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

蛮蛮

<h3> 人间有味是清欢 蛮蛮 不知什么时候下起了雨,滴滴答答的雨声在这静静的夜里格外清晰,似凄切的离歌,落在心坎,勾起淡淡的忧伤。 辗转反侧,终于熬到天亮,梳洗完毕,退掉宾馆房间,背着旅行包出门一路小跑,准备买一把雨具。看见一家二十四小时营业的超市,里面还亮着昨夜未熄的灯火,很温馨,家一样的感觉,于是走进去,买了一把喜欢的塑料小花伞。发现这里还卖早点,蒸笼里热气腾腾、又白又胖的包子诱惑我满口生津,我舔了舔嘴唇,肚子不争气地开始咕噜噜响。买了两个风味各异的包子,要了一杯豆浆,坐在餐桌旁,一边吃一边看着窗外雨中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人群,那些行色匆匆的路人脸上看不出喜悦还是忧伤,或者别的什么,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如我一样的来自异乡。迫不及待咬一口猪肉荠菜馅儿包子,浓厚的肉香伴着清香的荠菜味儿弥漫在口中,多么熟悉啊,这来自田野乡间的绿色食品,分明就是儿时记忆中故乡的味道,刹那间的恍惚,一缕酸涩涌上心扉,不知不觉有泪滴滚落到端着的杯里。仰头,大口喝掉融入了几多惆怅的豆浆,胃里升起一股暖意。 离开小店,打着雨伞漫无边际地走,边走边欣赏路边的风景。此刻,没有人注目我这个异乡人,也没有一缕乡音温暖我的孤独,更没有一个会心的微笑让我片刻停留。虽然已到暮春,五月的青岛依然春色正浓,到处是抢眼的绿色。石楠树一袭墨绿的装扮凝重端庄。小叶黄柏们淡绿色的叶片细细密密地簇拥在一起,格外娇嫩。一些不知名的花草各领风骚,尽情展示独特的风韵。 樱花们才是春天的主角,它们灿然地开放,粉色或白色的花瓣重重叠叠,娇俏中透着妩媚,撩拨着心中那片柔软,让人顿生爱意和怜惜。雨中的樱花树越发风姿曼妙,一簇簇一团团樱花含羞绽放,微风吹过,透明的水滴在花瓣边缘宛若晶莹的珍珠悄悄坠落。我轻轻踮起脚尖,吻上一朵花儿,霎时花瓣上清凉的雨水沿着唇际滑落口中,丝丝柔润给这个春天的早晨又增加些许清爽和薄凉。昨夜一场风雨,花瓣掉了不少,落红无数,不觉中有淡淡的感伤萦怀。想起黛玉葬花,忽然就体会了黛玉葬花时凄然的心境,若是手边有花锄,大概我也会拿了来敛拾这些落花,默默埋于尘土。不知道明年春天这些花儿的魂魄会不会归来,会不会依然灿烂枝头,温暖某个异乡人的惆怅。 想起一句喜欢的诗,“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这散发着无限韵味的诗句让人心里升起多少怜惜和怨叹。或许有一天,世人都会像这无数落红中的一片,随着年华老去,在某一个多雨的清晨或者湿润的黄昏悄然坠落,无声无息,这也是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吧。心中有丝丝缕缕的忧伤弥漫缠绕,伤感之后不禁哑然,笑自己的多愁善感。岁月似一双无形的手,抽丝剥茧,抽走了人生最美的年华,花开花谢,青春一去不复返。潮来复潮往,谁又能够阻止光阴的更迭。唉,不知道此刻,有没有人如我一样惜花叹花,有没有人如我一样触景生情。 路边,有三三两两的孩子背着书包去上学,清澈的眼眸不含一丝杂质,令人羡慕和感叹。不记得谁说过这样一段话,“童年是一场梦,青年是一首诗,中年是一篇散文,老年是一部哲学。”这让一向富有阿Q精神的我心情渐渐明朗起来。是啊,我该庆幸吧,</h3><h3> 虽然“梦”已经远去,“诗”也逐渐朦胧,但我离“哲学”尚远。仔细想想,或许散文比梦更真实,比诗更丰满,比哲学更生动,更富有韵味。而我此时就活在这篇最美的散文里,行走在温婉的文字中,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如歌的岁月,用柔润的笔触记录心灵的明媚和忧伤。</h3><h3> 雨丝密密斜织,编织一个如梦的早晨。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穿行,我也成了这城市中的一道风景。走在如帘的细雨中,偶尔调皮地转动一下伞柄,看伞檐处落下一帘飞瀑。把手伸出伞外,张开手掌,小雨落于掌心,溅起浅浅的水花,之后形成细流,沿着掌纹顺着指缝欢快流掉。丝丝清凉浸润手心,一丝柔软滑入心底,这也算是一种“清欢”吧。 想起苏轼被贬还能以旷达的心态写出“人间有味是清欢”这样优美的句子,与诗人的遭遇比起来,我还有什么值得忧伤和惆怅?心中遂多了一份释然。细细品味“人间有味是清欢”,感受诗人超脱尘世的坦然和淡定。在浮华的现实中,清欢应该是心灵的品味,是精神的愉悦,是人生的淡然,是心底的纯净和清澈,是与世无争的超然吧。我虽不能洗尽铅华归隐山林,于山野间喝浮着雪沫乳花的小酒,品尝嫩绿清香的山野素菜,但我可以在城市的风景中驻足、流连,举着心爱的小花伞在细雨里悠然漫步;或者找一处幽静的雅室,泡一壶清茶,让茶香氤氲,温暖肺腑;再或者像开头所说,喝一杯豆浆,吃一个荠菜馅儿的包子,品尝淡味体验清欢,享受这静好的时光。 整理好心情和思绪,迈着轻盈的步伐,踏着雨的节拍,赶往下一处风景,我要去看海,去感受城市里这一份别样的清欢……<br></h3><h3><br></h3><h3> 2013年5月采风于青岛,2015年5月修改</h3> <h3>图片来源于网络,存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