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周年结婚纪念日有感〔文╱胡新萍 原创 图来自网络〕

醉了人生

<h3>先生,不知你记不记得,今天是咱们结婚二十九周年纪念日。我多想听你说一句“老婆,咱们结婚二十九周年了”。你忘记也没关系,反正是,二十多年来,你很少记得。可是,今天,你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喝得醉醺醺的。</h3><h3>先生,自从五年前,在我母亲丧礼的宴席上,你竟然能喝醉!我心很凉,很痛!我母亲那样的疼你。我母亲对咱们那么好:每次都是我母亲做好馒头,压好面条送到咱们家!计划生育罚款,我母亲卖了她心爱的两头小牛!在咱们发不上工资的日子里,我母亲可没少接济咱呀!母亲的陡然去世,难道你不心疼?当时,你怎能喝得下去酒?你又怎能喝醉!你可知道,母亲的去世,我心乍碎,肝肠寸断!你可知道,母亲的去世,我的天塌了!你可知道,母亲就是我的生命!但,我选择了原谅你。可是,从那以后,我见不得你再喝醉,看到你喝醉,我就气不打一处来。我整天沉浸在失去母亲的悲痛中,母亲去世的第二年,就患了甲状腺癌。大夫说,我的病与心情有关,不能生气,不能郁闷!你就不能不喝酒吗?你不能再有什么闪失了,因为现在咱们家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你有三高,不能再喝酒了!</h3><h3>我曾劝你:咱们上有老,下有小,责任大,担子重。你我必须好好的,保重自己,就是对家人负责!你听不进去;我也曾用离婚,自杀等极端的言语及行为来威胁你,你收敛了些。近阶段表现挺好的。可是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你不该又喝得醉醺醺的!</h3><h3>先生,你是老实人,老实得有些傻!老实得有些可爱!老实得让人心疼!酒品同你人品一样!太实在!都是一口闷,喝得杯朝下都滴不出酒来!怎能不喝醉呢?先生,咱们虽三观不合,但你我相互包容,相互谅解。这么多年,风风雨雨我们都走过来了!现在,儿女成才。工资也高了。房子也有了。往后的日子应当更好,我多希望你能够改掉醉酒的坏习惯!我多希望你能懂得养生!我多希望你能保重自己!</h3><h3> 此刻,我心乱如麻,颇多感慨,仅以拙笔浅墨,简单书之。</h3> <h3> 春夏秋冬,月孤星繁。风雨霜雪,日出云卷。草枯木荣,花谢果甘。潮起潮落,沧桑流年。聚散离别,月缺月圆。前世不欠,今生不见。千次回眸,今生擦肩。百年修得,相渡同船。千年修得,同枕共眠。十里桃花,不如你颜。阳错阴差,你我相见。前世注定,今生姻缘。八字簿上,早已写满。福禄寿喜,人生多艰。恩怨情仇,注定尘缘。岁月蹉跎,负了流年。花容不在,青丝霜染。时不待我,纹布容颜。三生石上,泪痕刻满。仰天长叹,人生过半! <br></h3> <h3> 转身回望,三十年前。你我相识,媒婆搭线。首次见面,犹在眼前。方桌相隔,犹如谈判。你问我答,姊妹俩三。我说你言,羞涩满面。三五分钟,就已下线。先生约我,二次相见。骑车县城,吃了顿饭。逛了商场,没有花钱。相中皮鞋,百货商店。返回途中,寒风割面。用力蹬车,一路无言。终点下车,满头是汗。各自回家,没再相见。媒人说和,结婚期限。我心不甘,我情不愿。父母挂心,二十有三。招人言语,大龄青年。迫于压力,只好就范。 <br></h3> <h3> 相识仨月,喜结良缘。一辆吉普,载我婚宴。先生着装,蓝色中山。眉清目秀,颜容灿烂。