咔咔咔的声音在继续

张瑞

<h3>咔咔咔…...咔咔咔……这声音把我从梦中惊醒,拉看窗帘看到天刚蒙蒙亮,有几个人在废墟中砸钢筋,这声音此起彼伏,且一阵紧似一阵。我毫无睡意,起床开门后,一股寒流袭来,浑身打了个冷颤。</h3> <h3>穿好衣服走进废墟中,一位60多岁的老翁蹲在砖头上拿着馒头吃,然后拿出烟袋锅,不紧不慢地用右手从油乎乎的布袋里掏出烟丝,揉成团单装在烟袋锅里,咔哒一声响,忽的冒出火炬来,烟袋锅对着火炬他猛吸一口,烟袋锅的火星一闪一闪后,发出吱吱的响声,只见老翁的双鼻冒出股股黑烟,呛得他连续咳嗽,并吐出即黑又黄的痰……</h3> <h3>过了一会儿,他站起来了,挥舞8磅锤向混凝水泥柱子砸去,咔咔咔的声音又响起来,等他稍息时,我问:“这么重的力气活您吃得消吗?”他说:“吃不消也得吃,马上到年关了,咬着牙砸钢筋赚点小钱过年用!”我又问:“一天能收入多少钱啊?”他说“一天能挣20元左右”。</h3> <h3>老人的话不多,但一句句就像他手握着的八磅锤撞击混凝水泥柱子一样,,那咔咔咔的声音撞击着我的心,,似乎心被撞击得粉碎,血在一滴一滴地流着,流着。</h3> <h3>这个本来就是这么悲悯,如果没有悲悯,同情没有它存在的必要价值,上帝即然决定了让悲悯处于这个宇宙,那么同情的存在无疑是对悲悯的最好同情。</h3> <h3>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夺过老翁手中的8磅锤,甩开膀子向钢筋处的混凝柱子砸去,谁料想锤子咔的一声响,由于反冲作把我震了一个趔趄。我不服气,又坚持大战了40多分钟,砸出2条2米多长的筋,这时我己经大汗淋淋,气虚喘喘,我不由自主地坐在一块石柱上,实在坚持不住了。</h3> <h3>老翁接着又去砸钢筋,黑色的脸上汗水掺着泥土,汗珠从鼻子上似房檐滴水一样,滴滴汗珠落在砖头瓦块上摔成七、八瓣。看着看着眼睛湿润了,心里好像有千万只蚂蚁在涌动,有一种难言于表的心情在满溢。</h3> <h3>天黑了下来,灯光照射在废墟中,那咔咔咔的声音仍然在继续,仍然在继续……</h3> <h3>作者:清风(张瑞)</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