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里的乡愁!(原创)

峰峦(刘荣)

<h3>文/峰峦(刘荣)</h3><h3>摄影/峰峦(刘荣)</h3><h3>歌曲演唱/包胡尔查《月夜》</h3><h3><br></h3> <p class="ql-block"><b>楼影西斜,皎月龙头,望断天崖路,难解我乡愁!</b></p> <p class="ql-block"><b>花甲离乡去,辞别众亲友,新地烦忧谁人解?唯有皎月寄乡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一一题记</b></p><p class="ql-block"><br></p> <h3><b>月是故乡明!醉美家乡月!</b></h3><h3><br></h3><h3><b>我喜欢在皎洁的月光中去寻觅我可爱的家乡!</b></h3><h3><b><br></b></h3><h3><b>我喜欢从迷人的月色里去读懂那凄美动人的故事!</b></h3><h3><br></h3><h3><b>月光里有我的思念!</b></h3><h3><b>月光里有我挥之不去的乡愁!</b></h3><h3><b>月光里有我永远的梦境!</b></h3><h3><br></h3><h3>明月似乎总是眷顾我那可爱的家乡,</h3><h3>家乡的月,特别的明!出奇的美!</h3><h3>也许是那里山清水秀、天蓝云美,</h3><h3>也许是那里的人们朴实、善良、亲近和热爱大自然的缘故吧……</h3><h3>家乡的明月皎如锦!美如画!</h3> <h3>月是故乡明,醉美家乡月!</h3><h3><br></h3><h3>月光里有我儿时的童真和玩伴!</h3><h3><br></h3><h3>月光里有我的青春,我的爱!有我眷恋的美丽姑娘!</h3><h3><br></h3><h3>月光里有我天堂里的双亲那慈祥的目光!</h3><h3><br></h3><h3>月光里有我家乡亲人们的笑脸!</h3><h3><br></h3><h3>月光里有我的快乐我的愁!月光里有我永远的思念!</h3> <h3>2019年新春佳节将近。</h3><h3>望着窗外由缺渐圆的明月,再次勾起我浓浓的思念之情!</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月是故乡明,醉美家乡月!</h3><p style="text-align: left;">只有离乡游子才会真正理解其中的深刻含意,美在表面,醉在心中!<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我的家乡隶属呼伦贝尔市,位于大兴安岭茫茫林海中的一个小镇一一甘诃镇!</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由于孩子在西安娶妻生子,为了看护小孙女,我从家乡到西北客居西安!</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p style="text-align: left;">古城西安真的很大,真的繁华,真的壮观……</h3><p style="text-align: left;">说来也怪!即便如此,也难掩我的思乡之情!家乡有我己逝的双亲,有我儿时的伙伴,有我的至亲至爱和亲如手足的好朋友、好同学!好同事!好伙伴!</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 <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是座落在大兴安岭茫茫林海中的一个小镇,小到在祖国版图上都沒有标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镇,在新中国开发建设的关键时期,这里却下辖库中、库西、奇力滨、乌里依特等八个较大的林场,施业区面积达35万7千多公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世纪五十年代未期,我的父辈随着以大批的转业军人为主的边彊建设者,来到这片荒无人烟、冰天雪地,冬天最低气温零下40一50摄氏度的原始林区!以较原始的作业工具,靠人拉肩扛,马趴犁,牛套子,小拉车等原始的作业方式,在施业区面积357285公顷的茫茫林海中,修桥、铺路,采伐、运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老一辈的林业工人,这光荣的开发建设者队伍中有我的双亲!有我的哥哥和当年孩童时期的我!我见证并亲历了喝着冻菜汤,吃着窝窝头,早出晚归,披星戴月,艰苦奋斗的林业生产建设历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父辈、还有我们这些50后的林业生产生力军一一可敬的老一辈林业工人,就是这样凭着一腔热血,凭着对党的忠诚、凭着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条件下,每年向祖国的四面八方输出近40万立方米的木材!有力的支援了国家建设!</p> <h3>岁月流转,沧海桑田,月缺月圆,人聚人散!家乡小镇在变,熟悉的面孔在变,一切都在变,唯有月如故!</h3><h3><br></h3><h3>每当明月爬起的时侯,那唯美的月光,好像父母慈祥的笑脸,好像在诉说着辛酸的往事和无尽的牵挂!好像朋友相逢、同事小酌、同学聚会时的身影在月光中浮现,在月光中徘徊!