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昨日书

水冰月

记昨日书,归欢喜处 <h3>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 这跟矫情无关, 它只关乎你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幸福的敏感。 仪式感的意义就在于, 用庄重认真的态度去对待生活里看似无趣的事情。<b>在一张张图片里回味过去的温度,把它别在衣襟上,记昨日书,归欢喜处。</b></h3> <h3>这是一个傍晚,晚饭后一起爬家门口的照母山,夕阳下,微风习习,真真是舒心安然,你在我身后举着相机喊了一声:“前面的那姑娘,给哥笑一个呗。”一转身,随着夕阳和暖,定格了这张画地为牢的浅笑嫣然。</h3> <h3>这是几年前秋天的一个周末,我穿的这件昂贵的风衣,是你在上海浦东机场给我买的,当时怕我看到价签心疼钱,你在进门之前扯掉了。没想到我穿上略大想更换,听到你电话跟人家销售员沟通,说你老婆穿上大了,换件中码,可又找不到价签了,各种解释,让我站在你身后感动到红了眼。</h3> <h3>儿子初中毕业的第二天,我们突发兴致,说走就走,自驾九寨沟,那是我第一次踏上川西的土地,蓝天白云,青山绿川让我有种洗心刷肺的感叹,激动又兴奋的跟着你游走天地间。</h3> <h3>这张照片记得是几年前在古城阆中,一路走一路吃啊,买啊,对于各种民族风的小物件儿爱不释手,你总一副家长口气:喜欢就买,多大点事儿啊!于是,这对大红流苏的耳环至今还躺在我的首饰盒里。每每看到它,心即一动,那红色里藏着俩字叫:时间。</h3> <h3>这张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记得那是在广东一个叫謝岗的小镇上,我们途径一片芦苇地,你顿时很兴奋要停车拍照。你在前面扒拉着荒草开道。跨越河滩,进入芦苇坡,你哄儿子:“儿哎,快来给妈妈打光,我们把妈妈拍漂亮。”小屁孩儿在你的指挥下举着个硕大的反光板向左向右。还记得拍完照,我们去吃了海鲜,记忆中最美味的一次,至今不管多么高档的海鲜店都找不到那种新鲜感。</h3> <h3>那一年的元旦,幸福广场,你说:新年了,给你拍一组照片留个纪念吧。于是,新衣服,红耳环,大头皮鞋是标配的装扮。还记得那天我们拌了嘴,现在已经想不起来是因为什么鸡毛蒜皮的事儿,但我清晰的记得,我的眼神儿冷似箭,你默默无语拍着片,心里无数个小耐烦。现在想想,幼稚好笑,那莫名其妙的吵闹,也许就是年轻吧!</h3> <h3>春暖花开,依然还是照母山,谁让我们上山方便呢。棉麻布衣,清风拂面就是我的常态,有你相伴,一直这样踏实平淡就是我的幸福观。</h3> <h3>那一天我生日,外面下着雨,你歪在沙发上看电视,我说哥你可以给我拍张照片吗?好歹今天也算是有生以来必需要留的纪念。你默然,貌似有点儿不情愿,家门口隧道口拍了这张照。谁知道你瞒着我请了众多好友,那晚的生日宴会上却给了我无数个惊喜,让我一次次泪目,哭得个稀里哗啦,云里雾里找不到边。</h3> <h3>这是2011年,我清晰的记得,你终于从外地调回了重庆,对于我来讲,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每每周末,你都会带着我和儿子出去逛啊,吃啊,没完又没了。第一次去磁器口,阴雨天,走走停停,每一次定格都在你的用心和我的不经意间。</h3> <h3>这一张是我在一家服装店买了条打折的围巾,喜欢那种轻盈如羽毛一样的质感。拍这张照完全是因为那条围巾。只是多年过去,姑娘虽老但还在,围巾悄然却不见。</h3> <h3>有一年的春节在四川老家,院子边上的油菜花儿开了,我和侄女在田埂上嘻嘻哈哈摘花,你举着相机对着我大声用川普喊:新年快乐,孩儿他妈。</h3> <h3>有一天,你对我说:“你穿衬衫很好看。”我从未尝试过,你脱下你的吉普衬衫套在我身上,你兴奋了,拍着巴掌说果然,都果然了,那就拍呗!只是现在再看貌似看不懂当初有棱有角的大脸盘子上眼神里的默然。</h3> <h3>这个太难忘了,08年的五月,汶川大地震,我每天守着电视,哭得稀里哗啦,那段日子,为受难者各种牵挂。那一天,学校举行为灾区mu juan,儿子拿出他所有的压岁钱,我们一起去学校,在校外的围墙边,一抹夕阳暖暖又美好。你对我说:过去的都过去了,请相信未来会更好。那一幕,那一天,至今都会触动我的泪点。</h3> <h3>这个大概是十年前了,记得是一个雨夜,很是无聊,那个时候你正处在摄影发烧期,没事儿就拍,在你办公室里,一盏台灯,趴在办公桌上,拍了这张,算是彼此都满意的一张片。</h3> <h3>这张大概是12年,我们和一群小伙伴去白沙古镇,那也是我第一次给大家伙儿当模特,各种不自在和放不开。