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冶河黑鹳飞

朗月清风

<h1>  如果不是迷上鸟类摄影,我真不知道河北有一条冶河。中国的大江大河太多了,全长不到200公里的冶河自然名不见经传。农历大寒,我来到太行山下井陉县。冶河发源于山西太行山,流经河北西部井陉平山,因为有恒温地下泉水补给,所以终年不结冰,成为这一带冬候鸟的越冬地。2019年是我拍鸟第四个年头,今年第一拍,就选在冶河,这里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h1><h1> 去年三月,在云南纳帕海拍黑颈鹤的时候,曾经拍过野生黑鹳,但距离太远,只能算记录一下。鸟类摄影,原始冲动就是纪录原生态和追求唯美,这也是很多拍鸟人乐此不疲、奔走全国各地鸟点的动力。临近过年,正值春运期间,原本不应该给交通添乱的。但对我来说也只有这个时候才能抽出时间去拍鸟,个人爱好和家庭责任,是需要平衡的,这是中年拍鸟人的无奈。</h1><h1> 说来惭愧,童年时代因为看电影《解放石家庄》,就知道石家庄这个地方,以为是个村庄,四十年后因为拍鸟才有机会踏足这个省会城市。井陉县位于石家庄西边六十公里的地方,发源于山西太行山的冶河流经境内。因为此处有恒温地下水补给,冶河终年不结冰,成了这一带越冬候鸟的天堂。因为拍鸟的地方是村庄,当晚我住在石家庄郊区,心都在黑鹳身上,自然也没有热情去感受这个城市了。第二天早上六点半来到冶河河滩,天还没亮,寒风凛冽,一轮明月挂天边,泛白的冶河在哗啦啦地流淌,重复着千百年的节奏。两汉时期,这里中原冶金基地,冶河因此得名。解放前夕,中央机关曾驻扎在下游的西柏坡一段时间,据说伟大领袖曾在冶河游泳。物换星移,冶河依旧。念天地之悠悠,独暗自庆幸,因为我很快就能在这里拍到珍禽黑鹳了。</h1><h1> 黎明的冶河静悄悄的,不久,一群黑色大鸟在冶河上空盘旋,黑鹳来了!盘旋几圈,确认安全后,黑鹳落在河滩上觅食。距离只有二三十米,背景是干枯的芦苇丛,这是让拍鸟人心仪的生境。整个上午,黑鹳、绿翅鸭,秋沙鸭等各种水鸟粉墨登场,让我手忙脚乱,忘记了寒冷。到了傍晚,夕阳,薄雾、村庄、飞鸟和树林构成梦幻般的景色,更让我陶醉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意境。我虽没有王勃的千古诗情,但有一点比王勃幸运,我用器材记录下来这个场景。</h1><h1> 傍晚六点左右我才收拾器材心满意足地离开冶河。</h1><h3><br></h3><h3> </h3> <h3>黎明前的冶河</h3> <h3>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h3> <h3>孤鹜换成孤鹳,鸟片的含金量更高了</h3> <h3>黑鹳,濒危物种,全球仅存2000多只,国内不超过1000只,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h3> <h3>绿翅鸭</h3> <h3>赤麻鸭</h3> <h3>绿头鸭</h3> <h3>秋沙鸭</h3> <h3>冠鱼狗</h3> <h3>翠鸟</h3> <h3>灰鹡鸰</h3> <h3>水鸲</h3> <h3>水鹨</h3> <h3>白腰草鹬</h3> <h3>喜鹊</h3> <h3>2019-1-20大寒摄于河北井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