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建军印象

莲叶何田田

<h3>  每一回听他在大会上讲话,坐在台下的我,都会由衷地对他产生敬佩之情,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我一向如此,每每遇到美好的瞬间,都急于将其记下来,怕时间一长,会把它们都遗忘,就好像我每遇到一个好看的人,也会急于告诉对方,你很好看,因为,我知道人与人相处,很可能只是错身而已。</h3><h3> 他,就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校长方建军先生。</h3><h3> 他,并不是一个演讲家,却具备了一个演讲家最应该具备的特质,这特质就是格局、眼界与个人魅力。</h3><h3><br></h3> <p>  记得初次见到方校长,是那年深秋的一个上午。那天,我到佛外面试,进了面试办公室,首先注意到的就是一位坐在众人当中、身著黑色西装、戴着黑框眼镜、气质儒雅的中年男人。他微微颔首,态度温和而礼貌。他问了我好几个问题,还问我为何愿意抛却安逸的生活而来广东工作,我用一个比喻句来回答:“我就像一株常春藤,有趋光性,哪里有光明,哪里有温暖,就往哪里攀援。”当我说完这句话,我注意到他的嘴角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p><p><br></p><p> 面试结束后,带我来面试的柳季主任告诉我,问我问题的人就是佛山外国语学校校长方建军,还说,方校长是留学过英、德、新加坡等国的外语及经济学博士,几年前,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派到佛外担任校长一职。</p><p><br></p><p> 都说,一个人受过的教育、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都会浸润到他的血脉之中,难怪方校长如此温文尔雅。</p><p><br></p> <h3>  难得的是,作为一校之长的他,也是和我们普通教职员工一起在教工餐厅就餐,没有丝毫的特殊化,因而,我们常常在餐厅发现方校长的身影。有一回,我埋头吃饭,隐约感觉到对面坐下了一个人,抬头一看,发现来人竟是方校长,惊愕得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只好难堪地笑了笑。 他见状,主动问起我的家乡,并说自己也是湖北人,老家在黄石。他的语速很慢,很斯文,还和我拉起了家常,听说我的女儿二十五岁了还要准备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笑着对我说:“女孩子嫁人更重要。”他一笑,气氛立马就轻松了许多,我也笑着说:“方校长的观点和新加坡前总统李光耀的观点一样啊!” 如果说此前,我对方校长的印象仅仅停留在表面,那么而后他在几次教职工大会的演讲,就真正让我见识到了他的才学与品质。 每次他走上台发言之前,都会向全体教职员工深鞠躬,九十度的鞠躬。他的这一举动,印证了一句话:愈是有才学的人,愈是谦卑。也让我联想起丰子恺笔下的李叔同先生,这一看似不经意的动作,流露出的是极高的个人修养,是一种深深的谦卑,一份包容的情怀。 <br></h3> <h3>  他的演讲,极少有空话、套话,绝不会给人一种空喊的感觉。他总能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结合身边的人与事,来传达一种积极向上、鼓舞人心的内容。记忆犹新的是他的一次演讲《我与佛外的故事》,历数他来佛外的经历,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故事,见证了佛外的日益壮大,也见证了他为佛外所做出的努力。 期末总结大会上,方校长要求教职工们放寒假后不忘孝敬父母,不忘关心家人,说起这些,依然没有讲大道理,而是从“节日”和“假日”这两个词的概念区别谈起,说到节日注重的是仪式感,是庆祝,是狂欢,而假日是休养生息,是放松身心,希望全体教师不要把寒假都过成节日,而要把它变成真正的假日。这些话语,直抵人心,能让人产生深深的共鸣,不能不让人佩服其智慧。 他的这种智慧还体现在他的幽默上。在讲他与佛外的故事时,他提到自己到杭州梦想小镇考察,PPT上展示出一张梦想小镇的照片,照片上有一个人,他笑着调侃道:“这个人不是马云,当然,也不是我。”此言一出,逗得在座的全都笑了。方校长就是这样,常常调侃自己,说到自己到佛外几年,佛外壮大了,自己的体重也攀升不少,希望学校的体育馆与游泳馆早日落成,这样热爱体育运动的他就可以恢复昔日体型。 <br></h3><h3><br></h3> <h3>  一个敢于调侃自己的人,必定是一个自信的人,更是一个平易之人。听方校长演讲,总能让人感到事物的发展方向永远是:明天更美好。 是啊,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走在路上能看花看云,坐车时目光投向车窗外,有晨昏的天色,有四季的树色……<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