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漪丨在最深的江湖,且行且珍惜(现代散文)

涟漪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在最深的江湖,且行且珍惜</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作者:涟漪</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图片:网络</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音乐:心的旅程_钢琴曲</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①</b></h1><h3><b><br></b></h3><h3>多年前看过电视剧《笑傲江湖》,记得有这样两句对白。</h3><h3><br></h3><h3>令狐冲:“我要退出江湖,从此不问江湖之事。”</h3><h3><br></h3><h3>任我行:“你怎么退,这个世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h3><h3><br></h3><h3>在金庸构建的剧情中,我看到了各色各样真实的古人、今人,也许,剧中的某个小角色就是自己或身边的人的缩影。</h3><h3><br></h3><h3>非常不喜欢情感泡沫剧里那些浮华的画面和直白的对话。剧中的人物大多为了一段不可重来的感情或一段三角四角恋,争斗一辈子甚至几辈子,千篇一律的情节,虚假、乏味至极。然而,卸下浓厚的妆容,脱下华丽的戏服,生活中,扮演剧中人物的演员也和我们一样,必须面对真实的自己和他人。</h3><h3><br></h3><h3><b>现实的主角,并非虚拟,而是经历世事沧桑却仍在市井之中为生活不停劳碌奔波的我们。</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②</b></h1><p><br></p><p>三年前的一个晚上,路过十字路口。</p><p><br></p><p>等待绿灯的几十秒钟,我看到一个侏儒流浪歌手正站在拉杆音箱旁演唱《外面的世界》,歌声那么的无奈,那么的悲凉。他是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最孤独的一个。在他的小盆中放下几块散钱,他朝我点头微笑的刹那,我潸然泪下。</p><p><br></p><p>天桥上,几个年过半百的农民工模样的人,在象棋盘边席地而坐。或许,对于他们来说,一张棋盘,已经囊括人生的整个江湖。楚河汉界里,他们相互厮杀,棋盘外,他们却谈笑风生。城市的霓虹闪烁在他们的脸上,皱纹记录着他们日以继日、年复一年劳顿的痕迹。简单的笑声,知足的神情,像极了我的乡亲们。</p><p><br></p><p>几十年前,在那个遥远的小山村,在昏黄的灯光下,在燃着蓝色火苗的火堆旁,终日劳碌的邻家叔伯,也是这样,下棋,谈笑。村头搭起的简易戏台上,喜欢文艺的小青年,在咿咿呀呀地排练。而幼年的我,和一样衣着单薄的小伙伴们一起,从村头玩到村尾……所有的人,都忘了饥饿,忘了寒冷。</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③</b></h1><p><br></p><p>很多人都在感叹,忙着、累着,忍着、让着,小心翼翼,想让所有人都满意,但还是被周遭的人不认可。</p><p><br></p><p>有的人躲进了自己的世界,刺猬似的卷成一团,用无形的隔离全付武装自己,以针尖对麦芒的方式度过每一天,抑郁终生。</p><p><br></p><p>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而比生活更难的,是无可避免地遇到很多糟心的人和事。</p><p><br></p><p><b>人生的字典,从来没有容易这两个字。</b></p><p><br></p><p>我记得《一禅小和尚》有这么一句语录:逐渐发现,大雨后的天空最纯净,凉白开水喝下去更干净,哭过泪的眼睛更明亮,痛苦后的想法更成熟。生活就是一路走,一路失去,也一路拥有,我们都是在跌跌撞撞、满身伤痕之后,才慢慢变成了更好的人。</p><p><br></p><p>冯唐说:实在放不下的时候,去趟重症病房或者墓地,你容易明白,你已经得到太多,再要就是贪婪。</p><p><br></p><p><b>这个世界,除了白和黑,还有其他颜色。生活,没有十全十美,随缘而行,随遇而安,最为自在。</b></p> <h3></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④</b></h1><h3><b><br></b></h3><h3>人在江湖,并非身不由己。</h3><h3>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在《米开朗琪罗》中写道:<b>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b></h3><h3> 我想借用他在《约翰•克里斯多夫》里写的文字来诠释上一句:别用暴力去挤逼人生。先过了今天再说。对每一天都得抱着虔诚的态度……便是像今天这样灰暗愁闷的日子,你也得爱……如果你是好的,一切都会顺当的。如果你不行,如果你是弱者,如果你不成功,你还是应当快乐。因为那表示你不能再进一步。干吗你要抱更多的希望呢?干吗为了你做不到的事悲伤呢?<b>一个人应当做他能做的事……竭尽所能。</b><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⑤</b></h1><h3><br></h3><h3>窗外,细雨霏霏。安静的夜,只听见从楼顶滴下的“嘀嗒嘀嗒”的雨声,落在阳台上。</h3><h3><br></h3><h3>这种安静使我愉悦。我的愉悦,是真实的。</h3><h3><br></h3><h3>我喜欢那些雨滴。它们像我的文字一样落在地上,敲开一朵朵水花的门窗,穿越荒芜和黑暗。</h3><h3><br></h3><h3><b>我深爱远方的家乡,也深爱着这座城市,我爱着大街小巷贴着的彩色喷漆描绘的梦想,我爱着每一朵花香、每一处月光,我爱着每一堵斑驳的老墙……也爱着远方传来的教堂的钟响。</b></h3><h3><br></h3><h3>我属于江湖,又不属于江湖,我像一粒尘埃一样,渺小、自由。</h3><h3><br></h3><h3><b>江湖,只是一个平凡的世界,有风雨,有阳光,有喧嚣,有寂静……还有我们,简单、安祥和干净的一生。</b></h3><h3></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写于2019年1月19日晚)</b><br></h3> <p><b>推荐阅读:</b></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1ruo2z0?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涟漪丨心中若有桃花源 何处不是水云间</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0uu85zq?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涟漪丨极致的人生,是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fkuivag?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涟漪丨你若从容,岁月无恙</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3v745nl?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涟漪丨你的放弃,虽败犹荣</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jx87g97?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涟漪丨人生,是一场镜花水月</a></p> <p><b>作者简介:</b></p><p> 涟漪,壮族,广西百色人,教育管理者,美篇优质作者,《美文与诵读》微信公众平台(dyzj90160)特邀作者,喜爱文学、音乐,十七岁在国家级刊物《师范教育》首次发表学生习作散文《落叶》,多年来在网络及刊物上发表诗词歌赋、诗歌散文、童话故事、教育叙事等文学作品600多篇,著有个人作品文集《我愿为莲》。 个人微信号:lianyi2586800951;美篇号:5115178,7272874</p> <h3><b>温馨提示:</b> 原创文字,请您转载时标明作者姓名和文章出处,在微信公众平台、网站及刊物发表须经涟漪同意,谢谢!<br></h3>