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事实,讲究节理,正确处理药事纠纷。

杨国荣

<h3>  医院药房发药业务是即时完成且又繁杂的事务。药事纠纷主要发生在门诊药房。今天我们又一次以事实为基础,以平等关系和理性处理完一个药事纠纷。夜晚时分,我獨自走进小巷,点上饭菜和酒水,聊以慰藉自己的辛酸和付出。</h3> <h3>  这是一个孕妇和她的爱人一起激愤的事情,中午1点40分钟左右,她们在门诊大厅,发药窗口前大声叱咤,言语欠妥,吓坏了年轻的值班药师。</h3><h3> 我接到信息,很快赶到药房,把她们让进药房内办公室。患者说:今年元月五号从医院凭处方购买的维生素D3片,今天(元月二十日)发现是过期的,然后把物证摆在办公桌上。</h3><h3> 我看了一下物证,这瓶盖很明显被灰尘渗进灰黄色,不是新近未把外包装开封的药品,我又查找医院药品入库记录,该批号是一年多前采购并全部发完,期间更换了许多批次。</h3><h3> 我咨询她们家里是否有过这样的药品,结果被否定。我告诉他们医院药品按先进先出,近期先出原则,这个药品医院流通较快,每次都按批次处理,请患者仔细想想。</h3><h3> 患者丈夫最后分析,很可能是妻子在办公室与同事的药品混乱了。他们会调查,如果他们错了,会来向我们道歉。我说孕妇可能因为怀孕,情绪激动,如你们错了,不必来道歉。</h3><h3> </h3> <h3>  一些医院,为了追求满意度,尽能力满足患者。然而无原则地满足患者,则会带来许多困惑。对于患者退药管理上,我倾向为:根据处方管理办法的释义,如果是药品质量问题,是医师在诊疗过程发生的差错,是药师在调剂时发生的失误,可以无条件退回,其他情况务必坚持本条提示处理。</h3><h3> 感谢科室一位年轻帅锅药师提供的照片。</h3> <h3>  这张图片是百度过来的,请勿想入非非。</h3><h3> 前两天,一对东北来的中年夫妇,身村杆杆杆的,声音杆杆的,气势更杆杆的。</h3><h3> 他们说元月十一号,他们为年迈的老母亲开具了六种药物,今天(前两天)发现少了两种,是医院黑良心,要一个说法。</h3><h3> 我毫不犹豫带他们看监控,经过仔细观看,药师是按处方开具的顺序,每种药贴上用药告知,一种接着一种摆上发药窗口,共计六种,分毫无误。是这位中年男子一种一种地放进袋子里。最后他们语气低调,我提示他们回去仔细找找,如车上,沙发上,抽屉里。</h3> <h3>  人无完人,药师也一样。药师每天承担看似简单的物品调度,其实其中有许许多多的细节要做,这些可能医师不了解,管理者不了解,患者更不了解。</h3><h3> 坚持原则,尊重事实,发展药事信息化、智能化,不畏惧纠纷,不轻视细节,是解决药事纠纷的办法。</h3><h3> 药师也不容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