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你做的到吗?

禾风Xu语

<h3></h3><h3><br></h3><h3><b>断,断绝接受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掉没用的东西。离,离开对物质的执念。</b></h3><p style="text-align: right; ">一一题记</h3><h3><br></h3><h3><br></h3><h3>怀旧的人很容易因一句熟悉的话语,一个熟悉的场景,而陷入回忆中,就像我们对自己用过的旧物,有时候总有一种难舍难离的怀旧情结。<br></h3><h3><br></h3><h3>圈友晒27年前的毛衣,看到话题,恢复了我的记忆,心想这有啥稀奇的,更早的我都有,不过不是毛衣,是衬衣、冬天的棉罩衣和骆驼毛棉祆,还有结婚时的嫁衣。</h3><h3><br></h3><h3>这件衣服应该是89年或90年的时候做的,是当时很流行的轻薄凉快飘逸挺括又不易皱的乔其纱面料,在建国北路上的正春和绸布店剪的料子。</h3><h3><br></h3><h3>那天人挺多,这料子是新到的货,大家都抢着让营业员帮忙裁剪,有的还不停的咨询营业员做什么款式的好看,需剪多少长的料子,营业员也总是不厌其烦的给予建议。</h3><h3><br></h3><h3>后来,再去布店时,看见有营业员也穿着这面料做的衬衣,她的是立领,胸口门襟两边是本色的荷叶花边,看着一模一样的面料,心里陡然而升一种亲切感。</h3> <h3><br></h3><h3>这张照片背后的日期是1990年8月6日,也是我喜欢的照片之一,爱屋及乌连同衣服保存至今。那时候满脸的胶原蛋白,洋溢着青春的笑脸,多么的美好!</h3> <h3><br></h3><h3>这骆驼毛棉袄也是在正春和绸布店买的,八十年代末流行这样的,以各种红色花卉图案的居多,可我不喜欢,挑了好长时间,最后挑中这款脱卸式浅色菊花图案。这棉袄105元,妈也下得了手,给我买了,谁让我是家里的末拖(老幺)呢,又是唯一的千金呢,哈哈!</h3><h3><br></h3><h3>以前我们要做新衣都去正春和绸布店剪布料,然后,找裁缝师傅量好尺寸做。最早的时候也没什么时装书,都是裁缝不知在哪里偷学来的款式,照着做几件挂在店里,大家都指点着要这款、要那款的,所以穿出去同款的挺多。</h3> <h3><br></h3><h3></h3><h3>每次去正春和绸布店,看那钢丝上的铁夹子在头顶来回“嗖嗖”的“飞”着传递钱和票,那可是我最爱看的一景。</h3><h3><br></h3><h3>因为布店人多拥挤,顾客去柜台交钱不方便,所以都是营业员把布料裁剪好折起来用纸包好,再用纸绳扎好放在边上。</h3><h3><br></h3><h3>收的钱和一式两联发票写上尺寸价格,都一起夹在头顶钢丝上吊着的铁夹子上,营业员用手轻轻一推“噌~”一声,滑溜到位置高于营业柜台的收银处。</h3><h3><br></h3><h3>很快找零和发票底联被收银员“噌~”的又滑下来,发票被营业员拿下夹在扎布的纸绳下交给顾客。整个过程在一分钟内即完成,又快又方便,吸引不少顾客的目光,我也总是目不转睛的要看上一会!</h3><h3><br></h3><h3>(图片来自网络)</h3> <h3><br></h3><h3>这条人造棉的连衣裙也有三十多年了,是妈给买的,穿了两年还色泽如新,白色的也没泛黄。现在虽然也能穿,身材几乎没变,但如今真丝的都穿不完,谁还穿这呢。记忆又像小叶儿“噌噌噌”往外生长,这都是一段段美好青春的记忆,有妈有衣有爱还有我。<br></h3> <h3><br></h3><h3>这件羊毛衫是结婚前去桐乡濮院买的,下面配一条黑色羊绒一步裙(包臀裙),里面配一件白色立领衬衣,领子上有竖立的花边,门襟两边各有四层呈倒立三角形的白色花边(俗称公主衫),因是大红喜庆的,后来穿的次数也不多,但留下了那时候的甜蜜回忆,所以又保留下来了。</h3> <h3><br></h3><h3>冬天的棉罩衣留到现在只因为衣服上的盘扣,都是三十多年前的衣服,做完这美篇拍下照片留念,我把这衣服、连衣裙和公主衫果断的处理了,腾出少许橱柜空间,该舍离的还是要舍离。不能让过去了的旧物,塞满我的空间。</h3><h3><br></h3><h3>《断舍离》这书我没看过,问度娘知道了个大概,现在的年轻人中很流行这种做法,提倡极简生活。</h3><h3><br></h3><h3>人生几十年,我们身边的旧杂物确实是越积越多,却怎么都丟不掉,因为“舍不得”,可能“还需要”……所以一直丢不掉那些承载了我们美好回忆的旧物,我们很难一下子去“舍离”。</h3> <h3><br></h3><h3></h3><h3>断舍离的理念非常简单,只需要以自己而不是物品为主角,去思考什么东西最适合现在的自己。通过断舍离的认知,对于那些多少年都不需要也不会再被用到的东西,我正在慢慢的舍弃和清理……</h3><h3><br></h3><h3></h3><h3>断舍离,说难不难,说不难,又很难,我这个年龄的人都有一种怀旧恋旧物的情结。最难断舍离的旧物,是那些不值钱,但却留有美好过往的东西。</h3><h3><br></h3><h3>我需要时间,需要重新审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从关注物品转换为关注自我,从而由外在到内在,焕然一新。从表面看,断舍离是一种家居整理、收纳术,但从深层来看,是一种活在当下的人生境界。断舍离,是最好的告别,也是最新的开始,更是生活最深的感悟!</h3><h3><br></h3><h3>人活到了一定的年纪,需要给自己“做减法”,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舍弃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境界,懂得舍弃的人,往往会有大收获,人生亦如此!</h3> <h3>部分文字摘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