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小人物

陌上暖色

<h3>  最近我刚刚看了一部警察题材的电影一一《大人物》。</h3><h3> 很主旋律,很振奋人心。最触动我的有两个镜头。</h3><h3> 第一个,是警察男主角抓获了几个小喽罗后,焦急地对他的领导说,他们身后肯定有人哪.....他的领导义正辞严的说,我们身后还有国家呢!把他们给我挖出来,统统挖出来!</h3><h3> 另外一个,是试图负隅抵抗的犯罪嫌疑人对警察说,你就是个小警察,你扳不倒那些大人物的。警察男主角拍着嫌疑人的肩膀,当着嚣张律师的面,气定神闲地说,我虽然是个小警察,但是在这件事情上,我会让你看一下谁才是真正的大人物!</h3><h3> 最后的结局,当然是正义大获全胜,坏人全部绳之于法!真解气,真过瘾,真爽!</h3><h3> 警察不就该是这个样子吗?</h3> <h3>  但现实中的警察是什么样子的呢?</h3> <h3>  2017年1月27日除夕,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太平庄派出所的民警曲玉权,在处置一起打架警情时,被5名暴徒狂殴致死,年仅38岁。那天,曲玉权在朋友圈更新的最后一条状态,是一张领取到200元微信红包的截图,附文"值班中"。这个红包是他的妻子发给他的,那天,做护士的妻子也在除夕夜值夜班,那个一直在救死扶伤战线上工作的女人,没能救回她的丈夫。</h3><h3><br></h3><h3> 2019年1月18日,距离曲玉权牺牲将近两年,距离新一年的除夕还有十几天,曲玉权被害案判决公布。五名殴打警察致死的犯罪嫌疑人最高刑期13年,最低只有6年。就这,还是受害人家属放弃民事赔偿,要求从重处罚的结果!看不到嫌疑人有什么悔罪表现,因为他们都曾不服判决提起上诉。</h3> <h3>  也就是在判决书公布的当天,一个叫做"青龙帮二当家"的杂碎,发布了一条令人发指的微博。"哈哈!听说打死警察只判13年,以后见着警察就往死里打吧!就问条子,你们怕不怕!"</h3><h3><br></h3><h3> 怕,真的怕!但怕的不是这种宵小鼠辈的叫嚣,怕的是,这世道,这人心,这被我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的正义,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h3> <h3>  我专门又看了一遍法律条文,确信我没有记错。"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h3><h3><br></h3><h3> 我想问问,5个人,"持砖头",“推搡、撕扯、抡拽、踢”,用相当长时间攻击一个执行公务的人民警察的“头部、胸部、手臂等部位”(以上均有相关视频和判决书内容为证),这还不算恶劣?不算残忍?不算社会影响巨大?</h3> <h3>  现实往往比影视剧都要狗血一百倍!</h3> <h3>  和曲玉权两年前去世时的感觉一样,愤怒却又无奈,无奈于自己什么都没办法做,什么都做不到。只能在朋友圈里转发了几条相关的信息,一个同事问我,转这些有用吗?能直达天庭吗?能扭转判决结果吗?能促使袭警罪入刑吗?每一句都问得我哑口无言。真的,我们每个人都太渺小了,我们的声音都太低弱了,我们的力量都太微薄了,我们什么都做不了!</h3> <h3>  曾经以为做警察,就像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一样,正义、热血、桀骜不驯又无所不能。踏南天,碎凌霄,不屈服于世俗,能横扫所有妖魔鬼怪……可后来才知道,即使是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在这世上,也有扛不动的五行山,有不得不戴的金箍咒,有打不死的妖怪,有必须给面子的神仙……更何况,我们这样的凡夫俗子小人物?</h3> <h3> 现实中的我们真的不是什么大人物,哪怕以命去搏,也未必就能博来惊天动地。一个警察倒下去,往往无声无息。为他们流泪的,常常只有他们的至亲和我们这些感同身受的战友兄弟。媒体和公众的视线更容易聚焦明星的艳照和离婚时的撕逼,长久记忆噎死的嫖客以及扯蛋的农妇!</h3> <h3>  但其实想开了,当小人物又有什么不好?我曾经写过一篇悼念战友的文章,叫做《我但愿你陌生如昔,却从未离去》,我宁肯我从不知道这世上有警察叫曲玉权......因为我知道,我不必认识他,他也依然在他热爱的岗位上,做着应有的贡献。我但愿他就在我所不知道的那个生活圈里,做美滋滋地领了老婆红包的那个老公,做下班后用胡子扎女儿小脸的那个爸爸,做一次次承诺老婆孩子驾车旅游却又一次次爽约的普通人......</h3><h3><br></h3><h3> 我希望我所有的战友,不要因为牺牲上新闻,不要年纪轻轻成为一个成百上千的人参加的追悼会的主角,不要把名字写在丰碑上。不要做英雄,不必带光环。就在你们的平凡生活里,做一个平凡夫俗子。斤斤计较房价、菜价、孩子的学费,为柴米油盐和老婆拌嘴吵架。不要伤,不要残,不要死。每年按时参加体检,每次出警都要带齐装备和武器。每天平安出门,平安回家,平平安安领着微薄的薪水,至少领到退休以后30年!</h3><h3><br></h3><h3> 我们就是小人物。小人物不稀罕成为关注的焦点,不稀罕成为舆论的中心,不稀罕赔偿不稀罕法院判决不稀罕同情和怜悯!最稀罕的,就是这条生命,就是在有些人眼里一钱不值在自己亲人眼里却珍贵无比的一个小人物的生命!</h3><h3><br></h3><h3> 至于那些光辉耀眼的大人物,就让他们在电影里演吧。但愿演着演着,有一天会变成现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