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晨读生命

军迷JHW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经常在黎明时分浏览史书,比如说《中国十大皇帝》、《中国十大宰相》等等,5点起床时,先喝杯白开水,然后做菜吃饭,乘10路车上班。于是,常有这么一种感受:“翻开书,满眼都是帝王将相;合上书,身边全是柴米油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这是一种落差,一种现实,关乎身份认知,关乎生命思考。不是人人都能拥有圆满的人生,也不是人人都能过上想要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但是人生还要继续,不是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理解自己的平凡、宽恕自己的平庸,与自己的灵魂讲和,和自己的执迷和解,就成为余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并且是一件大事。唯此才能走出四十岁之前的那个字:“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懂得了世界的复杂,就看透了人生的艰辛。曾经,我在艰辛中为了生活做出过巨大牺牲;今天,我强迫自己原谅那些不懂感恩的“白眼狼”,并把他的冷漠无情,平静地塞回他的那道扁扁的门缝。孝敬生养自己的父母,照顾相互扶持的爱人,然后,尽最大的能力,给子女们留一点本钱,让他们比自己行进的轻松一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这是一种成熟,它有别于烂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所谓的成熟,其实就是接受自己的一切。把看不惯的事儿看淡。不再傻傻地以为自己是生活的中心,也不再强迫自己完成什么宏伟目标,而是顺其自然,随遇而安,接受自己是普通人的现实,阳光地生活在朋友们的口碑里。不能达致远大理想,那就实现小一点的目标。脚踏实地,有所作为,多大的能耐办多大的事儿。接受自己不是逃避现实,而是量力而行,不断进取,每天进步一点点。庆幸的是生活总会不断地有锦鲤出现。那些属于自己的小确幸,总是在努力创造之后涌现出来的。我讨厌佛系男人,颓废它不是我的风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所谓的烂掉,就是自高自大,趾高气扬,鄙视低层,不懂做人。我常想,有的人看上去那么强大,但终归没有做了“皇帝”,做了“宰相”。我食人间烟火,我是凡人,我仰视着他;他强大他高傲他视人无物,但他却没有万能。重要的是他既不知道自己穿着一件“黄帝的新衣”,也不清楚自己“驴驮佛像”而自鸣得意。于是这样的人便在我的心里连根烂掉。其实,这种“宝贝”他在别人的心里也烂掉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还好,我以真实示人,以诚心待人,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尊重。虽然无法超出能力帮人,但也因为三观端正失去了烂掉的机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生命是一场花开花落,成熟刚好,烂掉可悲。我在柴米油盐中汲取着史书中的智慧,看清了自己的“残缺不全”,然后在不完美的生命历程中,每天乘坐10路公交,以专车和大奔的感觉,努力着年少时的意气风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生活再累,也不能失去信念。日子再难,又不是过给别人看的。生命中每一轮初升的朝阳都跟其他人的一样珍贵无比,美好的心情总是绽放在每天的奋斗之后,即便我已逼进化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我不奋力展翅,谁能替我高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2019年1月19日一稿</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2022年8月4日二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5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勤🔥勉 🍀</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