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成瀑贺春红(手机原创)

辛夷明月歌

<h3>图/温,天际翩飞,辛夷</h3><h3>文/ 辛夷</h3> <p class="ql-block">中国植物画第一人曾孝濂说:“花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魅力?实际上,花是种子植物渴望生存和繁衍的,衍化出来的最狂热、最绚丽、也是最奇妙的表现形态。其实我们人是自作多情,因为花的本意不是为人开的。但是,人,却能从花那儿,得到了爱和美的启迪。”</p><p class="ql-block">在网上查了一下,叶子花别名很多:贺春红、红包藤、四季红、九重葛、三叶梅、毛宝巾、簕(lè)杜鹃、三角花、叶子梅、纸花、南美紫茉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私下感觉,这每一个名字的本身都如一句诗、一幅画啊,越品越有味儿!</p> <p class="ql-block">植物学家说,叶子花红彤彤的“花”并非是它的花儿,而是花苞片,是一种变态叶。它真正的花开在枝端,每个苞片上都生有一朵小白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不是真正的花儿又怎样?它最美的地方就在于这非花之“花”呀,尽管它只是苞片,只是叶子,可是那颜色那质感,已经胜似花儿了啊!</p><p class="ql-block">要知道,不是所有的叶子努努力,就能成为我们眼里的“花儿”哦!</p> <p class="ql-block">初识叶子花,是在我们的花卉市场里。修剪精巧的盆栽,春节前许多花店都有,那红红火火的模样,可不正合了我们传统节日的吉祥、喜庆!</p><p class="ql-block">怪不得还有个名字叫贺春红呢。</p> <p class="ql-block">但我是见过叶子花的壮观的!在南方的几个城市,见到它随处都是,如同我们北方的月季一样,花开四季,色彩缤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的流花如瀑,有的造型如树;有的就随意在路边点缀着,有的攀援成院子的篱笆花墙;还有最绚烂多彩的,嫁接起来,一丛花中,红的粉的黄的紫的都挤在一簇,仿佛孔雀开屏,格外璀璨夺目~几乎找不到它绿叶的影子,只凭那“花儿”大放异彩!</p> <p class="ql-block">叶子花的花语是:热情,顽强奋进,坚韧不拔。</p><p class="ql-block">凡是受到这种花祝福而生的人,眼光特别敏锐,一般社会上虚伪、假情假意的乱象,都无法蒙敝他的双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哈哈,厉害!那岂不是有了一双慧眼,最能看清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我的叶子花,是几年前的一个秋天,单位一位老人送给我的。</p><p class="ql-block">白色陶瓷盆里,两根羸弱的枝条,弯弯绕绕的长着不起眼卵形叶子,这纤弱的花儿,我是鼓足了勇气,才敢接受的~因为我素来只养好养的花儿,最怕花儿在我手里枯萎,死去。</p> <p class="ql-block">冬季到了,我把它从阳台移至客厅,却见它终日蔫蔫儿的,缺乏朝气。</p><p class="ql-block">春天过了夏也走远,秋天又到,冬日再来,我索性把它留在了阳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娇也不惯,像对其他耐活的花儿一样,很多天浇一次水,也看不出它的长势。</p><p class="ql-block">就在我已经对它不抱希望的时候,某天忽然发现,它开花了啊!当然,就是那如花的苞片,刚刚萌发出深红色,在枝头得意的看着我,好像在说,“人家是会开花的!”</p> <h3>“花”越来越大,由暗红变成了鲜红色,一簇簇的,和着绿叶,柔美雅致,成了我阳台最美的窗帘!</h3><h3><br></h3><h3>它白色的小花儿终于露出笑脸的时候,苞片又逐渐变成了玫红色~才解了我心头疑惑,明明,送我花儿的老人说过,是从他家的花儿押枝扦插过来的啊!当时我见过,他家的花儿颜色,很美的玫红!</h3> <h3>它的花期真长啊。每个夕阳下,我看它由深变浅,再从浓转淡,那浓妆淡抹间的变幻,如豆蔻妙龄至年老色衰,像极了人生不同的阶段。当它美丽的苞片,薄薄的如纸一样,纷纷无声的坠落,我感觉像虚掩了的心门,关起了满屋的过往……</h3><h3><br></h3><h3>两个月后,花开二度,更是出乎意料!且见它的“花”更红更艳更相宜!我悄悄地,寻着花儿叶儿的脚步,把那些清晰的脉缕细赏,如虫儿爬过做了标记的梗,重温昨日旧梦。</h3> <h3>你可以想象当它第三次第四次对我绽放的时候,我那心里溢满的幸福吗!</h3><h3><br></h3><h3>静静地站在那里,我不再欣喜若狂,不再左拍右拍带自拍,什么都不必做,透过光,看玻璃杯里泡了叶子花茶,热气袅袅里,若有若无的一丝儿植物心香,让人不由就宁静下来,安详起来~那会儿,我应该一副菩萨模样吧?</h3> <p class="ql-block">这花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南到北,走过春夏秋冬,在我的阳台上,陪我想念,沉思……</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它都经历过什么,才如此坚韧、顽强?茫茫宇宙间,自然更替,生命轮回,神秘的物种发生了怎样的改变?</p><p class="ql-block">由南到北,走过春夏秋冬,把那花儿退化成细细长长的一根小管,藏起来豆粒儿大的那点妩媚,反而把苞片张扬到淋漓尽致,把叶子开成了花!</p><p class="ql-block">花非花,却又无所畏惧,气势磅礴的对天地坦开胸怀。</p> <h3><b>【附】三角梅的药用</b></h3><h3>中国发现三角梅还是一味中药,叶可作药用,捣烂敷患处,有散淤消肿的效果,</h3><h3>花儿活血调经,化湿止带。治血瘀经闭、月经不调、赤白带下。</h3><h3>三角梅的茎有毒,吃12-20片可导致腹泻、血便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