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即福

净月

<p>  几年前,大生夜半发脑梗开了颅,听说恢复得不错,但下肢依然不由已。圈网认识十多年的朋友了,散居在各地,一直想藉由公差的空去看望一番。暮春之时,恰总公司将部门经理研修班设在北京昌平的碧桂园,刚好不远,得以如愿。</p><p> 大生的家住在海淀,现由母亲照料着,为避免唐突,我还是先拨通了阿姨的电话,大概信号不佳,整通电话是靠喊的,但依然可以听出阿姨的欣喜与欢迎。我只有中午的一个半小时,所以,没下课,司机就候着了。</p><p> 到达大生的小区,我满心欢喜,梧桐花初绽,一树树微张的小喇叭张着嘴,在春末的暖风里吹着口哨,此起彼伏。但敲开门的一瞬,我征住了,从微开的门缝里探出的是一张瘦削的干瘪的面庞,我再次介绍了下身份,随即被让进内间,阿姨掩着嘴与我低咕了一下大生的情况,一抬头,老泪纵横,我的心抽紧了。</p><p> 原来并非信号不好,阿姨七十多了,听力已不算好,光我的身份,就重复了不下三遍,然后才拉着我去大生那边。</p><p> 大生脑出血时正是一个飘雪的冬夜,加完班从工作室打车回家,一下车人就崴了下去,拼尽全力爬了一小段路,就动不了,拨通母亲的电话时,全家都惊了,费好劲搬弄上来。后来开了颅,左脑出血1500,语言的部分几乎失去了,恢复到现在能磕磕绊绊表达已是奇迹。</p><p> 大概是刚进门时已认出我,大生已经在隔壁含混不清地喊了。我挪步出去,临窗端坐的大生满心的欢喜都写在脸上,却是双腿无力地垂在地上,略微发福,原先的长发业已剪掉,白净得实在不像病人。我凑过去像没事人一样神侃了起来,八卦到10年前圈网的乐事,大生笑得像个孩子,笑着笑着眼神又黯淡了下来“看,我现在混成了这个样子”,我急忙宽慰,夸他现在好看,小鲜肉,又说到以前的很多好朋友都来看他,眼神又亮了起来。我几次三番几次三番地拿起手机想要拍个照片,担心他介意,就没敢。直到阿姨过来,坚持要拍一张合影,可是大生已经坐累了,得躺下。于是我手机里就多了这样一张照片,我坐在床边的椅子上,大生仰躺着极力摆出笑容的样子。</p><p> 这时,护理人员来了,要给大生理疗,我起身让开,阿姨拿了两听饮料,拿消毒棉棒反复擦了又擦才递给我。我一边喝,一边打量起这间不足四五十平的房子,一室一厅,已分不清哪是客厅了,大概都成了卧室了罢,80公分的床,依然促狭地只够坐开一个人。墙上是泛黄的老照片,我看到了阿姨和叔叔的合照,“老头子去年过世了,他81岁,大我4岁,现在只剩我照料大生了”阿姨揉着纤细的手臂“老咯,肌肉劳损,这么壮的一个人,我要一天捣腾无好多次,擦洗,翻身,弄不动咯”我的泪又管不住了,实在是造化弄人,原本该怡养天年的岁龄,却仍要为孩子竭力操持。。。。。我笨拙地嘴实在想不出任何宽慰的辞藻,眼见时间不早,赶忙借故逃了出来。阿姨的话临别的话还在耳边“姑娘,方便时多来哈,大生喜欢你们这些好朋友来!”我看着小区的梧桐花,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一花一世界,每个物种都有自己既定的轨迹,因循着轮回。</p><p> 上个月,收到大生寄来的护身佛牌,“小神仙,这是朋友送的护身牌,开光了的,一定随时带着哈”听起来恢复得不错,已经几乎可以完整地发一句语音了。</p><p> 看,活着,就是福祉。趁尚且清醒,尚且,想做的赶紧!切莫应了那句“眼前有余忘缩手,身后无路想回头”,加油吧大家!</p><p style="text-align: right;">二0一八年春上</p><p style="text-align: right;">净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