就妖艳多了,一树红叶,满眼风情,每每这时我不禁猜想:那“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意境是否就是这样呢?搬家后每次回去它还在哪里,不由在心里暗暗庆幸。因为这颗树的缘故,我们家盖房子的时候才故意往后建了点,把树留在了门前,从此,有了我们一家的陪伴,树也不再孤单。我们也因了树的守护,院落增添了别样的风景。</h3> <h3>家是岁月变迁,时光斑驳的写记。它如同一个时光的宝盒,里面装满我们每个人童年无数的快乐,跌倒过爬起来的样子,成长路上的欢颜笑语。在社会商业进程的推动下,一间间老屋,一个个村落在时代的车轮下被碾碎,正在建造的都是千篇一律,正在消逝的却是绝无仅有。老屋,凝聚着父辈们沉甸甸的情感。老屋的每个角落都有几代人的影子,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老屋见证着我们的成长,其实它就是我们的童年,以及青春中最青涩的那一部分。这里是情,是根,是一种文化,是心灵的归宿。这里能给自己真正的宁静安详,无关贫富,不分贵贱,只有历经岁月沉淀后的深情。</h3> <h3>墙头上的狗尾巴草,冬枯、夏荣、春发,也许这是它们最后一次在这里生长,不久的日子里将会消失在瓦砾中。</h3> <h3>人是奇怪的动物,在年少时,总向往着远方的风景,总想着能有一天离开家,而且离得越远越好,仿佛只有这样才意味着自我的独立。当这一天真离开了家的时候,才懂得珍贵,那亲切的屋角,亲切的饭桌,连那伤痕累累的小木凳也觉得格外的亲切温暖,还有那亲切的人,亲切的说教与微笑。</h3> <h3>回忆的过程中,往往是带着微笑的眼泪……无奈何,时光一去不复回,往事也只能够靠回忆维持着应有的颜色。</h3> <h3>和我们一起生活过的花花草草,不知道来年春风还能会唤醒它们吗?</h3> <h3>那些在拆迁中,被惊吓跑了的黄黄、长毛、豆豆、你们现在还好吗?</h3> <h3>明天就要搬走了,说不出的惆怅和伤感,除了留恋,还有万般不舍!</h3> <h3>曾经家就这样静静地享受着一份幽静的安然,安静地伫立在喧闹之外,墙边的花草在沧桑的街道上唤发着生命的活力。我们曾经就生活在哪里!</h3> <h3>左邻右舍互相帮助,亲密得如同一家人,就连在屋外吃饭聊天也是其乐融融,村子朴素的民风,在这里展现的是那样的淋漓尽致。</h3> <h3>幽静中带着一份安适,不急不慢的生活节奏,不由自主地放松下来。那是我家!</h3> <h3>后来,家就这样没了!载着我童年的快乐和梦想的老屋,只剩颓垣断壁,破败的不堪入目……我站在废墟里心疼的只有一句话:咋么会塌成这样呢?!</h3> <h3>老屋是灵魂的归宿,是记忆里的色彩,是家的标志。有些离去,在所难免,有些愁绪,始终无处停憩。而这些,走过的欢声笑语,昔日的依依不舍,经历过的感伤,都会随着时间慢慢归于平静,但唯有家会永远烙印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里。愿我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都在这场拆迁中慢慢适应新环境,一切安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