当爬上这辆小火车的时候,我才真正的轻松下来。</h3> <h3>这张是为了一家淘宝店的公众号的约稿拍得,记得内容大概是辣妈之类的。喜欢这家的真丝围巾,这条围巾也陪伴我好多年,拍了好多片,确实是凹造型的必备的一款。</h3> <h3>江与城的江边,给《鱼》踩点。没什么特别的纪念,只是一张普通照片。不过需要给自己提个醒,那肥呀,还是要减减,人瘦点,确实好看。</h3> <h3>看到这张我笑了,这是啥时候的造型啊?我难道还有过此类的经历?是的,有过,那些曾经踩着高跟鞋,穿着超短裤,戴着大墨镜,装着各种酷的时候,我也曾拥有过。还是忍不住笑了:谁还没有个过去啊?</h3> <h3>这张是广东顺德,那时候我学会了淘宝,每天收到快递是我最开心的事。我喜欢穿新衣,你喜欢拍摄,两拍即合,那一年,我们的照片拍得最多。虽然现在翻看都不敢直视,但毕竟都是成长中的积淀。想想,也就开怀一笑,则释然。</h3> <h3>这张年代就久了,大概是2003年的时候,那时,我们还在河南新乡。记得买了一件打折的旗袍,好像是80块钱。星期天,我们仨骑着小电动车在郊区拍了这张照片,那个时候对着镜头不知道什么叫表达。我只知道你的眼里只有我,就幸福到鸡毛飞上天!</h3> <h3>历史仿佛更久了,这是在西安拍的,那年我23岁。花样年华啊,却如此深沉。对,我一直属于比较成熟的那一类。时光旧一点,再旧一点,再旧也不过都是来路的颜色,这种颜色叫做:昨天。</h3> <h3>拍摄:孩儿他爹</h3><h3>文字:孩儿她妈</h3><h3>出镜:孩儿他妈</h3><h3>音乐:心中只有你</h3> <h3>编后语:打开电脑,想写篇文字,打开文件夹找图片配图,翻到一些老照片,那一张张图片仿佛一个个故事在脑海里一一闪现。过去的那些年,过去的那些我还不会拍照的那些年,整天跟在孩儿他爹屁股后面如顽童一般,细细想来,温暖与幸福一股脑的无限蔓延。正沉浸在回忆中,他爹电话来:鲁姐,干嘛呢?</h3><h3><br></h3><h3>“翻看老照片。”我一边翻着一边五味杂陈的回复他。</h3><h3><br></h3><h3>“怎么啦?貌似有心事。”啥事也瞒不过他法眼。</h3><h3><br></h3><h3>“有事儿,烦心事儿。”</h3><h3><br></h3><h3>“说来听听,我不怪你。”或者他又以为我犯了啥错。</h3><h3><br></h3><h3>“不翻不要紧,这一翻,翻的我心里凉哇哇的,原来我曾经也瘦过。”</h3><h3><br></h3><h3>“我以为啥事儿呢,胖了这事儿我早就知道了,健康就好,胖就胖点儿吧,看上去富态。”他爹总一副不嫌弃我的样儿,可我还是要有一定的自律性。</h3><h3><br></h3><h3>小蝉说:人到中年之后的面相是自己修的。心的地貌精神灵魂的走向,还有你经历的荣辱坎坷和花开富贵,你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去过的城市,还有你爱过的人动过的心,都在你的脸上——你的所有光阴叠加成你中年后的相貌,有的人年轻,但眼神苍老,有的人老了,但依然那么清澈。 ​​​</h3><h3><br></h3><h3><b>猪年了,我总得给自己点儿目标吧:</b></h3><h3><b>心怀柔软,仰面是光。身体健康,自带光芒。</b></h3><h3><br></h3><h3><b>那就:将昨日事,归欢喜处。</b></h3> 谢谢欣赏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v69jxtp?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老鲁的下午</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t400xbk?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明天,你好</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pkbc8qb?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给自己的情书</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eywcp5k?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重庆红,愿做雨后那阵风</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