</h3><h3><br></h3><h3>在那静谧的林间小路上,有一对情侣在月光中漫步,美丽的姑娘头戴红色沙巾,摆出娇美的姿势让情郎拍照!她们多想留住青山明月,留住美好的青春时光!</h3><h3><br></h3><h3>她是我的同学,也是我的爱人!相爱四十年的老伴!是青山作媒,明月作证!</h3><h3><br></h3><h3><b>岁月流失,家乡在变,人在变,唯有明月没变!我对家乡的思念没变!对家乡的热爱没变!……情未了,月如故,思更浓!</b></h3> <h3>甘河镇一一我魄牵梦绕的地方!这块历尽沧桑的土地,这块老一辈林业工人奉献了青春,献完青春献子孙的英雄土地,留下了我父母双亲的厚爱,在那零下40多度的严冬,母亲为我穿上亲手缝制的棉衣,父亲为我戴上狗皮帽子,把我包裹的严严实实,把我扛在肩背上送我去上学,接我回家转。</h3><h3><br></h3><h3>这块写满平凡而传奇故事的土地上,留下了我童年的记忆,童年和小伙伴一同玩耍,一同欢笑。</h3><h3><br></h3><h3>难忘啊!难忘在那山坡上,在那矇胧的月色中,我们趴在爬犁上向下飞驰!有时爬犁翻了,有时撞树上了,有时划破了皮肤,撞伤了肌肉,出血的伤口,吓哭了一起玩耍的大刚和二妞!可我全然不顾伤痛,接着玩!感觉只有欢乐和幸福!</h3><h3><br></h3><h3>难忘和小伙伴们在小溪水泊中挽起裤腿,用士筐、土篮等简单的工具下水捞鱼,女孩也不甘示弱,一样下水捞鱼。男孩女孩一起捞鱼,一起玩耍,没有武器就用水中的淤泥,用捞起的小鱼,泼洒到对方的身上、脸上,一阵阵嘻笑恕骂,一阵阵欢快的笑声……</h3><h3><br></h3><h3>那时鱼多,只要有个水泡子,里面就有鱼,用手都能捉到鱼!那时的林区,那时的家乡,真的是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h3><h3><br></h3><h3>难忘啊!在这块土地上,在泼洒的月光中,有我的青春岁月,有我懵懂的爱情,有我初恋的情人,有我可爱的姑娘!</h3><h3><br></h3><h3>每当月亮爬上天空,每当看到那林中小溪,每当看到那溪水潺潺,就仿拂看到一位美丽的姑娘挽起裤腿在溪中嬉水,那姣美的面容,那银铃般的笑声,就象那银色的月光,清清的溪水,随风飘荡!引来林中的夜莺百灵驻足观望!</h3><h3><br></h3><h3>啊!甘河的土地,家乡的明月,我的童年、青年、中年,都从这里走过!这里有我的亲人,童年的生活送给我那么多的小伙伴,成年的工作生活中,结识了那么多的好同事,好朋友、好同学!<br></h3><h3><br></h3><h3>望明月升空,叹人生蹉跎!青山依旧,物是人非!唯有月如故!</h3><h3><br></h3><h3>日月轮回,岁月流失,走着走着小伙伴们散了!走着走着好朋友、好同学、好同事各奔他乡,远了!走着走着至爱双亲没了,永远留在了这块为之奋斗、奉献终身的土地!</h3> <h3>月是故乡明,醉美家乡月!</h3><h3><br></h3><h3>是明月寄托我的情怀!是明月带去我的思念!我想念家乡月,热爱家乡月!我要回去拍摄家乡那迷人的皎月!我要追回那久远的记忆!<br></h3><h3><br></h3><h3>08年夏季,我在回到家乡的几个月时间里,留涟于山水之间,陶醉在月色之中!</h3><h3><br></h3><h3>日月轮转,月缺月圆,每当月圆之时我都会到镇内、郊外看皎月、拍美图!</h3><h3><br></h3><h3>月未圆时盼月圆,想故事,预先构思好月亮升起时的拍摄地点和前景,只要圆月升起,我就会出现在那里,融入其中,去猜解月光下那迷人的故事,留下月色中那瑰丽的梦幻!</h3><h3><br></h3><h3>啊!甘河一一我可爱的家乡!情未了!月如故!思更浓!</h3><h3><br></h3> <h3>月是故乡明,醉美家乡月!</h3><h3><b>啊!甘河的土地,家乡的明月!那妩媚的笑脸!那泼洒的月光!带走了我的柔情!留下了我的思念!……</b></h3> <h3>这唯美的月色,这金色的月光将林业生产的人拉肩扛、造林管护,采伐运输等生产活动,一骨脑的浮映在我的眼前!<br></h3><h3>这月光里有金龙现身,天降祥瑞,天狗吞月,三阳开泰……!这山川,这河流……一件件,一幕幕,常常在我脑海里回荡!在我心中涌起阵阵波澜!……情未了,月如故!思更浓!</h3><h3><br></h3><h3><b>这月光里有我的魂,魂牵梦绕!这月光是我的情,情思万缕!这月光里有我的乡愁,愁肠百结!</b></h3><h3><b>这块土地是我的根,这唯美的月光是我的梦!唯美的梦!永久的梦!月缺必圆的梦!</b></h3> <h3>这上图是林业工人在用牛套子运材,下图是砍技丫,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披星戴月!这就是勤劳勇敢,奉献青春,奉献终身的林业工人!</h3> <h3>“哈了腰就挂呀!挺起了身那!往前就走哇!老毛子喝酒,一气就闷那!……”月光下,林业工人喊着号子抬木头!干劲十足!热火朝天!</h3> <h3>朋友!你见过天狗吞月吗?我见过并拍下了天狗吞月的照片!真的!我拍下这幅照片之后,过半小时就发生了月全食!可惜当时我不知道要发生月全食(凌晨一点多钟),没有拍下照片。</h3> <h3>皎美的月光总是光顾我可爱的家乡!十五的月夜,月色不仅月圆娇美,就连那金色的皎龙也屈驾光顾这里,给甘河小镇带来了祥瑞!送来了福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