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

雷春

<h3>记得小时候,家里的麦场一头有一方低洼处,在这里长着一棵高大的梧桐树,抬头看它总是看不到树顶,它长得枝繁叶茂,好像张开的一张绿色的大网。</h3> <h3>每年的三月中,母亲总会在这棵梧桐树下埋上两棵丝瓜种子,不久丝瓜就长出来了,日益茁壮。初夏时节较清闲,清晨起床,总喜欢迎着薄雾去河边的麦场里走走,看看草尖的露珠,林间的飞鸟,顺便再看下丝瓜。</h3> <h3>在乡下,丝瓜是最普通的植物,几乎家家户户的篱笆墙上都会攀爬着丝瓜,对它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关注,也没有想过它有什么神奇之处。</h3><h3><br></h3><h3>但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对于自家梧桐树下的这棵丝瓜有了想去关注的想法。</h3> <h3>忽然有一天,我发现丝瓜爬上了梧桐树,而且越来越高,每天都会爬高一大段,最后竟然爬到了树顶。说他有着神速,绝非夸大其词,实实在在它有着一股神秘的力量,做为人真的是望尘莫及,自愧不如。丝瓜的秧很细,却有着无法想象的韧劲,它的根同样很细小,但是却四通八达的紧紧的扎在土里,像一张大网牢牢抓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源源不断地向上供给水分和养料,使得它的秧坚韧有力,叶子又肥又绿,爬在高高的梧桐树上,给梧桐树平添了无限生机!</h3> <h3>这引起我的极大兴趣,每天找时间去看丝瓜成了主要任务,内心期待它发生更让人惊奇的变化,时常注视着它,陷入深深的沉思,想到很多,很远,也许也想到了多年后现在的我……</h3> <h3>几天后,丝瓜开出了金黄色的小花,星星点点的点缀于枝繁叶茂间,不久黄色的花变成了一个个小小的绿色的瓜,其上浮有一层白色的雾状物,长着一层毛绒绒的小刺,起初感觉和黄瓜没有两样。瓜越长越大,越来越重,直挺挺地悬挂在空中,细小的秧能否承受的住?这使我惶惶不安,担心一阵风吹来,会整个从树上坠落下来。</h3> <h3>后来的时间证明,我的担心有些多余,瓜有的长到一定的长度,下面直接抵在了树杈上,有的横躺在两个树枝间,还有更多的,就那么无所顾忌的猛长,一阵风吹来,随动摇摆,往往看的我惊心动魄,而再看看丝瓜秧,随着丝瓜顺势而动,不动声色,泰然自若。</h3> <h3>我徘徊在树下,思绪万千,仿佛丝瓜是有思想的,它知道如何为自己释重,它让特别大的瓜支撑在树杈上,躺在枝条间;它所能承受的,绝不推脱,勇敢承担。</h3><h3><br></h3><h3><br></h3><h3><br></h3><h3>丝瓜,一种再普通不过的植物,它用什么来思想呢?我想作为人永远不会知道,丝瓜不会与你对话,它默默地,泰然自得地生长,没有多余的担心,没有思前顾后,从春长到夏,从夏又长到秋,怡然自得,坦然自若,笑看秋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