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青y

<p><br></p><p> 又快过年了,单位上班的人心不在焉,超市、农贸市场数以万计的年货琳琅满目,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街上人们大包小包,行色匆匆,满目的红色冲击着视觉,但是总感觉还是少了点啥。</p><p> 小时候过年虽然物质比现在少的多,但那真是叫过年,从放寒假开始,外婆就率领我们为过年准备着,不像现在想要什么,花钱便有,没有那种忙碌企盼的兴奋。</p><p> </p> <p> 二哥身材魁梧,性情刚烈,不怒自威,酷爱烈酒,在外婆的教育下从小就有英雄情结。只要放假就和乡下的舅舅们去打猎了,每个寒假都在“跑山”,背着土枪、带着玉米面馍馍、自制的烧酒,几只土狗伴随他们左右,野兔、山鸡他们是不屑打的,只有野猪、野羊这些大猎物,才能激发他们的战斗力,为了打到一只猎物,常常要跑一整天的山路。大姨也是打猎高手,山鸡、老鹰、野猪、野羊她是手到擒来,有一年二哥跟着大姨打到一只猎豹,现在说起来还是那么兴奋。</p> <p> 我的最爱是剪窗花,那时候百货公司永远只有红色、绿色、黄色三种颜色的纸,我每天坐在炕上剪,心里盼着赶快过年,把窗花贴上窗户。 从小我就爱看书,常常站在新华书店的柜台外,对着只能看到封面的书籍发呆,物色好一本中意的书,努力攒钱,平时捡煤球时捡下的牙膏皮、废铜烂铁、废纸、废橡胶换来钱,第一时间就买了我心仪己久的书。弟弟是最古怪精灵,我们每天各忙各的常常把他忘了,有一次我去街上,看见他把我的书摆在路边,吆喝着“看一本2分钱”,看书的孩子围了一圈,生意还比较兴隆哩,外婆说“三岁带着老来样,大了肯定会挣钱”。</p> <p> 外婆是每天从早到晚忙忙碌碌,好像要把她所能想到的好吃的在过年的时候全部给我们做岀来,杀鸡、做肉、生豆芽、做豆腐、做凉粉、做黄米馍馍、油馍馍、油糕、米酒......满炕上都是盆子罐子,生豆芽的盆子、做米酒的罐子,这些我都要打下手的,捡米、推碾子压米、做油馍、捡豆芽皮,干不完的活,人小时候都贪玩,干着活心早飞出去了,就想着和小伙伴们跳皮筋、打沙包、河滩划冰车、点燃玉米杆烧豆子吃。</p> <p>  这一切都做好了,二哥也满载而归,接下来就是扫窑,一大早二哥把所有家当全部搬到院子里,彻底的打扫卫生,我最爱干的是糊窗子,用报纸裱墙,贴年画,终于到我的窗花出场了,看着花花绿绿的窗花妆点着我们的新年,心里不知有多骄傲了,随着爸爸妈妈放假回来,过年的气氛进入高潮,妈妈带给我盼望着的新衣服,爸爸为亲戚朋友邻居写春联,火红的春联燃烧在大门窑门上、鸡窝上、兔窝上,寓示着来年的光景红红火火,六畜兴旺,没有电视,没有春晚,伴着轰鸣的鞭炮声,五颜六色的烟火升上天空,亲人们围座在温暖的炕上,吃着可口的年夜饭,其乐融融,虽然家里并不富有,但是那幸福的滋味是现在人们再也无法体会到的。</p> <p> 2017年1月27日除夕有感而发,时间仓促,不足之处,请哥哥弟弟正。</p><p>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