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老妈的国画作业(原创)

一江青水

<h3><b>题记:写这篇文章是为了完成老妈留下的国画作业……</b></h3><h3><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h3> <h3>去年的国庆长假返乡期间,跟老妈初学国画,当时虽然一时兴起只学了一点皮毛,但却被老妈留了不少作业……</h3><h3><br></h3><h3>时隔三个多月了,在老妈的督促下我觉得不得不交作业了。于是,闲着的时候我就拿起老妈为我备的教材,琢磨一下画上几笔,真实的感觉就是"<b>看画容易作画难</b>",画的画总是不能满意。看来不下点功夫恐怕难以完成老妈留下的<b>艰巨任务</b>了……</h3><h3><br></h3><h3>世界上的好多语言都是富有极度的哲理性的!你相信<b>"功夫不负有心人"</b>这句话吗?这一次,我可是亲身体验了呢!结果就是,在老妈的指导下和我的"刻苦努力"下,终于画出了几个小幅准备交作业啦!!</h3> <h3>记得老妈说“书画同源”,要画好国画首先要练好书法,因为中国画起源于古代,文与画在当初,本是一个意思,中国画正是充分运用书法艺术这种抽象手段的。书法的用笔是中国画造型的语言,离开了书法的用笔,就很难言中国画。<br></h3><h3><br></h3><h3>一边体会老妈的教导一边琢磨,改了又改的<b>作业</b>终于出炉啦……</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我的作业</b></h3> <h3>提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我感觉老妈的话是有很深奥妙的,同时我也很佩服老妈的好学精神。再看老妈的画,处处体现着大自然之美妙,这种温馨和感动与国画艺术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使我更加深切感受中国的历史文化之伟大。<br></h3> <h3>最近,进一步了解国画艺术,才略懂一二。原来书法家的感悟,直接影响着画家,从而使中国画本身带上了强烈的书法韵味,国画的线条、墨韵,处处都透露着抽象之美,有着独立的审美价值。<br></h3> <h3>老妈的竹子和葡萄画的小有名气,她说:先学习画竹子、荷花、葡萄、枇杷等一些不太复杂的植物,慢慢就会理解什么是<b>"书画同源"</b>了。比如画竹子时:竹叶的起笔和书法中的"丿""乀"很像。而画竹叶时一定要迅速,要流畅,末端要有笔峰。<br></h3> <h3>下面的几张是老妈为我制作的简易入门教程,其中有竹子、梅花及山水中石头的基本画法。老妈的手绘教程给了我很多提示,从而也进步很快。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我也可以画出一点模样了……</h3> <h3>老妈的精益求精的精神实在难得,在老妈的熏陶下我对中国文化慱大精深的敬意也逐渐加深。正像老妈所说:如果真的想学好国画,应该首先练好书法,入门之后再着手联系国画,慢慢体会书法与国画之间的关联。<br></h3><h3><br></h3><h3>我觉得<b>学习国画并不仅仅是涂鸦,更重要的是可以从中了解更多的中国古典文化!</b></h3> <h3><b>老妈简介:</b>老妈今年89岁,曾经是医学教授,离休干部。60岁开始学习国画,所画竹子和葡萄在省级展会上多次获奖。热爱生活,情趣广泛,如今虽已高龄,仍在坚持做画。<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老妈的画</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