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第一集)“别了,我的城市;别了,我的故乡”

高山流水

<h3>“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第一集) 《别了,我的城市;别了,我的故乡》<br>(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二师八团老照片集锦)<br></h3> <h3>写在《八团老照片音乐相册》(第一集)发布前的一段话:<br> <br> 今天是2018年6月19日。<br> 这是一个极其重要,令我们终身难以忘记的日子!<br> 五十年前的今天—1968年6月19日,几百名北京五中女二中等各个中学的66届高初中毕业生离别首都,告别亲人、同学和朋友,奔赴了遥远的北大荒。随后,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温州、鹤岗、佳木斯等多地的9000多名学生也陆续来到了位于三江平原的“八团”原“二九零农场”,来到了位于黑龙江边,与当时的苏联隔江相望的北国边陲,开始了漫漫十年的艰苦历程。<br> 转眼五十年过去了,当年风华正茂的年轻姑娘小伙,如今已成为头发斑白的老人。<br> 今天,在这个纪念我们赴北大荒五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不想评判历史的是非功过,也不想争论上山下乡的长长短短,我们只想用一张张斑驳的老照片,最真实的记录我们已经逝去的十年宝贵青春;我们只想用一张张斑驳的老照片,最真实的记录我们曾经经历过的风风雨雨;我们只想用一个个曾经在二九零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过的各地知青的名字,记录我们曾经有过的最真实的历史;我们只想用一个个曾经在二九零这块土地上抛洒过辛勤汗水的各地知青的名字,记录我们曾经在这遥远的北国边陲,有过的每一次欢笑,流过的每一滴泪水!<br>我们细心的收集,收集并尊重每一张来之不易的老照片,因为每张老照片都代表了一段历史,都讲述了一个个知青的生动的、难以忘却的故事。<br> 我们仔细的寻找,寻找并记录照片上的每一个主人公,因为每个名字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八团9000多名共同战斗过的知青中的一员。<br> 尽管这项工作浩大而艰难,时间历时接近一年。有时一张照片飞遍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等许多地方,经数十人的努力,都未能找齐照片上的每一个人,但是在无数八团知青战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现在终于完成了八团知青相册的第一集《别了我的城市,别了我的故乡》。相册中所采用的三百多张照片,它们的近1000多名主人公,他们的名字和他们的音容笑貌,98%以上都清晰的记录在了我们的相册中。而今后,还会有近5-8000多张老照片,5、6千名八团知青的名字出现和记录在我们即将推出的九集八团的系列音乐相册中。<br> 在老照片和知青名字的征集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不少照片中的主人公已经英年早逝,但他(她)们的英容笑貌和名字,将永远留存在我们每个八团战友的心中。<br> 在此,我们感激每一个为寻找八团老照片,寻找照片中每一个知青的名字而尽心出力的八团战友,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br>  我希望,我们的工作会给您,我们亲爱的八团战友,带去几分欢乐,带去一段段温馨而甜蜜的回忆……<br><br> 原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二师八团<br> 北京知青 杨智辉<br> 写于2018年6月19日<br><br></h3> 作者:高山流水 杨智辉 现将原先制作的此集的音乐相册视频,放到了此美篇的后面,方便大家观看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