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儿随风飘(18)

铃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沉浸在电影《叶塞尼亚》的主题曲中,这也是我们经常在一起欣赏与聆听的音乐,多么像我们的爱情序曲啊!清丽婉约的旋律曼妙动人,在空气中缓缓地流动着,把暖暖的情愫悄悄地带进了年轻人的心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67年夏天的光阴如山花烂漫,这一年秋冬的时光也芳香醉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个月的文艺宣传任务完成以后,小分队就解散了,你们恢复了正常的上下班,我的暑假也已经结束,开始上课。高中最后一个关键的学年,学校里喊出了“复课闹革命”的口号,社会上的WenGe动乱开始祸及学校的正常教学,校园里不复安静,发生了许多匪夷所思的事情,我怀念起在小分队无忧无虑充满欢乐的日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令我感动的是大朋友们也没有忘记我这个小妹妹!临近中秋国庆的一天上午,妈妈让我去附近小店买东西,走到弄堂口,一堵人墙挡住了我的去路,抬头一看,哇~四张熟悉的笑脸!望着眼前的不速之客,我又惊又喜,竟然说不出一句话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也没有说话,嘴角上扬默默地注视着我,浓眉下双眸散发出柔和的光泽。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在你乌黑明亮的眼睛里,“小妹妹”有了细微的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年多以后,你在信中告诉我:<b>“那天,你穿着一件白色短袖衬衫,黄绿格子铜盆领,下面是条格子短裤,一个随意的居家女孩,一个正在长熟的少女……那一刻我怦然心动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的我真是懵懂不开窍,咋一见到你们的瞬间,还有点羞涩呢!喜出望外的我,怎么会分辨得出你注视我的眼光,已经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啦~一个月不见就不认识了”?老G还是喜欢寻我开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哦”,我答应着,兴冲冲地赶紧把客人引进家门。你们带来了水果与月饼,既是节日问候,也是大家对我在小分队表现的认可,对我父母的感谢。大朋友们的初次来访,给爸妈与邻居们都留下了“正派稳重”的好印象,巧合的是老G与我大哥还同岁,这下父母对于我和你们的继续交往更放心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久,便有了与你在上下学路上的三次巧遇。五十多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有股暖流在心头涌动,那是爱神投入我们两人世界的缕缕曙光,画面依旧清晰生动、温馨浪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阳光下,一辆自行车响着清脆悦耳的铃声飞驰而来,潇洒地拐弯调头,在我身边嘎然而止。自行车上的你身穿卡其蓝学生装,双手把着龙头,两脚支立人行道边扭头看着我,神气活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咦?这么巧!怎么会碰到你”?出其不意的见面让我瞬间乐懵,仿佛又回到了小分队与你一起排练与演出时的美好时刻。“嘿!我正好路过”。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你也笑得阳光灿烂。于是推着自行车,与我边走边聊,一会儿就到了学校附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天后又在放学路上与你相遇。 这次你尾随我身后,轻轻地按了两下车铃;我似有灵犀,即刻回首,对上了你的满目星光。“啊呀!怎么又遇上啦”!我乐不可支,歪过脸来望着你,真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与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哈!想不到吧”?你手上卷着一本《收获》杂志,冲着我笑得意味深长。你说话总是不紧不慢,声音低沉温柔,透着磁性,听来如沐春风。一路上我俩有问有答,不知不觉就到了弄堂口,临别时我顺手牵羊,拿走了你手中的杂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次的巧遇是在期盼与意料之中的,出校门不远,就看到了你的自行车与扬起的右臂,还是那么干净整洁、英俊洒脱。你告诉我家里有几本从工会图书馆借来的书籍与杂志,问我要不要去看看?很自然地就跟着你走了,没想到我们两家相距只有两条马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开始了实质上的“约会”,星期三你的休息日,经常是我去你家借还书刊的日子,也被你视为重要的“接客日”。你会早早把前楼收拾干净,写字台放上我喜欢的糖果零食,还有为我借来的书刊。你会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伫立窗前看着小弄堂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常常是我刚走到你家,还没举手敲门,你的笑脸就迎了出来。上楼坐于写字台一侧,看着你泡茶、递杯子,然后两人相视一笑,窗外和煦的阳光顿时温暖了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革时期,值得阅读的刊物少之又少,现在还能想得起来的似乎只有《收获》,以及《鲁迅作品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牛虻》等一些书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了读书心得,我们会交流对当时社会现象的看法。你反感那些“工人造反派”的言论与做派;我心痛学校里被“红卫兵”学生批斗的老师们。那些困惑与担忧,当时只能在相互绝对信任的知己之间才能吐露的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喜欢唱歌的两个人在一起,怎么会不谈音乐呢?那个年代没有电视,没有手机,你会打开收音机,搜寻当时流行的歌曲,比较那些歌曲与演唱者的不同风格。当然,我俩的欣赏角度又是惊人的相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还会谈什么?电影、书法、食品,你喜欢京剧,当时的几个革命样板戏也是我们津津乐道的内容……总之我们无话不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起身告辞,走出弄堂穿过小路,你总要送我到大马路口。在加油站旁边的大树底下,我们还要继续没有说完的话。难道,这就是恋人之间的依依不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开始对我产生了爱慕之意;可我被蜜糖水浸泡着,搞不清兄妹之情与男女之爱的演化。也许是我的心智不够成熟?但在那个年代,学生谈恋爱是大逆不道的,我的内心在有意无意地回避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年多以后你写信告诉我:在第一次去我家看到我的瞬间,你感觉到了心的悸动,那个有着娃娃音少女的声音,加速了你的心率,以后几次的不期而遇,都是你的刻意所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故事像电影《叶塞尼亚》男女主人公的爱情一样浪漫,也有着悲欢离合与跌宕起伏的情节。我一直在慢慢地回忆,仿佛与你依然面对面,深情地相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原创作品,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随意刊发公众平台。若复制、转发,请尊重笔者,将文章注明出处。谢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