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学,我没有发言权/文华

休息了

<h3><br></h3><h3> </h3><h3> 阅读与写作是文学爱好者最应该也是最喜欢做的事。 喜欢,于工作,于生活,于成长便是最大的推动力。</h3> <h3><br></h3><h3><br></h3><h3> 关于文学,我没有发言权。俄国作家契科夫曾经说过:“大狗叫,小狗也要叫”。这句话在耳边萦绕了二十多年,支撑着我孜孜不倦追赶文学的脚步,乐此不疲。</h3><h3><br></h3><h3> </h3><h3> 文学,或许真的是无用的,真的就是弱者的声音(叶兆言 《文学向来都是弱者的声音》)。可是,我没有硬硬的铁拳,只有软软的爱心。</h3><h3><br></h3><h3> </h3><h3> 关于文学,我没有发言权。我只知道,文学陪着我走过了大半生。从青春年少的崇拜,到人到中年的平等对话,文学之于我,如同装满石块的瓶子里,还可以装进细细的沙子和软软的水。生活是一块又一块粗硬的石头,文学就是细软的水,温润的爱,渗透在我的粗糙干燥的生活里,渗透进我的贫瘠缓慢的血液里,让粗硬的石头蔓延出细嫩的枝叶,让我守望着那枝叶日渐浓绿密匝。</h3> <h3><br></h3><h3><br></h3><h3> 我是文学大树下的一株小草,每天仰望着头顶的那方绿荫。细想起来,这么多年,没有对文学说过什么话,也没有做到为中国文学这棵大树添枝加叶,只是享受着文学带给我的痛苦和快乐。日也读,夜也思;朝也寻,晚也盼,渴望文学带给我写作的灵感和快感,带给我生活的勇气和力量,让我在文学的殿堂里徜徉,耳濡目染大师们的风范,潜移默化文学之水地滋养,享受美妙的孤独之感和精神愉悦的欣喜之情。</h3><h3><br></h3> <h3><br></h3><h3><br></h3><h3> 之于我而言,文学是一种对话方式。阅读是倾听:倾听惊雷,倾听细雨,倾听婴孩的啼哭,倾听花开的声音,倾听内心的呢喃,倾听伤口弥合的私语,倾听钢轨一路欢歌,倾听世界大踏步向前。写字是发言:向着挺拔山巅的树发言,向着滚滚东逝的江水发言,向这个社会发言,向生活发言,向周遭的人和事物发言,向我的内心发言。</h3><h3><br></h3><h3> 之于我而言,文学是一种生活方式。“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有人不可一日无肉,有人不可一日无茶,有人不可一日无竹,有人不可一日无书。文学,就是我的独爱,我的钟情。工余闲暇,雨天午后,临窗而倚,清茶半杯,墨香一抹,读几页书,写几个字,哪怕与书呆坐半日,心也觉着踏实安稳,清爽通透了。</h3><h3><br></h3> <h3><br></h3><h3><br></h3><h3> 一册在手,芳香四溢;掩卷沉思,岁月静好。之于文学,我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孩,我是一个贪得无厌的乞讨者,给我一点滋养吧,给我一些施舍吧,我想长大,我想美丽,我想智慧,我想柔软。</h3><h3><br></h3><h3> 契诃夫说:“大狗小狗都要叫,就按上帝给他的嗓门叫好了。”关于文学,我没有发言权,唯有倾注热情和心血,安静阅读,潜心写字,与我对话,与你交谈,向着这个世界开一朵小花,展一片绿叶。</h3><h3><br></h3><h3> 上帝给了我弱弱的声音,我将努力唱出动人的旋律:</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是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是这样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每天,我把呢喃细语</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写在洁白的纸上</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是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是这样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愿意,做一只软软的蚕蛹</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用爱包裹内心</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是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是这样的</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有一天,我终将走出</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破茧化蝶</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