鸾凤和鸣,携手并肩。相处之中,深有所感。深知先生,诚实良善。待人宽厚,耿直恭谦。浑金璞玉,以德报怨。襟怀坦白,是非明辨。敦厚磊落,不善言谈。你我携手,二十九年。偶有争执,相互致歉。风风雨雨,平平淡淡。酸甜苦辣,柴米油盐。先生与我,同苦共甘。相濡以沫,心心向善。相敬如宾,朝夕相牵。先生待我,恩重如山。宽容有余,疼爱无边。 <br></h3> <h3> 小家幸福,携手奋战。我与先生,儿女双全。财政切块,工资拖欠。养家糊口,实在太难。菜里无油,嘴就馍饭。孩子奶粉,父母支援。三年旧衣,缝缝又穿。从不言弃,没有抱怨。你我工作,坚守一线。咬牙坚持,抱团取暖。为家尽力,重任在肩。先生事业,鼎力支援。下乡工作,勇挑重担。先生心中,百姓当先。风里雨里,地头田间。为民排忧,替民解难。为民办事,任劳任怨。公私分明,百姓称赞。党的话语,牢记心间。享乐在后,吃苦在前。 <br></h3> <h3> 教儿育女,我来承担。一双儿女,无人照看。工作看孩,左右两难。无奈之下,兼顾两端。车后童座,几副坐烂。教书之时,弃儿校园。教室之外,儿自耍玩。教室之内,手执教鞭。侃侃而谈,解疑答难。爱女争气,学业优先。成绩优异,榜上有咱。奖学金中,期期年年。十年寒窗,学业期满。救死扶伤,军区医院。娇儿伶俐,大学读完。步入社会,踏实肯干。儿女孝顺,不惹我嫌。说儿道女,我心甚欢。评儿论女,骄傲欣然。思儿念女,幸福满满。<br></h3> <h3> 三尺讲台,重任承担。两袖清风,耕作杏坛。一只粉笔,春秋书简。教书育人,倾情教坛。蚕丝吐尽,烛泪始干。三十余载,桃李满园。军功章上,血汗浸染。功劳簿上,先生一半。昨日场景,犹在眼前。早饭做好,等我用餐。放学延迟,多次热饭。接我家访,村旁道边。更深夜半,复印试卷。先生推墨,我来揭卷。满手油墨,花了俩脸。相视一笑,疲劳尽减。批改作业,审题阅卷。研读教材,备写教案。点灯熬油,先生相伴。桌头案边,热茶一盏。 <br></h3> <h3> 心中虽锁,今生初恋。人生轨道,从未跑偏。埋头工作,踏实苦干。爱生如子,诲人不倦。兢兢业业,三十余年。县模市模,优秀骨干。名师省模,荣誉满满。业务主任,一干十年。小学校长,也曾承担。励精图治,质量上翻。小人嫉妒,暗中使绊。辞职教书,中学校园。无愧厚土,不负苍天。无愧学生,称职教员。能力虽小,业务不凡。每次竞赛,名次在前。中招考试,学科夺冠。连年中招,佳绩频传。中教高级,已晋几年。今日成就,先生中坚。 <br></h3> <h3> 上学工作,一线奋战。疏于女工,厨艺不堪。为人妻母,自觉汗颜。掂不得针,拿不起线。粗茶淡饭,尚可敷衍。早晚之餐,先生承担。中午工作,念我午饭。从小娇生,脾气臭烂。先生容我,从无怒颜。一五秋月,重病我患。俩弟疼我,护理身边。先生负责,一日三餐。住院一月,每餐样鲜。术后服碘,省会医院。我与先生,隔离两边。先生每天,转车几站。早饭不顾,步行医院。隔离门外,鼓劲交谈。月月复检,先生陪伴。几年奔波,从无怨言。 <br></h3> <h3> 执子之手,偕老并肩。先生恩德,无需多言。先生恩情,牢记心间。今生未报,来生偿还。你我亲情,动地感天。心心相印,直到永远。先生性刚,不善巧言。从未庆祝,结婚纪念。情人节里,更无花言。睹人浪漫,偶有抱怨。实际行动,胜过甜言。先生对我,心诚意坚。有谁能容,我之慵懒?我家先生,全力承担。无以回报,风烛残年。夕阳路上,相扶相搀。糟糠病躯,先生陪伴。无以言谢,唯有祝愿。双手合十,先生康健。鹤发童颜,安享晚年。<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