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随想原创小说《他的一切努力,终没让我成为他的新娘》

天真随想

<h3>  我是四十年代的人,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小山村。那时候,没有计划生育政策,农村人又不知道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几乎每家每户都兄妹好几个。我记得村上有家,居然有十个孩子。而当时 ,我们家是兄弟姐妹四个,我排行老四。记事起,我就有小小的好奇,为什么邻居家的王大妈只有二个孩子?因为都比我大,一个我叫他军哥,一个我叫她霞姐。</h3><h3> 大家互为邻居,离得近,又年龄相差不大,自然时常在一起玩耍。人的感情就是慢慢培养起来的,所谓日久生情!可以说当时在村里,我们三个是最要好的朋友。童年的记忆里,我们无话不谈,快乐一起分享,忧伤一起分担。</h3> <h3>  除霞姐以外,单说我和军哥的感情,童年的感情是纯洁和单纯的。然而,随着我们逐渐长大,随着我们生理和心理的变化,我和军哥的关系也随之发生了变化。</h3><h3> 当军哥变为了帅小伙子,当我出落为水灵灵的大姑娘。具体记不清哪天起,我们的友谊不知不觉转化为了爱情。我见军哥有了砰然心动的感觉。即使他对我不经意的微笑,我也会有少女难以言状的羞涩感。而军哥看我那深情的眼眸,以及对我的一言一行,都明确地告诉我,他也爱上了我。而对于我们多年秘密的恋爱关系,村上所有的人都不知晓。</h3> <h3>  童年的时光是美好的,可又是短暂的;少年的时光是难忘的,可又是一闪而过的。一晃我们都长大了,一晃我们都初中毕业了。学习成绩优秀的我们,都考上了省城的高中。因为那时农村的封建思想还比较严重,所谓女子无才便是德,女子无需读多少书,我和霞姐同时辍学在家务农。而军哥理所当然地去了省城上学。</h3><h3> 记得军哥去省城的前一晚,我们偷偷约会了。因为我们从未离开过彼此,脆弱的我,那晚哭得稀里哗啦……军哥一边替我抹泪,一边安慰我。他说,他一定认真读书,一定要考上大学,一定要带我离开乡村,一定要让我成为他的新娘。以后的日子,就是这些承诺,让一个男人有了努力的动力;就是这些承诺,让一个女人有了生活的盼头。</h3><h3> </h3> <h3> “万般皆下苦,唯有读书高”。对于农村孩子,最好的出路,要改变现状,要改变命运,就是读书。而攀登书山,本就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勤奋好学的军哥,为了兑现对我的诺言,也为此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吃了更多的苦!</h3><h3> 那时,军哥在省城读书,一个月回来一次。就是回来的一、二天,他也抓住一分一秒的时间去学习。对于当时整个村,没一台电视的时代,偶尔放电影,也吸引不了他,读书是他的头等大事。</h3><h3> 记得那年的夏天,天气异常的炎热。对于到处草木丛生的农村,晚上蚊子还尤其多!军哥为了不耽误学习时间,为了不影响学习,硬是把两条腿,插进装满水的水桶里!看书一看,就是大半夜。</h3><h3> 都说成功的男人后面,一定有一个好女人,而我却是军哥奋发图强的最大动力!</h3><h3> </h3> <h3>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所有的人意料中,军哥考上外省的某所名牌大学。录取通知书下来的那一天,军哥第一个拿给我看。我看他似乎拿着幸福的通行证,兴奋的象个孩子!那天,我们有了第一次紧紧的拥抱……</h3><h3> 军哥上大学的前一晚,我们又一次约会。不过这次,我没有哭,而是无比的高兴!我一直在笑……军哥看着我灿烂的笑脸,握住我的双手,一遍又一遍地对我说,“今生,我一定让你成为我的新娘,我一定要给你幸福”。那晚,听着军哥滚烫的誓言,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h3> <h3>  日子在甜蜜的等待中度过。转眼,军哥巳大学毕业,并顺利分配到地方政府工作。而那时,我们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可当我们向所有人公开恋爱关系,并提出结婚时, 我们的婚事,遭到军哥母亲,也就是王大妈的强烈反对。她提出,军哥的结婚对象必须是霞姐。</h3><h3> 面对如此不可思议的事,当军哥气愤地质问母亲时,王大妈道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吃惊的秘密。原来,军哥不是王大妈的亲生儿子,而是她在云南领养的孤儿。据王大妈所说,她那年在云南做蛋糕生意,因生霞姐难产大出血,差点丢了性命,但因此切除了子宫并永远失去了生育能力。而恰巧那年,住在王大妈隔壁的一家人,因一场意外车祸,丢下了和霞姐一般大的军哥。因此,好心的王大妈收养了军哥。而且当时收养军哥的本意,就是要他又当女婿,又当儿的。因怕给军哥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或带来伤害,王大妈从外地回村里,一直没有告诉任何人这件事。</h3><h3> 真相终于大白,也解开了我小时候所困惑的谜底,怪不得王大妈家的孩子在村里最少 。</h3> <h3>  每个人都想拥有美好的爱情,每个人都想和最爱的人在一起。我们的婚事,尽管遭军哥母亲的反对,我们还是作了多次的抗拒。然而,一切的反抗都是徒劳。军哥母亲提出,如果军哥不和霞姐成婚,那么我和军哥的结婚日,也就是她的祭日。面对愚昧的母亲,面对有养育之恩的母亲,军哥妥协了。而我,面对为难的军哥,面对友好的霞姐,我放弃了。</h3><h3> 人生本就是有很多的不如意和缺撼。而我和军哥最终没走在一起,则是我人生最大的缺撼,是我心底最大的痛!那一年,我和军哥同时结婚了,只不过他的新娘不是我,我的新郎不是他。他的一切努力,终没让我成为他的新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